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求忠言的人

有一个乡下人来到麦地那,请求穆圣教给他几句忠言,穆圣就对他说:“怒中别做事。”

那人回自己的部落去了,当他来到部落时,得知在他不在的时侯发生了一件重大事件:他部落的一伙青年抢了另一个部落的钱财,那个部落的人也抢了他部落的钱财。渐渐地,两个部落各自招集人马,列队相望,准备战斗。他听到这一消息非常愤怒,马上拿起兵器,跑到队伍中准备参加战斗。

正在这时,他忽然想起自己去麦地那的目的就是向穆圣请教几句忠言,穆圣说:“怒中别做事。”他低头沉思,我为什么没经考虑就拿起兵器准备战斗呢?现在意味着去送死,为什么无缘无故就怒火冲天呢?他想,现在正是遵循穆圣教给他的那句忠言的时候了。

于是,他来到对方首领的面前说:“我们为什么要战争呢?如果是因为我们部落的一些无知的青年掠夺了你们的财产而使双方大动干戈,那么,现在我情愿用我的钱财来补偿你们的损失,我们不要为了鸡毛蒜皮的事而互相厮杀,互相流血。”

对方听了他合情合理的话后,深受感动,便说道;“既然你这样说,我们也不与你们战争了。”双方都回自己的部落去了,从而避免了一场流血战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