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阿克萨的高潮尚未到来

阿克萨对于巴勒斯坦人,不仅仅是第一朝向和先知登霄地的宗教神圣意味,更是:权利,尊严,自由的象征。对于全球穆斯林来说,同样如此。

宗教意味并不能消泯是非与对错、野蛮与文明、正义与邪恶的基本价值判断,因为它本身就是人类权利和传统的一部分,它本身属于人类文明。


人们为阿克萨祈祷和平

Masjid阿克萨始建于公元637年,除了曾被十字军短暂占领之外,迄今1385年来始终为穆斯林所有。1929年耶路撒冷发生穆斯林和犹太人冲突之后,国际联盟裁定阿克萨属于穆斯林所有和管理,并对犹太人在阿克萨西墙外(所谓哭墙)的宗教活动作出严格限制。1967年以色列侵略并占领东耶路撒冷之后,围绕着阿克萨圣寺所属,联合国作出的一系列决议,皆认定阿克萨“永远属于穆斯林”。但由于当时巴勒斯坦未建国,联合国将阿克萨圣寺管理权交由约旦王国代理。

自从东耶路撒冷被以色列侵占以来,犹太复国主义极端分子声称阿克萨地下是犹太人先知所罗门建造的犹太圣殿,称阿克萨为“圣殿山”,多年不断制造事端,反复冲击阿克萨圣寺,试图重建“第三圣殿”……此外,基督教右翼派别福音派也认为阿克萨是未来迎接救世主“弥赛亚”降临、发动“末日大战”的地点(如特朗普就属于该派)。


一名巴勒斯坦少女抓住以色列警察

自1967年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之后,阿克萨圣寺一直处于危险之中(如1969年,犹太极端分子曾纵火焚烧了阿克萨圣寺主建筑,焚毁了萨拉丁时代的宣讲台)。自占领以来,以色列当局允许并派出军队护驾犹太极端分子冲击、侵犯阿克萨圣寺。在过去十多年中,对阿克萨的多次袭击皆是由以色列政治精英指挥的。

以色列前总理沙龙是直接煽动攻击阿克萨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于2019 年与利库德集团的政客们一道强行闯入阿克萨圣寺,引发了巴勒斯坦人大起义——造成数以千计的巴勒斯坦人房屋被拆毁,数千人被捕,超过3,00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近年来,对阿克萨圣寺及其中巴勒斯坦平民的袭击变得格外频繁,已经常态化。2019年斋月,以色列政客为冲击阿克萨圣寺的以色列极端分子提供了军事掩护。2021年斋月,阿克萨圣寺见证了来自以色列的一次最残酷的袭击,包括在寺院和大殿内肆意殴打礼拜者、发射橡皮子弹和眩晕手榴弹。

2022年斋月再次见证了以色列侵犯的重演,这种侵犯持续的时间更长,且更加肆无忌惮。


周五袭击(2022年4月15日)之后的阿克萨礼拜大殿情景

阿克萨圣寺是最神圣的穆斯林圣地之一。对于世界各地穆斯林来说,阿克萨是先知记忆的象征,它不仅连接着麦加、麦地那和耶路撒冷这三个最神圣的地点,也连接着先知的历史。阿克萨也构成了穆斯林传统的重要部分:例如,阿克萨曾教育穆斯林向第二任哈里发奥马尔学习如何在胜利中坚持宗教宽容,通过萨拉丁的人生教育穆斯林学会坚韧和毅力。阿克萨也是坐静和反思的场所,正因如此,伊玛目安萨里、Rabia Basari,谢赫Ibrahim ibn Adham等许多伟大的学者曾寄身于此。

阿克萨圣寺对于穆斯林的中心地位和重要神圣性毋庸置疑。因此,以色列对阿克萨圣寺的袭击不能被视为单纯针对巴勒斯坦人。事实上,以色列通过其实际行动和对极端分子的支持,对阿克萨圣寺的一再侵犯和亵渎,是对全球穆斯林的直接挑衅。

在以色列的猛烈攻击中,巴勒斯坦人聚集在一起拼命保护这一神圣场所。在 2021年的斋月,在以色列无情发动袭击的数小时内,超过26万巴勒斯坦人聚集在一起参加礼拜。同样,今年尽管受到更严厉的限制,面临检查站、逮捕、殴打和可能被杀的危险,上周五仍有超过10万人参加在阿克萨的聚礼。

如果“阿克萨Haram Sharif”的精神意义是对所有穆斯林而言的,并且,今天巴勒斯坦人正在遭受以色列对这一神圣性的野蛮践踏和肆意冒犯,那么,重要的问题就是:世界其他地方的穆斯林为他们的圣地做了些什么?

对阿克萨的最严重袭击尚未到来

上周五,穆斯林信徒像往常一样前往阿克萨圣寺进行晨祷。对他们来说不幸的是,以色列的占领已经习惯于将耶路撒冷的神圣斋月变成屠杀战场,仿佛每个斋月对耶路撒冷及其人民来说都是一个悲惨的月份。

2021年斋月,阿克萨圣寺见证了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军警之间的冲突,并引发一场长达11天的以色列对加沙的屠杀。在加沙地带造成超过25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包括64名儿童。


2021年5月(斋月),被以色列屠杀的64名加沙儿童

2022年的斋月,阿克萨圣寺见证了以色列对穆斯林信徒的迫害重演。周五晚上,巴勒斯坦穆斯林坚持留在阿克萨,以防止极端组织进入圣地。没有任何预兆,他们突然遭到以色列安全部队的袭击。据红新月会称,超过158名巴勒斯坦人在这场袭击中受伤。以色列警察对圣寺建筑和人群发射榴弹和橡皮子弹,并逮捕了450多人。

Sondus Ewies是一名耶路撒冷记者,报导了上周五在阿克萨发生的事件。她向MEMO讲述了亲眼目睹的经过:“人们像往常一样去阿克萨进行晨祷,以色列占领军瞬间发难,袭击了寺院和手无寸铁的礼拜人群。他们用枪声、毒气和橡皮子弹袭击了礼拜者。” 她补充说:“占领军袭击、围殴了男女老少、记者和救护人员,造成多人受伤。此外,他们还对阿克萨圣寺的大殿和庭院造成了严重破坏,也包括图书馆、公用设施、门窗。”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记者Hiba Najdi说,周五以色列的袭击比去年更加猛烈。“我曾经报导过耶路撒冷不同地方的许多事件,但阿克萨圣寺的对抗总是最激烈的。”纳吉迪告诉MEMO :“以色列占领当局拒绝承认这个场所是属于穆斯林的,阿克萨圣寺属于穆斯林——谁能放弃他的土地或他的神圣场所?”


周五袭击(2022年4月15日)中占领军留下的弹壳

以色列军队与阿克萨圣寺的巴勒斯坦民众之间的这些冲突发生在一个特别敏感的时期,因为穆斯林的斋月恰逢犹太人的逾越节,犹太极端分子计划在圣寺宰杀动物作为祭祀仪式的一部分。前几年,在警察批准的情况下,他们在老城的其他地区举行了祭祀仪式。然而,今年,极端主义定居者团体声称要在受祝福的阿克萨圣寺的庭院内屠杀他们的祭品。“我们的目标是提升逾越节的献祭。是的,这就是我们的愿望。每年我们都试图牺牲并被捕,今年我们发布了这则广告,并产生了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反响。”“重返圣殿山”的负责人拉斐尔·莫里斯告诉媒体。

多年来,以色列犹太定居者原教旨主义团体“重返圣殿山”一直主张在神圣的圣地重建“第三犹太圣殿”。自2015年以来,至少有一伙极端主义定居者曾试图在阿克萨庭院内进行逾越节献祭。今年,在网上看到更多鼓励犹太人袭击阿克萨并提供动物祭品的呼吁后,献祭运动在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媒体中获得了巨大的关注。

“来加入逾越节献祭并获得经济奖励吧,”其中的一张海报写道:“被捕?400谢克尔!受伤?800谢克尔!牺牲?10,000新谢克尔!” 目前为止,由于巴勒斯坦人寸步不让,他们的尝试总是失败——自周五以来,犹太定居者已经进行了十五次尝试将祭祀动物带入阿克萨院子,但皆未得逞。


斋月是一个属于和平与反思的时刻。在这个时刻里,袭击一个人群的神圣礼拜场所,是残忍的和错误的——我们必须谴责这种暴行,结束虚伪!——美国议员伊尔汗·奥马尔

然而,上周五发生的事情只是一个开始,以色列定居者对阿克萨圣寺最严重的袭击还没有开始。事实上,他们已经在宣布:即将到来的攻击将在4月16日至21日期间达到高潮。所谓“重返圣殿山”组织正在积极宣传、呼吁犹太人参加他们的“大规模朝圣”活动。

在周日撰写本文时,大批以色列军队已经闯入阿克萨圣寺,为极端主义定居者进入阿克萨并进行塔木德仪式扫清障碍。巴勒斯坦穆斯林信徒与占领军之间再次爆发冲突。红新月会证实,又有超过19名巴勒斯坦人在阿克萨圣寺大院受伤。

假如当超过500名定居者进入阿克萨圣寺的庭院后,问题仍然存在,未来的局势将走向何方?如果阿克萨受到威胁,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和整个巴勒斯坦大地都将起火。届时,以色列及其拥有的军事力量将无法控制火焰,因为那时,我们将目睹第三次巴勒斯坦起义。

---------
来源 https://gazadispatch.com/

【桑博zambo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