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敬畏者及时知错改过

安拉说:「敬畏者,当做了丑事或自欺的时候,他们就记念安拉,且为自己的罪恶而求饶——除安拉外,谁能赦宥罪恶呢?——他们没有明知故犯地怙恶不悛。这等人的报酬,是从他们的主发出的赦宥,和下临诸河的乐园,他们得永居其中。遵行者的报酬真优美!」(古兰:3:135-136)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任何人都不可能一生一世不犯错误,关键在于对待错误的态度。穆圣(安拉福安之)说:「阿丹的子孙(人类)都是易犯错误的,但最好的犯错者,就是知错悔改者。」因此,敬畏安拉的信士们深知,安拉是至赦的、普慈的、宽恕的,他接受众仆的忏悔与饶恕罪过。安拉说:「他允许他的众仆悔过,他饶恕一切罪恶,他知道你们的行为。」(古兰:42:25)又说:「我的过分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安拉的恩惠不要绝望,安拉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古兰:39:53)

       敬畏者们还清楚认识到:「安拉只赦宥无知而作恶,不久就悔罪的人;这等人,安拉将赦宥他们。安拉是全知的,是至睿的。终身作恶,临死才说:『现在我确已悔罪』的人,不蒙赦宥;临死还不信道的人,也不蒙赦宥。这等人,我已为他们预备了痛苦的刑罚。」(古兰:4:17-18)因此,他们会及时检讨自己的行为,发现错误能够及时记起安拉的教诲,立即纠错改过,决心永不再犯。他们深信:「谁犯了罪或自亏时,只要他立即求主恕饶,那么他一定会发现安拉是至恕的,至慈的。」(古兰:4:110)


----------
安拉至知!

中华回教博爱社 杨兴文 阿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