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捩点

伊玛目安萨里是生活在伊斯兰教历五世纪(西元12世纪)的一位著名穆斯林学者。他出生在玛什哈德附近的一个名叫图斯的小村庄。

在那个时代,学生如果想学到更多的伊斯兰知识就要去尼沙布林,那里以拥有许多声名远扬的学习中心和著名的学者而闻名。

伊玛目安萨里在家里完成第一阶段的学业后,来到尼沙布林继续深造。

安萨里很聪明,很快就被导师称赞为最用功、最勤勉的学生。为了记住所有的重点,他养成了一个习惯,把他从老师们那里听到的和学到的内容都记录下来。然后,他很细心地把这些内容以不同的标题和章节重新整理起来。他视这些笔记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样贵重,甚至比生命还重要。

几年过去了,安萨里决定返回家乡。他把这些笔记整齐地捆扎好,与一个商队同行出发了。

在途中,他们遇到一伙劫匪。这些劫匪开始搜查每一个旅客身上并抢夺所有的贵重物品。轮到搜查安萨里了,他们把安萨里浑身上下搜了一遍,拿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然后把手伸向那些捆扎好的笔记。

 “把你们想要的都拿走吧,但是请不要动这些包裹。”安萨里向他们求情。

这些劫匪以为包裹里面肯定藏了非常贵重的东西,所以安萨里才向他们求情。于是他们解开包裹,散开绳子。他们发现了什么?除了一些写有文字的纸张之外,他们什么也没发现。

他们问:“这些是什么?有什么用?”

“它们或许对你们毫无用处,但是对我却非常有用。”安萨里回答道。

 “但是,它们到底有什么用?”劫匪们追问。

“这些是我的劳动成果。如果你们毁了它们,就等于毁了我。我多年的学习将毁于一旦。”安萨里回答道。

 “这么说,你所知道的东西都在这里面,是吧?”其中一个劫匪问。

 “是的。”

 “如果知识只记录在纸上而且轻易就能被偷走,那么这就不能算是知识了。你走吧,仔细想想这些知识和你自己!”

这个劫匪尖锐的话让安萨里陷入深思。他意识到,他就像一个鹦鹉一样记录下他所学的内容,并填入自己的脑袋。他发现自己知道了很多,但是思考的很少。如果他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学生和一名优秀的学者,他就必须要吸收知识,思考,深思,明白道理,然后形成自己的观点。

安萨里开始按照他应当具有的方式去认真地学习,并成为了伊斯兰历史上最著名的学者之一。但是在他晚年时,当他细数所有有价值的事情时,他说:“一名劫匪给了我一个建议,使我的思想得以改变,这是最好的一个建议。”

 -----------------------------------

作者:伊什拉特﹒吉﹒鲁米

翻译:阿丽亚﹒董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