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民众请愿:撤销昂山素季诺贝尔和平奖

“他们没告诉我,采访我的竟然是一名穆斯林。”

2013年,在接受BBC电台主持人米沙里•胡赛因采访之后,昂山素季说了上面那句话。昂山素季之所以失望,很可能是因为胡赛因在采访中提到了缅甸穆斯林的悲惨遭遇,也有可能是因为胡赛因谴责了缅甸的反穆斯林运动,以及迫害罗兴亚人、迫使他们逃离缅甸的暴力分子。

从昂山素季口中听到那句话时,很多人都非常惊讶,毕竟,她是一名民主英雄,她是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或许,那只是一句带有种族敏感性的普通话语,然而,对那些热爱和平的人而言,这句话意味着太多太多。

这世上很多人都非常敬佩昂山素季女士,我们印尼人也一样。她以坚忍、热爱和平而闻名于世,她依靠和平手段从军事独裁政府手中取得了统治权。可是,她那句话却令很多人都无比失望,也正是那句话,让我们不禁再次疑问:对于缅甸境内的穆斯林少数族裔,昂山素季到底持何立场?对于罗兴亚穆斯林悲惨且违反人权的遭遇,昂山素季从未作任何正式表态。

在过去三年间,约有十四万罗兴亚穆斯林在缅甸境内及周边国家难民营过着悲惨的生活,这其中也包括印尼。我们想问问昂山素季女士,身为穆斯林到底有何过错?难道,“民主”与“人权”教导我们的不是尊重不同信仰并歌颂兄弟情谊吗?不论我们信仰何种宗教,昂山素季女士,我们难道不应该互相尊重吗?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身为一名“民主英雄”,一句简单的种族主义言辞,其意义却一点也不简单,它摧毁的,是尊重不同信仰的民主信条;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一句简单的种族主义言辞,使得所谓的“和平”失去了价值,它带来的只会是更多的猜忌与冲突。

诺贝尔奖可以说是一项至高荣誉,这项荣誉只属于那些“为国际性兄弟姐妹情谊作出最突出贡献”的人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必须要坚决维护和平信条,直至其生命终结,昂山素季也不例外。

叶哈雅编译自Change.org

【译者注:截至发稿,已有78393人签名参与请愿活动。虽然此类活动几无可能收到任何实质性成效,但是,至少我们还是发出了声音,正如《布哈里圣训集》收录的一段权威圣训中所提到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谁看见一件恶事,就让他用手去制止;若不能够,就让他用口舌去谴责;若还不能够,就让他用心憎恶之,这是信仰最微弱的表现了。”】

 http://www.change.org/p/take-back-aung-san-suu-kyi-s-nobel-peace-prize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