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萝卜、鸡蛋与咖啡豆

 小娟向她当厨师的爸爸埋怨说,最近真倒霉,处处碰钉,做每件事都不如意的,真主为何不赐给她顺遂的生活,不如意的事情,接二连三而来,她真有点灰心,气馁、很想放弃。 

爸爸带她到厨房里,把三个窝放在火炉上的给她看。这三个窝分别烧着开水,一个放红萝卜,一个放鸡蛋,一个放咖啡豆,他不发一言,让水在沸腾。

小娟不明爸爸在干什么,有些不耐烦,正在焦急,等了约二十钟,爸爸把火熄了。他把红萝卜、鸡蛋检出来放在一个盆子里。把咖啡倒在一个杯里,待一会儿,三件东西放凉了,爸爸对小娟说:“用手试试摩摩红萝卜,你觉得怎样?”小娟用手按着,回答说:“红萝卜变软了。”爸爸又着小娟按按脱了壳的鸡蛋,小娟照做,回答:“鸡蛋比未煮之前变硬了。”爸爸又叫小娟尝一口咖啡,小娟说:“气味很香,味道很浓郁!”但小娟还是莫明其妙,说:“爸爸,这是什么意思?” 

爸爸微笑地说:“红萝卜、鸡蛋与咖啡豆,三者均经历过同一的磨难,被热水煎熬,结果如何呢?萝卜本来是坚硬的,但经过水煮过后,变为软弱;而鸡蛋本来是很稀的流质,但经过水的煮沸,变为固体;咖啡豆更为神奇,经过水的煮熬,它改变水的本质。乖女,你会选择哪一样呢?当逆境来临时,你会怎样做呢?你愿意做红萝卜、鸡蛋?还是咖啡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