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中对“安宁”的论述

先知易卜拉欣与他的儿子伊斯玛仪在筑起天房地基时虔诚地向真主做了祈祷,正如《古兰经》说:当时,易卜拉欣说:“我的主啊!求你使这里变成安宁的地方。”(2∶126)

先知易卜拉欣祈求真主把麦加作为安宁的城市,因为只有一个城市的居民获得了安宁,那么他们的生活才会是幸福的。

先知优素福追随他的祖先易卜拉欣宣导和平,《古兰经》说:当他们进去见优素福的时候,他拥抱他的双亲,他说:“你们平安地进埃及吧!如果真主意欲。”(12∶99)

安宁的含义就是消除心理的恐惧感,使心灵得到宁静,这种感受对于个人、民族乃至整个社会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因为失去安宁、感到恐惧及心理不安会给一个民族带来混乱、落后、贫穷。《古兰经》中详细地论述了安宁的恩典,我们从经文中可以领悟到:“安宁”是一切善功的钥匙,是一切进步与繁荣的根源,是一切幸福与昌盛的来源。

那么,《古兰经》是怎么论述“安宁”的呢?

《古兰经》把“安宁”作为天房的一个属性,是真主在地面上创设的第一座清真寺,《古兰经》说:“为世人而创设的最古的清真寺,确是在麦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向导。其中有许多明证,如易卜拉欣的立足地,凡入其中的人都得安宁。凡能旅行到天房的,人人都有为真主而朝觐天房的义务。”(3∶96-97)

《古兰经》说:“难道他们没有知道吗?我曾以他们的城市为安宁的禁地,而他们四周的居民被人劫掠。难道他们确信邪神,而辜负真主的恩惠吗?”(29∶67)

《古兰经》说:“当时,我以天房为众人的归宿地和安宁地。” (2∶125)

《古兰经》为人们提到安宁这个恩典,真主把它作为麦加居民的典范,《古兰经》说:“因为保护古来氏 ,因为在冬季和夏季的旅行中保护他们 ,故教他们崇敬这天房的主 ,他曾为饥荒而赈济他们 ,曾为恐怖而保佑他们。”(106∶1-4)

《古兰经》引导穆斯林坚守正信与善功,增加安宁的恩典,《古兰经》说:“真主应许你们中信道而且行善者(说):‘他必使他们代他治理大地,正如他使在他们之前逝去者代他治理大地一样。他必为他们而巩固他所为他们嘉纳的宗教,他必以安宁代替他们的恐怖。他们崇拜我而不以任何物配我。此后,凡不信道的,都是罪人。’”(24∶55)

《古兰经》告诉我们:“一个民族享有“安宁”的恩典,可是由于暴力,这个恩典变成了灾难,《古兰经》说:真主打一个比喻:一个市镇,原是安全的,安稳的,丰富的给养从各方运来,但镇上的居民辜负真主的恩惠,所以真主因他们的行为而使他们尝试极度的饥荒和恐怖。”(16∶112)

《古兰经》为我们解释反对暴力者将得到安宁与幸福,《古兰经》说:“确信真主,而未以不义混淆其信德的人,不畏惧刑罚,而且是遵循正道的。”(6∶82)

我们看到《古兰经》在很多经文中都为我们解释:安宁是社会必须保护的首要,以便人类安定、富裕、和谐。

与此同时,《古兰经》为我们解释否定“安宁”这个恩典会导致人类恐惧,破坏社会生产,阻止人们的美好生活。

在《古兰经》中,安宁与和平的含义相近,这两个词都表示从恐慌中得到平安、消除恐惧和破坏,反对人们之间或团体之间的暴力行为。

“和平”一词是真主的尊名与属性,《古兰经》说:“他是真主,除他外,绝无应受崇拜的。他是君主。他是至洁的、健全的、保佑的、见证的、万能的、尊严的、尊大的。赞颂真主,超绝万物,他是超乎他们所用以配他的。”(59∶23)

伊斯兰是从“和平”一词中派生的。阅读伊斯兰法律者会看到,真主的法律是在宣导和平,反对暴力。

《古兰经》命令穆斯林在人们之间宣导和平,《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全体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随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2∶208)

经文含义: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应当知道:你们的信仰使你们全体成为调停者,而不是敌对者,是友爱者,而不是暴力者。

《古兰经》命令穆斯林传播和平精神,甚至与无知者,因为和平是人的属性,《古兰经》说:“至仁主的仆人是在大地上谦逊而行的;当愚人以恶言伤害他们的时候,他们说:‘祝你们平安。’”(25∶63)

《古兰经》命令人类回应和平精神,甚至与敌人,《古兰经》说:“如果他们倾向和平,你也应当倾向和平,应当信赖真主。他确是全聪的,确是全知的。”(8∶61)

《古兰经》把和平作为天园的名称:和平天园,《古兰经》说:“他们在他们养主那里得到和平天园。” (8-127)

《古兰经》把“和平”一词作为穆斯林的问候语,《古兰经》说:“他们与真主会见的那天,真主对他们的祝辞是:“祝你们平安。”他已为他们预备了优厚的报酬。”(8-44)

这是《古兰经》中的相关论述,同样,宣导和平,反对暴力的圣训很多。先知穆罕默德说:“穆斯林就是穆斯林从他的手与言语上得到平安的人;信士就是人们的血与财产从他上得到安宁的人;迁徙者就是远离真主禁令的人。”

圣训记载,先知穆罕默德曾经常祈祷的祈祷词是:“主啊!你是和平者,和平来自你,求你让我们和平地生活。”

我们看到“和平”这一美德是伊斯兰法的原理,是《古兰经》与“圣训”中所宣导的,是正道的基础。

为了安宁,为了把传播和平植入心灵,伊斯兰制定了公正的刑法在人们之间宣导和平,反对暴力。伊斯兰刑法是仁慈而公正的法律,制定这些刑法的目的是反对暴力,保护生命、财产免遭破坏。

制定刑法是为了国泰民安,假设没有制定这些刑法,暴力必定普及,犯罪必定蔓延,《古兰经》说:“要不是真主以世人互相抵抗,那么,大地的秩序必定紊乱了。但真主对于全世界是有恩惠的。”(2∶251)

经文含义:要不是真主以真理者抵制虚假者,地球必定混乱,战争必定蔓延,因为恶人若不被抵制,他们的暴力就会蔓延,他们就会战胜正义者,人们的利益就会遭到破坏,暴力就会猖獗,恐慌就会代替安宁,暴乱就会代替和平。

《古兰经》已经为我们解释,制定刑法会给人们带来安宁的生活,《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今以杀人者抵罪为你们的定制,公民抵偿公民,奴隶抵偿奴隶,妇女抵偿妇女。如果尸亲有所宽赦,那么,一方应依例提出要求,一方应依礼给予赔偿,这是你们的主所降示的减轻和慈恩。事后,过分的人,将受痛苦的刑罚。有理智的人们啊!你们在抵罪律中获得生命,(以此为制,)以便你们敬畏。”(2∶178-179)

经文含义:信士们!对欺压者、极端者制定刑法,你们可以得到幸福的生活,可以得到安宁、平安、富裕。故你们执行真主制定的刑法吧!执行这些刑法会给你们带来幸福与安宁。

《古兰经》为我们解释谁枉杀一人,如同杀害了全人类;谁救了一人免遭暴力,如同救了全人类,《古兰经》说:“因此,我对以色列的后裔以此为定制:除因复仇或平乱外,凡枉杀一人的,如杀众人;凡救活一人的,如救活众人。我的众使者,确已昭示他们许多迹象。此后,他们中许多人,在地方上确是过分的。”(5∶32)

这段经文鼓励人们保护生命,反对暴力。真主把枉杀一人比喻成枉杀全人类。

伊斯兰认为枉杀人是恶行,《古兰经》规定:故意杀人者的结局将是悲惨的,《古兰经》说:“谁故意杀害一个信士,谁要受火狱的报酬,而永居其中,且受真主的谴怒和弃绝,真主已为他预备重大的刑罚。”(4∶93)

伊斯兰经注学家伊本·阿拔斯在注解这节经文时说:“一个人若了解伊斯兰及其法律,后来他故意杀人,他的结局是火狱,他的忏悔不被接受。”

伊斯兰学者收集了26段圣训提醒枉杀人的罪行,圣训传述,先知穆罕默德说:“真主认为,枉杀人比全世界的毁坏更为严重。”先知穆罕默德说:“信仰且能阻止暗杀,信士不得搞暗杀行为。”先知穆罕默德说:“搞民族分裂者当处以死刑。”……

和平确实是人类最大的恩典。人类只有保护和平,反对暴力,才会国泰民安。“和平”一词来自伊斯兰,“安宁”一词来自“伊玛尼”(正信)。伊斯兰命令我们与人为善,传播和平,反对暴力。祈求真主赐予全人类和平与安宁!

(本文译自已故爱资哈尔长老穆罕默德·赛义德·坦塔维的《信仰与道德》一书)

(译者系宁夏伊斯兰教经学院讲师)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