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诚实与敬畏

安拉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要敬畏安拉,要和诚实的人在一起。」(古兰:9:119)

「诚实」对世人而言并不陌生,与之相反的是「谎言」。即使人们熟悉这两个词的概念,但遗憾的是,仍然有很多人说谎。尽管如此,世界上不能没有诚实,因为诚实是人必须具备的品格。

那么,诚实是什么?诚实是指凡事忠于事实,不偏左右。诚实是人必须具备的品德。俗话说:「人无信,不可立于世。」可见诚实的重要性。因此,凡是希望今世美好生活的人,都应该永守诚实;凡是向往后世天堂的人,更应该坚守诚实。只有一生坚守诚实的人,才能获得两世的成功:『安拉将说:「这是诚实有益于诚实者的日子,他们将享受下临诸河的乐园,他们将永居其中。安拉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他。这确是伟大的成功。」』(古兰:5:119)

据阿卜顿拉·本阿慕尔(求主喜悦他)的传述:「有人来问先知:‘主的使者啊!什么样的行为能使人进天堂?’先知说:‘诚实!诚实者必然会行善,行善者必然会信主,信主者必然进天堂。’那人又问:‘主的使者啊!什么样的行为会令人下火狱?’先知说:‘说谎!说谎者必然会作恶,作恶者必然不信主,不信主的人必然下火狱。’」(《艾哈迈德圣训录》)

安拉的使者(祈主福安之)还教导我们:“买卖双方坦诚相待,说明货物的优劣,则安拉将赐予双方的买卖吉祥如意;若买卖双方彼此谎言相骗,隐瞒货物缺陷,则买卖无吉庆可言。”(两大圣训集)又说:「你们要坚守诚实,诚实确能导人至恭顺,恭顺能导人至天堂;如一个人坚守诚实,最终安拉会把他列入忠实者的行列。你们当远离谎言,谎言确能引人于放荡,放荡导致人坠入火狱;如一个人惯于谎言且不知悔改,最终安拉会把他列入骗子的行列。」

主啊,祈求你用《古兰经》和圣训规范我们的行为,端正我们的思想,使我们诚实守信,让我们今后两世与诚实守信者在一起。阿敏!

----------
安拉至知!

中华回教博爱社 杨兴文 阿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