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兰经看信仰

信仰,是阿拉伯语“ايمان”的意译,英文为Iman,汉语音译为伊玛尼。

“ايمان”一词的阿拉伯语词根有多层涵义,如:心灵的宁静,免于恐惧,可信赖、可依靠,真实、真诚等。

因此,信仰的最简要涵义,就是接受真理,确信真理,依靠真理。

换言之,信仰,就是全身心的信赖、依靠、信服与相信,毫无顾忌,毫无疑虑。

古兰经明确指出,信仰的根基,在于认知与理智,它需要我们全身心的信服,它能让我们找到心灵的安宁与平静。而信士,则选择接受源自真主的一切真理,信士的使命,就是追求内心的宁静。

关于信仰的具体定义,真主在古兰经中做了详尽描述:

“信仰安拉、末日、天仙、经典和使者,以及出于敬爱安拉而施舍你们的财产给近亲、孤儿、需要(救济)的人、旅行在外的人和乞求(援助)的人,以及为奴隶赎身、坚守拜功、缴纳天课、遵守成约和在艰难困苦与在动乱时期坚忍的人。”【2:177】

信仰不需要理智吗?

很多无神论者认为,宗教信仰是麻痹民众的鸦片,信教者没有理智,只是盲信。可是,信仰真的只是盲从吗?信仰真的不需要理智吗?

伊斯兰信仰是伟大的信仰,它要求穆斯林不断思考、参悟、认知与践行,因此,理智与理性在伊斯兰信仰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古兰经对于“理智”“理性”做了极为微妙的定义,同时指出理智在人类生活中意义极大。

人类是真主最为高贵的造化,真主赋予我们理智与理性思考的能力。我们要明白,真主赋予我们这些能力,不是让我们妄自菲薄或盲目自大,而是让我们有效利用这些能力去感知真主的造化,去更好的崇拜真主、敬畏真主。

通过理智与理性思考,我们将自己学习到的原始资讯转化为深度的认知,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告诫我们要顺从真主及其使者(愿主福安之),不要违背真主及其使者(愿主福安之),告诫我们不要仿效那些人表面上说自己已经遵循正道,其实并没有遵循真主及其使者(愿主福安之)道路的人。真主说:

“在安拉看来, 最劣等的动物,确是那些装聋作哑,无知无识不明真理的人。”【8:22】

这节经文告诉我们,真主赋予了我们理智与理性思考的能力,但是,倘若我们不去利用这些能力去认知真主、追寻真理,我们就好比没有理智与理性思考能力的动物一般,因为,我们选择了装聋作哑、无知无识、拒绝真理,这类人的今后两世注定是卑贱的,正如真主在古兰经所言:

“我确已为火狱而创造了许多精灵和人类,他们有心却不用去思维,他们有眼却不用去观察,他们有耳却不用去听闻。这等人好像牲畜一样,甚至比牲畜还要迷误。这等人是疏忽的。”【7:179】

真主还告诫穆圣(愿主福安之):

“你告诉我吧,以私欲为其神灵者,你能做他的监护者吗?难道你以为他们大半是能听从或者能了解的人吗?他们只像牲畜一样,他们甚至是更迷误的。”【25:44】

古兰经告诫世人,我们不仅要有效利用真主赋予我们的理智,更要借助真主的指引去理解世间万物以及真主的造化。而真主的指引则源自两个方面,其一,是理智,其二,是真主的教诲,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缺一不可。

倘若我们能够做到理智与教诲的平衡,二者之间必然不会产生任何的冲突。真主在古兰经中教导穆圣(愿主福安之):

“你说:“这是我的道,我号召人们信仰真主,我和随从我的人,都是依据明证的。””【12:108】

从这节经文中,我们可以明确看到理智的重要性。倘若没有理智或理性,我们就无法做到“依据明证”而遵循正道。对那些不愿用理智与理性去认知真主及其造化者,真主称他们“有心却不用去思维,有眼却不用去观察,有耳却不用去听闻”,甚至表示他们比“牲畜还要迷误”。

真主的教诲源自古兰经,若我们不去研读、学习、理解古兰经,那我们注定也无法得到真主的指引,我们的信仰,也注定会沦为无神论者所说的盲从与迷信。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告诫我们:

“有知识的与无知识的相等吗?惟有理智的人能觉悟。”【39:9】

最重要的是,为了鼓励我们努力求知、努力利用理智去追寻信仰,真主在古兰经中不断告诫我们要重视理智与知识,纵然真主的启示,也需要我们通过理智去获得认知,正如古兰经所言:

“当有人以他们的主的启示劝告他们时,他们不会像聋子和瞎子一样无动于衷。”【25:73】

因此,古兰经教导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真主赋予我们的理智、理性与学习能力,摒弃一切偏见与狭隘思想,不断努力,不断奋斗,不断挖掘信仰的伟大,不断追求信仰的美妙,不断学习信仰的意义,为此,真主明确指出:

“难道他们没有研究古兰经吗?假如它不是真主所启示的,他们必定发现其中有许多差别。”【4:82】

真主还说:

“这是我所降示你的一本吉祥的经典,以便他们沉思经中的节文,以便有理智的人们觉悟。”【38:29】

因此,信仰属于个人行为,真主已经赋予我们每个人理智与指引,信与不信,都在于我们自身,取决于我们是否能够充分利用真主的指引以及真主赋予我们的理智去挖掘真理。

那么,信仰又有那些特征呢?

虽然信仰属于人类的个人行为,但是,真主在古兰经中多次提到信仰的具体特征,真主希望我们能够理性看待信仰,避免迷误,遵循正道。下面,就让我们跟随古兰经去探究“信仰”的一些主要特征。

信仰不是盲从,它不只是口头的信仰,它更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

“有些人说:“我们已信真主和末日了。”其实,他们绝不是信士。他们想欺瞒真主和信士,其实,他们只是自欺,却不觉悟。”【2:8-9】

信仰,就是毫无疑虑地接受真主的一切教诲。

“信道者,都知道那是从他们的主降示的真理。”【2:26】

信仰,能够带我们从黑暗走向光明。

“真主是信道的人的保佑者,使他们从重重黑暗走入光明;不信道的人的保佑者是恶魔,使他们从光明走入重重黑暗。”【2:257】

信道没有门槛限制,不分贵贱,不分高低。

“他们说:“一些最卑贱的人追随你,我们怎能信仰你呢?”他说:“我不知道他们做了什么事。我的主负责清算他们,假若你们知道。我绝不能驱逐信士,我只是一个直率的警告者。””【26:111-112】

口头的信仰,不足以称为信仰;真正的信仰,在于内心。

“沙漠中的阿拉伯人说:“我们已经信道了!”你说:你们没有信,你们只是口头说你们已经服从了安拉。可是,信仰还没有进入你们的心中。倘若你们服从安拉和他的使者,他决不会克扣你们的善功,安拉是多恕的、大慈的。”【49:14】

真主不会无视任何人的信仰。

“真主不致使你们的信仰徒劳无酬。真主对于世人,确是至爱的,确是至慈的。”【2:143】

最后,我们还要明白,单从“信道”的层面而言,信仰只关乎我们自身,信仰与否,只是我们的个人选择,无关他人。因此,只有心甘情愿的信仰,才会给我们带来益处,才可以称为真正的信仰,被迫、被逼无奈、佯装的信仰,都不是真信仰。

换言之,信仰不是盲从,不是迷信,而是源自理智的认知。真主在古兰经中不断明示我们信仰的意义,引导我们从不同的层面去获得信仰,因此,信仰不仅仅关乎我们自身,它更要求我们不断努力奋斗,与他人共用信仰的美妙。

若要获得完整的信仰,我们必须确保自己获得完整的人生。信仰与人生是一个完整的统一体,二者不可分割,不可脱离。脱离了信仰的人生,注定满是痛苦与疑惑,失去了信仰的引导,我们的人生必定将陷入迷误,也终将崩溃。

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

“假若用大地上所有的树来制成笔,用海水作墨汁,再加上七海的墨汁,终不能写尽真主的言语。真主确是万能的,确是至睿的。”【31:27】

换言之,我们理智与智慧是有限的,我们对世界及世间万物的认知也是有局限的,而真主的智慧则是无穷无尽。

纵然如此,真主依旧不断用他的迹象劝诫我们,命令我们不断奋斗,不断挖掘自己的潜能,不断加强自己的认知,不断升华自己的信仰。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The Quranic Meaning of Iman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19735/the-quranic-meaning-of-im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