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孟加拉允许罗兴亚难民接受正规教育

近日,孟加拉政府发表声明称,自今年4月起,孟加拉境内一万多名罗兴亚穆斯林适龄儿童可以在孟加拉接受正规中学教育,人权组织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此前,由于罗兴亚难民问题没有受到足够重视,缅甸拒绝接受罗兴亚人,逃往邻国孟加拉避难的罗兴亚人虽然被允许居住在特定难民营,但适龄儿童无权享受孟加拉的义务教育政策。

据统计,自2017年罗兴亚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大量罗兴亚人逃往邻国孟加拉,国际人权组织在若干难民营设立临时教学点,然而,这些教学点只提供小学教育,教学点可容纳学生数仅为所有适龄儿童的33%。

据悉,孟加拉发布的这项教育专案源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最新提议。孟加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番进行合作,旨在帮助近一万名适龄罗兴亚儿童在各自难民营接受正规中学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罗兴亚难民营学校将采取缅甸教学体制、教学大纲及教材,以便罗兴亚穆斯林有朝一日重返家乡。

自由罗兴亚联盟组织创始人奈三林(Nay San Lwin)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真是个天大的好消息,我们的孩子们现在可以上完初中,虽然我们的教育条件依旧极其落后,但最起码孩子们可以接受到一定程度的正规教育,也能学习到最基本的生存技能。”

据悉,孟加拉境内罗兴亚难民营大都集中于该国东南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孟加拉政府及教育部合作开办了逾1600个教学点,然而,这些教学点都只提供小学教育。据统计,共有14.5万名罗兴亚难民儿童在这些教学点接受教育。

联合国资料指出,孟加拉境内的罗兴亚难民数目至少有一百万之多,其中近一半为未成年人。

现年21岁的拉黑米•艾克特尔(Rahima Akter)原本是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国际大学学生,然而,罗兴亚难民危机爆发之后,她被学校劝退。

对于孟加拉允许罗兴亚难民接受初中教育的最新决定,艾克特尔表示热烈欢迎及感谢,她说:“我谨代表我个人真心感谢孟加拉政府的这一善举,我们知道受教育权是人类的基本人权之一,难民也是人,也该享受正规教育。”

艾克特尔还说,罗兴亚人期盼孟加拉能够进一步深入对罗兴亚人的帮助,逐步扩大罗兴亚难民的教育层次,允许罗兴亚人接受高中甚至大学教育。艾克特尔说:“人若无法接受正规教育,就看不到有希望、美好的未来。”

艾克特尔说,从她被大学开除的那一天起,她每天都在期望能够重返大学校园,可是自己重返大学的希望已经极其渺茫。她说:“老实说,我每天都很痛苦,我因自己无法继续追寻梦想而感到难过,我希望我的兄弟姐妹们不会再像我一样被剥夺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我希望每个人都能追寻自己的梦想。”

自罗兴亚难民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各大人权组织都在不断呼吁、斡旋,希望相关方面能够允许罗兴亚难民在当地接受正规教育,以防这代难民成为迷失的一代。

大赦国际南亚地区负责人萨德•哈麦迪(Saad Hammadi)代表官方发表声明称:“孟加拉这一决定实在值得赞扬,此举意义重大。满足孩童对教育与知识的渴望,帮助罗兴亚难民重拾梦想,实乃天大的善举。虽然罗兴亚难民危机2017年才被世人所熟知,但是,罗兴亚人的苦难已经持续近20年,这20多年间,罗兴亚人被迫流离失所,居无定所,根本无法接受任何程度的正规教育。”

孟加拉难民援助部门专员马哈布布•阿拉姆•塔鲁克德(Mahbub Alam Talukder) 代表孟加拉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订了办学许可与协定,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罗兴亚人来自缅甸,因此,我们无法将他们纳入孟加拉教育体制之内,我们新开办的学校会给他们教授缅甸课本知识,会遵循缅甸教学大纲,当然也会附带日常生活及求职所必须的技能。”

塔鲁克德专员还说:“让罗兴亚难民接受孟加拉教育并没有任何意义,他们在孟加拉避难,终究会回到自己的家乡,终究会回到缅甸社会生活。”

联合国难民署驻孟加拉达卡办事处官方发言人穆斯塔法•穆罕默德•萨奇德(Mostafa Mohammad Sazzad Hossain)表示,难民署已经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孟加拉政府共同开展一个教师特训专案,允许从罗兴亚难民内部挑选合格的教师。他说:“我们会从罗兴亚难民内部及孟加拉大学毕业生群体中挑选合适的教师人选,对他们加以专业的师范培训。”

由于罗兴亚人长久以来遭受缅甸军政府及极端佛教民族分子的打压,孟加拉一直都是罗兴亚人的避难圣地。虽然罗兴亚难民已经在孟加拉生活良久,但是,他们无法得到孟加拉公民或移民身份,只能以难民的身份生活。

1982年,缅甸军政府通过一项公民法案,彻底剥夺所有罗兴亚人的公民权,一夜之间,罗兴亚人在自己的祖国沦为难民。不仅如此,缅甸军政府还禁止罗兴亚人自由迁徙至缅甸其他地区,也剥夺了罗兴亚人的诸多基本人权,譬如受教育权、投票权及求职权。

联合国此前曾明确指出,缅甸政府2017年发起的大清洗行动,就是针对罗兴亚人的种族屠杀与清洗。

此前,国际刑事法院作出一项判令,判决缅甸政府立即采取紧急措施,终止针对罗兴亚人的屠杀与清洗,保护罗兴亚人的合法权益。

-------------

编辑:叶哈雅

出处:半岛电视台

原文:'Great news': Bangladesh allows education for Rohingya children

连结:https://www.aljazeera.com/news/2020/01/news-bangladesh-education-rohingya-children-200130061617667.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