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勿滥用古兰经文

造物主通过给我们派遣先知,将他的启示与指引降世给世人。作为信士,我们必须坚信,真主的的怜悯总是远大于他的怒火,同理,安拉给我们的指引也远超我们所受到的迷误。

既然有指引,必然也会有迷误,若没有恶魔的蛊惑,安拉降世给使者们的资讯也不会有意义。

没有远就不会有近,没有对就不会有错,没有黑暗就不会也光明,这一切都是相对的。万物和谐共存的分界点,都取决于造物主前定的多样性与差异性。从道德与精神层面来讲,这些差异性,就是造物主的指引、以及恶魔之蛊惑的具体表现,而代表这些差异性的,正是众使者和恶魔。

恶魔迷误世人步入歧途的一个经典例子,就是常被曲解滥用的古兰经文。举例而言,有些经文原本只是针对一些特定的基督徒与犹太教徒,但是,人们常常误以为其物件是所以基督徒与犹太教徒。

古兰经很明确地指出,那些遵循造物主赋予他们一切盟约的基督徒和犹太教徒能够和穆斯林一样获得回赐。真主道:

“他们并不是一个样的,有经者中有坚持的人,他们在夜间随时都叩头诵念安拉的启示。”【3:113】

我们可以看到,有经人(即基督徒、犹太教徒)内部还是有区别的,我们不可一概而论,他们有些是“坚持的人,他们在夜间随时都叩头诵念安拉的启示”,而有些则不然。

这其实和穆斯林一样,有些穆斯林每天都会礼拜,他们坚守着真理,而有些穆斯林则并不会这样。

有信仰的人当然可以对他人的信仰提出异议,但是,如果这些人因为一些政治目的而曲解神圣的古兰经时,我们把他们视为恶魔也毫不为过,同时,我们也要拒绝他们的所作所为。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说:

“那些信仰(古兰)的人和那些遵守犹太教(经典)的人, 以及基督教徒和萨比安人,只要他们信仰安拉和末日,并作善行,都会从他们的主那里获得回赐,他们将是无惧无忧的。”【2:62】

因此,虽然真主在西奈山把他的盟约降世给了所有以色列人,但是,犹太教群体和所有其他宗教群体一样,它也有着众多不同的分支。对此,古兰经如是说:

“此后,你们的心变硬了,变得像石头一样,或比石头还硬。有些石头,河水从其中涌出;有些石头,自己破裂,而水泉从其中流出;有些石头为惧怕真主而坠落。”【2:74】

须知,当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谴责以色列的后裔时,他指的其实是最后那类“坠落”的以色列后裔。

如果我们对古兰经有正确的理解,我们就会明白,伊斯兰所谴责的并非整个以色列族群。包括穆斯林稳麦在内的每个群体,都有一些虔诚的信士,也有一些背信的迷误者,这是亘古不变的事实。令人心痛的是,这种现象会一直存在,直到清算日的来临。

我们穆斯林稳麦迄今为止只有四位正统的哈里发,光是这一点,就足以证明权力的腐化是多么得迅猛。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本人也很清楚,他死后,穆斯林群体内必定会有腐败、背信及邪恶之事发生。

据艾布•萨伊德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曾说:“你们将亦步亦趋地跟随你们前辈的行为,以至于如果他们曾钻入穿山甲的洞的话,你们也会跟着照钻不误。”我们问道:“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啊!我们前面的人是指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吗?”使者(愿主福安之)说:“不是他们,还会有谁呢?”【布哈里圣训集3197段&穆斯林圣训集4822段】

的确,如果一个人只是信仰真主,但是他/她的信仰一点也不坚定,也不会坚守所有的信仰准则或规定,对于这种人而言,信仰对他们毫无裨益。正如古兰经所言:

“假若他们遵守《讨拉特》和《引支勒》和他们的主所降示他们的其它经典,那末,他们必得仰食头上的,俯食脚下的。他们中有一伙中和的人,他们中有许多行为恶劣的人。”【5:66】

我们必须搞清楚,上述经文中“一伙”“许多”以及全部基督徒与犹太教徒之间有着诸多区别,如果我们无法区分他们的不同,从某种程度而言,我们就成了因私欲而曲解真主教诲的恶魔。

事到如今,阿拉伯世界诸多宗教、教育及公告场所都还盛行“基督徒和犹太人是猴子与猪的后代”这一说法。

可实际上,古兰经并没有说所有犹太人都被变为猴子和猪,经文中明确指出遭受此类惩罚的只是一部分犹太人:

“有的人曾受真主的弃绝和谴怒,他使他们部分变成猴子和猪。”【5:60】

“你们确知你们中那些在安息日中犯法的人们。所以我对他们说:你们变成卑贱的猴子吧。”【2:65】

每个时代都会有一些犹太人根本不去遵循真主与以色列人缔结的盟约,同理,每个时代的穆斯林稳麦中,也会有一些穆斯林选择以非穆斯林的方式生活,每个宗教群体内都会有一些人像“猴子和猪”一样地活着,他们不懂何为忏悔,不愿去弥补自己的过错。对于这类人,古兰经如是说:

“当他们妄自尊大,不肯遵守戒律的时候,我对他们说:你们变成卑贱的猿猴吧!”【7:166】

因此,那些鼓吹所有基督徒与犹太人都是“猴子和猪”的人只不过是出于某种目的而刻意曲解古兰经文的恶魔,我们应当拒绝这类人。每当真主派遣一名使者,恶魔也会如影随形。

古兰经用“恶魔”这个词来形容某些精灵,同时也用它形容某些人类。恶魔就是众先知的敌人,它代表的就是迷误,正如古兰经所言:

“我这样以人类和精灵中的恶魔为每个先知的仇敌,他们为了欺骗而以花言巧语互相讽示——假若你的主意欲,那么,他们不做这件事,故你应当任他们伪造谎言。”【6:112】

 

叶哈雅译

 

http://suo.im/4o90zb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