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为何会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宗教?

【作者:康拉德•哈克特(Conrad Hackett),皮尤研究中心高级统计专家、研究主管。】

 

据全球著名调研机构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显示,至2060年,全球人口将增长32%,而穆斯林人口则会在现今基础上增长70%。

换言之,二十一世纪后半叶,穆斯林人口将超过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信仰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宗教。

伊斯兰之所以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宗教,并不仅仅因为穆斯林人口的不断增长,其背后还有很多隐藏的原因。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伊斯兰信仰确实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宗教,毋庸置疑。

关于伊斯兰信仰的飞速发展,记者对皮尤研究中心高级统计专家兼研究主管哈克特先生做了专访,后者也给出了权威分析。

记者:为何穆斯林人口发展会如此迅猛?

哈克特:纵观全球各大宗教,伊斯兰拥有最年轻的信教群体,穆斯林的平均年龄约为24岁,在各大宗教中最为年轻。

伊斯兰信仰鼓励穆斯林结婚生子,平均每个穆斯林妇女都有三个孩子,而全球平均水准则为2.2个。此外,穆斯林生育率远高于死亡率,而非穆斯林皈依伊斯兰的人口也逐年增加,这一切,都是穆斯林人口不断上升的原因。

记者:您刚才提到越来越多的非穆斯林皈依伊斯兰,能对这一现象做进一步解读吗?

哈克特:我们在好几个穆斯林国家做了调研,但我们并没有发现明显的改变宗教现象。譬如在埃及,出生于基督徒家庭的孩童长大成人后依旧信仰基督教,出生于伊斯兰家庭的孩子长大后依旧是穆斯林,穆斯林政权并没有强迫非穆斯林该宗伊斯兰教,与此同时,伊斯兰信仰对穆斯林改变宗教也有严格规定。换言之,改变宗教现象在穆斯林国家几乎不存在。

其实,改变宗教的现象在西方社会最为突出。尤其在那些以基督教为主体宗教的国家,很多人长大后选择脱离基督教,成为无神论者或改信其他宗教。在西方,改变宗教的现象几乎全部源自个人选择,而非家庭影响。资料显示,现如今的无神论者不愿抚养过多小孩,他们很多人甚至选择成为丁克族,不婚不育。

记者:伊斯兰信仰的飞速发展会产生何种影响?

哈克特:我一直认为我们应当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待伊斯兰信仰的飞速发展。的确,穆斯林人口在不断增长,与此同时,其他主体宗教人口却在不断缩减。换言之,很多西方人逐渐对自己与生俱来的信仰产生怀疑并心生失望,随即选择脱离父子相传的宗教信仰。就基督徒人口而言,根据现有资料,我们可以大胆预计,至2060年,全球主体基督徒人口将从现在的欧洲及美洲转至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换言之,全球基督徒人口将发生巨大地理变化,而欧洲、美洲等地区的信教人口将不断减少。

记者:伊斯兰在美国的发展状况如何?

哈克特:就美国而言,虽然美国政府对穆斯林国家一直持有敌意,美军还在全球各个穆斯林地区发动战争于冲突,甚至连美国民众都对伊斯兰及穆斯林充满偏见,但是,美国穆斯林人口却在不断增长。我们预计,至2050年,穆斯林人口将大幅超过犹太教、印度教及佛教徒人数,穆斯林人口将占据全美人口的1%,这一比例也将持续上升。原因很简单,穆斯林人口拥有最年轻的信教群体,他们充满活力,他们也乐意抚养子嗣,这与其他群体有着显著不同。

----------------- 

编辑:叶哈雅

出处:Wbur

原文:Why Islam Is The World's Fastest-Growing Religion

连结:https://www.wbur.org/hereandnow/2017/07/17/islam-religion-growth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