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真寺可以倾斜,真理不可以倾斜

在哈里发欧麦尔时期,哈立德任沙姆地区长官,想要建造一座清真寺,为了使清真寺方向端正,需要购买邻居的一块土地,而这块土地的主人是一个非穆斯林,他不愿意卖,哈立德未经其同意,征用了这块地,把这块地皮的价值给了他,此人一气之下,直接去找哈里发欧麦尔告状,欧麦尔在一块骨头上给哈立德写了一句话(当时造纸术还不普及),交给他带回,此人不识字,他想:这几个字能替我讨回公道吗?路途当中几次想要扔掉,但最终还是把它带回来交给了哈立德,哈立德看后,立即下令把那块土地归还给他。此人惊诧不已,问哈立德,那上面写的什么?哈立德告诉他,欧麦尔在上面写道“清真寺可以倾斜,而真理不可以倾斜”。此人因为哈里发欧麦尔的公正而宣布加入伊斯兰教。

还有许多类似的故事,这些都说明,从穆圣及哈里发时代起,穆斯林在与非穆斯林的交往当中就保持着公正、守信等美好的品德,正因为如此,才吸引了更多的人接近伊斯兰。

非穆斯林认识伊斯兰,他不是通过伊斯兰的经典《古兰经》、《圣训》以及那些学者们的著作。他没有这个时间,也没有这个兴趣,也没有这个耐心进行研究。他是通过什么来了解伊斯兰的呢?他是通过他周围的邻居,周围的同学,周围的同事,周围的合作伙伴,通过这些穆斯林来了解伊斯兰教的。那么我们穆斯林在与非穆斯林交往当中,怎样展示伊斯兰教的优越性呢?这就需要我们学习《古兰经》、《圣训》,在行为当中遵行古兰、圣训的教导,像那些圣门弟子一样,成为大地上流动的古兰经,成为时代的活古兰,而不是停留在字面的研究和单纯的诵读上,这正是当代穆斯林的使命所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