【故事会】精神颓废的美国朋友

赛义德是出生在美国的穆斯林,他有个老朋友罗伯特,多年不见,发现彼此精神状况相去甚远。赛义德和罗伯特都曾是经济学硕士,毕业之后在首都华盛顿一家金融投资公司工作,共事三年,罗伯特离职,独自创业,投资房地产,蒸蒸日上,买豪宅,开名车、娶娇妻,一时间飞黄腾达。

二十年后,两人邂逅相见,赛义德还在原来的公司,担任部门经理,而比他头脑灵活聪敏能干的罗伯特却变得穷困潦倒。赛义德请他吃饭,两人回忆往事,重温友谊,畅谈彼此不同经历。赛义德问他:“你现在怎么样?”罗伯特简单地说:“破产、离婚、破落、无家可归,这就是今天的我。如果你碰上这些不幸,你会怎么办呢?”

赛义德说:“世事艰难,谁都难免。我也不是事事如意一帆风顺,常常遇到各种麻烦,在我碰壁的时候,我夜间礼拜,祈祷真主,自我检讨,祈求真主饶恕,指引正道,然后继续努力奋斗。当你遭遇困窘的时候,做什么呢?”

罗伯特说:“我们美国人,都是实用主义的信徒,挣钱是唯一目标,金钱就是上帝,我们是奴隶。有了钱就吃喝玩乐纸醉金迷;没有钱,就消沉、绝望、寻短见。在苦闷的时候,人们最普遍的行为是大量酗酒,寻找神志麻醉,或者暴力发泄,滥杀无辜伤害亲友。再深入一步,就是吸毒,逐步升级,从吸大麻到海洛因,直到冰毒注射,走上绝路唯有自尽,一了百了。很简单,没有钱,一切完蛋,生不如死,何必活着?”

赛义德说:“我们穆斯林坚定信仰真主,从敬畏中获得满足和快乐。《古兰经》中记载许多历史教训,有许多警告的经文,避免我们走上迷悟,陷入困境无力自拔,如‘违抗真主和使者的人,犹如他们以前的人曾经遭折磨一样。我确已降示许多明证,不信者,将受凌辱的刑罚。’(58:5)”

罗伯特说:“我们美国人已经没有了你们的那种胸怀和定力,教堂是摆设,真心去祈祷的人寥寥无几。信仰淡薄的我们精神很脆弱,感情容易受伤害,把轻生当作是困苦的解脱。报纸和电视上,每天都有自杀的新闻,许多是名人。我们美国人自杀方式很多,开枪自尽最流行,也有跳崖、投海、卧轨、服毒、开煤气;多种方式使这些人获得的最后‘自由’,其实是现世‘凌辱的刑罚’。除非是亲朋好友,人们对自杀的新闻已经麻木不仁,怪多不怪。”根据近期统计,美国每年平均有四万人“选择放弃生命”,是世界上自杀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赛义德说,穆斯林有正信,是最积极和乐观的人群,不畏艰难困苦,坚守正道就是两世的胜利,成为真主所喜悦的人。自杀背叛真主,是永远不可饶恕的大罪过。这是赛义德和他美国朋友的主要区别,餐间一席话,怎么叫罗伯特不对伊斯兰产生向往?

(www.salafstories.blogspot.co.uk)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