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失的“敬畏"

 

丢失的“敬畏”.jpg

“敬畏”是穆民必备之德,是检验信仰必备之尺。清高的真主说:“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高贵是你们中最敬畏者”。

敬畏是穆民所追求的、所向往的,但不知从何时起,我们慢慢丢失了敬畏。

先辈们凡是见到写有阿语的纸片等,便认为是经文,出于谨慎,一定会拾起,这是发自心的敬畏。但现代的我们,把写有经文或都阿的纸随手丢弃,甚至在结婚时,掉在地上,无人拾起,而踩在脚下,这是敬畏的丢失。

先辈们入清真寺,和风细语、压低声音,这是对真主的敬畏,对清真寺的尊敬,可现代的我们,出入清真寺大声喧哗,甚至争吵,毫无顾忌,心中的敬畏荡然无存。

丢失的“敬畏”2.jpg

先辈们听到有人诵经或讲’瓦尔兹’,沉默、静听,这是对经典的尊敬,现代的我们,听到诵经或讲’瓦尔兹’,依然谈笑风声,我行我素,丢失了心的敬畏。

先辈们若吸烟遇见阿訇甚至乡佬,把烟丢掉或缩到袖口里,面带愧色,现代的我们,吸烟时见到阿訇,毫不回避,丢失了敬畏,才会如此放肆。

先辈们简朴节约,若掉到地上的食物,定会拾起,擦洗之后再吃,现代的我们,毫不在乎,随手丢弃,甚至满桌剩饭,毫不珍惜,这是失去了敬畏,与恶魔为伍。

总之,丢失了敬畏,就丢失了信仰的约束力。古人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若丢失了敬畏,行为放肆。但愿现代的我们,能找回丢失的“敬畏”!

穆圣说:“无论你们在哪里,你们当敬畏真主”。阿米乃!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