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特定功修对人性的陶治、净化和培养

特定功修是安拉(真主)对人类的命令和责成,是穆斯林个人必须完成的主命功修和必尽的义务。伊斯兰的特定功修即念、礼、斋、课、朝天道五功。这五项功修在许多经训明文中都有所明示和规定。它集中规定于这段著名的对穆斯林来说人人皆知的圣训中:“伊斯兰建立在五项基础上:见证除安拉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主宰;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仆人和使者;立行拜功;交纳天课;封‘莱麦丹月(伊历九月)’的斋;有能力者朝觐天房。”(《布哈里、穆斯林圣训实录》)

五项特定功修以各自特定的神圣仪式完成。它是针对人心灵的净化和建设,思想的陶冶和训练,道德人格的培养和塑造,信仰的深化和升华,宗教情感的引发和巩固,以及人生态度的调整和端正,个人言行的端正和规范。它是积极地、实践地与现实生活融为一体的;既是个人的,又是社会的。它旨在(即目的是)使人类的整个现世生活和生命过程时刻显示出信仰的存在和活力,使整个人类生活显示出信仰的光辉和神圣色彩。

第一项“念”为五项之首。
伊斯兰“念功”的范围很广,涵盖每天每时每刻不断地反复地纪念真主,各种赞主词、求主词,每件事情之前念“台思米”(以真主的名义开始)、念“清真言”、“作证言”、各种“杜阿宜”(祈祷词),以及经常诵念《古兰经》、学习《圣训》等等。“念功”旨在将信仰融入穆斯林个人的思想、意识深处。使心灵在“念”中得到净化;信仰在“念”中得以深化;言行在“念”中得以指导和端正;道德意识、觉悟在“念”中得以激发和巩固。

第二项“礼”——即礼拜。
“拜功”是日常主命。穆斯林个人须终生不懈地持守这项功修。可谓“生命不息,礼拜不止。”他是个人化、生活化,又是最社会化、集体化的。除每日必须的五番主命拜,每周必礼的“主麻”(聚礼)拜外,还有两会礼和各种副拜功,这项功修本身就穆斯林个人而言,拜功可谓“日五省吾身”,即每天五次敬拜安拉,反躬自省,求饶忏悔,而后努力正身。拜功的实质在于礼拜者形神合一,全神贯注地敬拜安拉,礼拜的核心则是对安拉的顺从和敬畏。仅有形式的拜功,即对安拉敬畏与仪式的背离,则其内在精神皆失,只不过徒具形式罢了。

由于人性的向恶倾向、孱(chan)弱、怠惰和健忘,人们往往易于顺从私欲,沉湎于世俗物欲和纷繁事务,贪图安逸享乐,从而疏于信仰。对穆斯林而言,每天必礼的五番拜,在对主命的顺从中,不致使人因之而疏忽、抑或忘却了人生的天命和目标。每礼一拜就是对个人的一次提醒。五番拜的次序依次是:晨礼使人在记念、敬拜安拉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开始新的一天;晌礼、晡礼和昏礼则分别在世俗事务最繁忙的时刻,抽出三个时间,依次完成,以此安定情绪、心境;宵礼是在人忙碌了一天之后,在反省总结自己的行为、得失中,在拜主、感恩中结束这一天。就这样,在从不间断、贯穿终生的对这一功修的持守中,穆斯林个人的道德意识、觉悟的激发和培养;思想意识的洗涤和端正;内心邪恶意识、倾向的抑制和净化;内心良知、高尚道德意识的唤发和巩固;个人道德人格的塑造日臻完善。时间检验着一切,改变着一切,成就着一切。

正如安拉所说:“他们的心境因纪念安拉而安静,真的,一切心境因记念安拉而安静。”(古兰经:13:28)

“你当谨守拜功,拜功确能杜绝丑事和恶事。”(古兰经:29:45)

主的使者穆圣说:“你们告诉我吧!假如你们中一个人的门前有一条河,他每天在其中洗五次,他身上还有污垢吗?”众人答道:“一点污垢都没有了”。使者接着说:“这就是五番乃玛子拜功的比喻,安拉藉此来消除一切罪恶。

第三项“斋”。
斋戒,是每个成年穆斯林男女每年必须履行的一项功修。斋戒是阿拉伯语“苏奥穆”一词的的意译。而该词原意有“烧烤、烧灼”之意,引申为“磨炼、克制、净化、戒除”等意思。

斋戒的根本目的不在于形式上的从黎明前夕到太阳落山这段时间内戒除吃、饮和性生活,其精神和内涵在于服从主命,克制私欲、净化身心、言行,以体现对安拉的崇拜和畏惧。安拉说:“归信的人们哪!斋戒已成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古兰经2:183)

人类自身的物质属性决定着人常受各种欲望的牵绊和左右。一个人若被欲望所控制,那么其它方面均受其支配。古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把人的欲望分为三种:一、“即非自然又非必要”的欲望,如:权力欲、虚荣心;二、“虽自然但非必要”的欲望,如:情欲、口福欲(人为肉体都有七情六欲,很正常,若没有的话就不正常了);三、“即自然又必要”的欲望,如:饥饿时要吃饭,干渴时要喝水。若这三种欲望失去平衡时,即人想要满足自己的各种欲望时,必然会增加内心的不安和纷扰,必然会滋生恶念、贪念和产生不道德行为。而欲念是一切罪恶的源头,一切罪恶意识、不道德行为皆因“欲”而生。一旦人陷入“欲”的泥潭不能自拔,一切伦理道德准则、规范和高尚的品质定将被践踏,人性将萎缩,道德将沦丧,世风将日下是必然的结果。因此,如何克制人的各种欲望,使之规范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就成为确定道德规范、道德准则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作为洞悉人性的主宰安拉制定的天启道德准则,除了全面合情理、合人性地制定了道德准则和规范外,还规定了与之相应的培养途径。伊斯兰教的斋戒即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如前所述,斋戒意即克制、净化,旨在敬畏和顺从。“敬畏”在《古兰经》中被设定为一种人生渐臻完善之境,是人的所有潜在资质和能量在发挥过程中,既与自然休戚与共,又与众生和睦相处的生存状态。它内化为稳定的人格,外化为对事物领略得切中要领,诸般要素综合为“从心所欲不愈矩”。克制,是克制人的各种欲望,恢复人的理性功能,是理性控制欲望而使行为“不愈矩”。经过一个月的特殊培训和锻炼,“使人们能摆脱欲望对人的理智(精神)的奴役,再不对欲望俯首帖耳”,从而使人的各种欲望“统一在理性的指挥下,人本身纯善的一面才彰显无遗······”,从而恢复人的自律能力。净化则是净化人身体内长期淤积的致病之物和人的思想意识上的、精神上的言行上的“污垢”和恶习,从而使人身心健康,内清外洁,明心见性。人性中的向恶意识和倾向得到有效的抑制和净化,向善意识和倾向即良知和精神能力则会“应运而生”。用穆斯林习惯的表达方式就是:人的魔性和兽性得到了抑制,“仙品”得到了扶植和培养。

这已明晰地昭示在以下经训中:

安拉说:“斋戒对于你们是最好的,如果你们知道。”(古兰经2:184)

穆圣说:“斋戒是盾牌。斋戒期间,你们既不可胡言乱语,也不可放荡不羁,遇人辱骂或殴打就说:‘我是封斋之人’”。

又说:“斋戒期间,谁没有放弃说谎言、作假证,那么,安拉无须他戒绝饮食。”

又说:“谁无能力结婚,就叫他坚持斋戒吧!因为斋戒可以节制私欲。”

总之。作为一项天启的主命功修,作为最佳培训、锻炼方式之一的斋戒,除培养人具有一个完整的心态,内外和谐统一外,它对于端正人的思想意识、净化人的心灵,克制人的各种欲望,提升人的道德意识、觉悟、规范人的道德行为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第四项“课”。
天课,也是伊斯兰教的五项基础功课之一。对于穆斯林而言,有一定经济能力者,必须完成这项主命义务,尽到这项社会责任。因为天课取自富人,施之于穷人。它根据财产的种类而交纳,如:现金、牲畜和各种农作物,包括动产和部分不动产。每一种类、数量各自不同。一般现金的最低征收率为2.5%,它是以每年的盈余来作计算的,除了合理的开支后剩余的钱,则须缴纳天课。需要指出的是,伊斯兰教的天课不同于一般的“税”,因为税隐含有“强迫”、“罚交”等义。天课则是穆斯林个人以自己的财富向安拉表示虔诚、顺从的义举。

就人性而言,人类的创造者安拉说:“人是吝啬的。”(古兰经17:100);“人在获得财富的时候是吝啬的”(古兰经70:21);“他对于财产确实是酷好的。”(古兰经100:8)

正是在对人性本质洞悉的前提下,安拉制定了天课律例,其精髓便是针对人性。它以信仰和穆斯林个人应有的虔诚即对安拉的顺从、敬畏之心来净化人性和灵魂;以自觉、主动完纳天课、奉行主命来克服人对财富的吝啬和自私心。完纳天课、履行主命“把人们从对财富的自私和贪婪,引向了对万物的主宰安拉的顺从和敬畏之中。”“把贫富这处于社会两极的人群引导到统一的大目标,”对于富有者是一种人性的纯洁和洗涤,对于穷人是一种人性上的知足与不平衡心理的解放。真正使人性闪烁向善之光,而不致于因吝啬和自私使其灰暗。个人信仰的纯洁和道德意识、觉悟的培养和升华。自蕴含于其中。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伊斯兰是如何通过天课这一现实的经济行为升华个人的信仰和道德意识的。如何把社会因贫富悬殊所造成的嫉妒、仇视及相伴而生的各种经济犯罪行为升华到信仰的理想高度的;更不难理解伊斯兰信仰之下的社会及其精神文明水平是如何提高的,以及社会不稳定因素又是如何有效地被遏制的。

正如经训所明示的那样:安拉说:“你从他们的财产中征收赈济款(即指‘天课’而言),你借赈款使他们洁净,并使他们干净(指财产和精神上的纯洁)。”(古兰经9:103);“你们绝对得不到全善直至于你们分舍自己的所喜爱的事物。”(古兰经3:92);“能戒除自身的贪婪者确是成功的”(古兰经64:16)

主的钦差穆圣说:“慷慨好施(乐善好施)的人接近真主,接近天堂,接近人类,远离火狱;而吝啬不舍的人却远离真主,远离天堂,远离人类,接近火狱。”

第五项“朝”。
朝觐,是一项伊斯兰教的重要主命功修。每个有能力(经济宽裕、身体健康、路途平安)的穆斯林个人一生必须完成一次。朝觐期间,全世界的穆斯林以统一的思想(动机即是举意朝觐)和方式,为完成这一项功课汇集于伊斯兰的圣城麦加,现在每年朝觐人数大约有300-400万左右,其场面之盛大,气势之恢宏,信仰气氛之浓烈是空前的。这一盛大的场面足以撞击并震撼每一个亲身经历者的心灵和灵魂,对安拉的敬畏和虔诚之心由此而生。今生俗世上的种族、肤色、语言、地域、国籍等的差异,以及由此引起的人类社会上的歧视、矛盾、自我优越感、不平等等狭隘观念、意识、痼疾顽症都因这一神圣的宗教功修而消解。人们在信仰面前变得和平相处,相互尊重,亲如兄弟。

一位美国研究伊斯兰的学者曾盛赞朝觐,称伊斯兰教的这一项功修在消除种族矛盾方面是最成功的,所取得的成就为任何制度所不及。美国著名黑人领袖马尔科姆·艾克斯亲历朝觐后认为:美国需要了解伊斯兰,因为它是唯一能解决其种族矛盾的宗教。(杨安译自英文版《马尔科姆·艾克斯自传》)

这项功修本身不仅是对朝觐者在钱财、身体和意志方面的一次重大考验,更是对朝觐者自身信仰的提高、精神境界的升华、灵魂心灵的净化、行为的规范。称它是一次精神、灵魂之旅,是朝觐者人生脱胎换骨式的转变亦不为过。“当你看到朝觐者在麦加附近的阿拉法特平原巨大的广场上,热泪流淌,请求真主宽恕并对过去的错误作虔诚的忏悔的时候,你就再也不会怀疑这一仪式对净化人的心灵所具有的特殊意义了。”(《阿拉伯的智慧:信仰与务实的交融》   P115页)

正如经训所明示的:

安拉说:“凡在这几个月内(伊历10、11、12月)决计朝觐的人,在朝觐中当戒除淫词、恶言和争辩。你们当以敬畏作为旅行的费用,因为最好的旅费是敬畏。”(古兰经2:197)

“它们(宰牲的牛、羊、驼)的肉和血,都不能达到安拉,但你们的虔诚,能达到他。”(古兰经22:37)

主的使者穆圣说:“为安拉而朝觐者,在朝觐的过程中既没有胡言乱语,也没有胡作非为,那么,他归来的时候,犹如初生的婴儿一般。”

之所以对这五项特定的功修仪式如此——全面而扼要地加以阐释,旨在说明其在约束、培养、净化、提升人性方面的道德价值,因为仅有道德说教和规范,或阶段性的教育和无内在约束力的法律、舆论,道德则显得空洞和过于理想化,而无其实际效力。人性之恶和自身的各种欲望在外界的刺激、诱惑下,亦不能得到有效约束和克制,各式各样的不道德行为和犯罪行为则不可避免,时时发生。如上所述,伊斯兰道德正是在对人性的深刻洞见下,以各项特定功修仪式和对这些功修仪式持续不断,经年累月,贯穿终生的持守中,人性之恶才得以约束、克制、净化和培养。从而使其得到不断地强化和升华,渐渐臻于理想之境,渐渐臻于完善。这正是天启信仰和功修,注重信仰和行为不脱离实际现实的优越之处;是“你们是为世人而被选拔的最优秀的‘民族’(‘温买提’就是信仰共同体)”(古兰经3:110)的内含之所在。穆斯林的道德由他律变为自律就是这样被培养起来的。

一位非穆斯林学者中肯的分析和评价道:这些穆斯林所持有的制度化模式化的仪式,起到了一种引发人们情感和端正人们态度的作用。在宗教社会学的视野里,仪式就是对思想感情的经常不断的重复和对正确态度的训练有素的演练。所以,尽管人们并不意识到(穆斯林是有意识主动为之)此点之后才做的,但仪式确实对群众有重大的功能意义。“由于人们的态度具有共同的仪式表达形式,所以人们不但凭此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态度,而且,还转而强化这些态度。仪式可以使态度上升到一种高度自觉的状态,还会进一步通过这些态度来强化这个精神共同体。”

伊斯兰教天启的功修仪式所蕴含的道德建设价值及其实质效性,在此彰显得异常突出,不言自明了。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