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世界各地穆斯林青年的一封公开信:胜利的种子埋藏在各种困境中

053.jpg

(犹太复国主义武装在英国、后来在美国的帮助下肆意蹂躏巴勒斯坦,问题是与伊斯兰无关的。Adalah)

我小的时候,常常梦想自己能够重生,生在没有加沙难民营这般艰难的地方,生在没有加沙难民营这般艰难的时代,没有士兵,没有军事占领,没有集中营,没有每天的折磨人的生活——父亲要为我们的生存奔波,母亲要不停劳碌,用不渝的爱平衡屈辱的生活。

长大以后,我重新审视了这个童年的幻想,得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结论:如果可以重生,我不会改变过去的一丝毫。我会接受每一刻,重温每一滴泪水、每一次失败,珍惜每一次胜利——不管多么微不足道。

我们小的时候,常常不会有人告诉我们,不要惧怕痛苦、畏惧困难;常常不会有人告诉我们,没有什么能比反抗不义的斗争更能使人找到自己的归属,理解生命的意义,解放人的精神。是的,人永远不该内化奴役,或者说,把受害者身份当成徽章;只有抵抗贫穷、战争、不义等等,才是为更有意义的存在、为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的最重要的标准。

我说这番话是因为,我理解你们很多人必然要经历的过程。我这一代难民以你能想像到的最暴烈的方式经历了这一切。大部分人都要经历多年的困难和挑战,而你们,年轻的穆斯林 ,尤其如此。欧美政客、政党的种族主义,席卷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反穆斯林情绪,自私个体传播的险恶议程,玩弄着人们的恐惧和无知,自称“穆斯林”的组织制造着暴力、反暴力——你发现自己被困住了,陷在成见、媒体仇恨言论、暴力的囚笼中:受到攻击,被贴上标签,遭受不该有的恐惧。

你们大多出生、成长于这样的社会和政治限制中,不曾经历过相对正常的生活,不曾经历过不做这个出问题的世界的替罪羊的生活。事实上,不管有意与否,你的性格都在由这种偏见的现实塑造着。你在对受到虐待的愤怒中,绝望地试图为自己辩护,保护家人,为自己的社群、文化、信仰愤然起身——你这样继续维持着生活。

最重要的是,你每天都在继续这斗争,寻找归属感,虽然在社会中常常发现自己受到拒绝、遭到排斥。他们要求你“同化”,在你靠近的时候他们又把你推开。这似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我知道。

而且,似乎不管你做什么,都无法削弱他们对你和你的宗教的歪曲。他们的种族主义似乎越来越强大,他们的仇恨之箭不断地射向伊斯兰,虽然你热情地试图说服他们。

事实上,你很难理解为什么要把伊斯兰放在这种讨论的第一位。伊斯兰从没有邀请美国到中东去打仗,去篡改你的文明,去折磨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同胞。

他们违反人权法、国际法,竖起关塔那摩作集中营的时候,从没有征询过伊斯兰。

伊斯兰几乎不是交战双方讨论的话题,他们带着利己的政治议程到伊拉克打仗,到利比亚打仗,到叶门打仗,到阿富汗打仗,到叙利亚打仗……

犹太复国主义武装在英国、后来的美国的帮助下,把圣地变成战场,肆意蹂躏巴勒斯坦,问题是与伊斯兰无关的。这种行为已经决定了这一地区的命运——从相对和平变成令人厌恶的长久战争、冲突。

同样的逻辑可以用到一切出错的事情上。伊斯兰没有发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相反,她鼓舞亚洲人、非洲人、阿拉伯人与这摧毁一切的恶魔斗争。伊斯兰没有大规模奴隶制的时代,虽然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奴隶、欧洲奴隶是穆斯林。

你试图告诉他们这一切,你坚持认为像ISIS这样的组织不是伊斯兰的产物,而是暴力、贪婪、国外干预的产物。但他们不听你,而选择《古兰经》的一些经文来反驳你——无视经文的特定历史背景、环境。你在网路上分享这段经文:“……凡枉杀一人的,如杀众人;凡救活一人的,如救活众人……”(5:32),希望能使一些人理解你的宗教是如何表达人的生命的神圣的,但态度的根本性变化尚未到来。

于是,你绝望了,至少有些人绝望了。有些在西方生活的人不再与人分享自己是穆斯林这一事实,避免任何可能导致自己被越来越不宽容的社会驱逐的讨论。有些生活在穆斯林国家的人用仇恨来反击仇恨。无论哪种方式,都是在仇恨、自我仇恨,恐惧、自怜,刻意的冷漠,愤怒、自我厌恶中摇摆。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可能会有归属感,你可能也会像我小时候一样,想像着居住在另一个时代,另一个地方。

但是,重要的是,我们得记住,人生的重担可以为个体、集体的成长提供最好的经验教训。

你必须明白,没有一个人群没有经受过集体的考验:没有受过迫害、种族主义,没有受过似乎看不到尽头的战争、种族清洗,没有受过一切穆斯林现在正在抗争着的——从叙利亚、巴勒斯坦到唐纳德·特朗普的美国。要记住,你们的困难与其他群体相比没有什么特别。这一切可能就是要你学会一些人生最宝贵的经验教训。

为了克服这些困难,你必须首先清楚自己;你必须清楚自己引以为豪的价值;你的身份、归属;你必须永不停歇地用爱来与恨抗争,伸出手,去教育,去寻找归属。因为,如果你不这样做,种族主义就赢了;而你则失去了无与伦比的个体、集体的成长机会。

有时候我很同情那些生来就有特权的人:他们有钱,有机会,但很少能体会那种只有在希望和痛苦中才能得到的。智慧诞生于痛苦中。

如果你曾经消沉,努力记住这句话吧:“真主不使人负担他力所不及的担负。”(2:286)

---------------------------------------

作者:Ramzy Baroud

编译:@veilsoflight

来源:http://www.palestinechronicle.com

关于作者:

Ramzy Baroud博士,书写中东20年,国际知名专栏作家、媒体顾问,多部书籍的作者,PalestineChronicle.com的创建者。着有“Searching Jenin”、“The Second Palestinian Intifada”、“My Father Was a Freedom Fighter: Gaza’s Untold Story”。他的网站为:www.ramzybaroud.net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3784d4b0102wjo7.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