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可避免的法国与穆斯林世界的危机


10月31日,加拿大蒙特利尔,抗议者手举“言论自由不能滥用”标牌游行(路透社)

法国辱圣教师遭斩首后,法国政府发布一系列行政法令,进一步加大针对穆斯林群体的监控与打压。与此同时,穆斯林世界谴责法国的声浪越来越高,民众也发起抵制法货运动,对此,法国政府一开始并不以为然,声称“抵制法货”运动是由“一小撮极端分子发起的个体行为”。这一论调无疑加剧了穆斯林世界的愤怒之情。

长久以来,法国都对境内穆斯林持怀疑甚至敌视态度,法国总统马克龙更是不遗余力地为辱圣事件以及政府打压穆斯林群体的行为进行辩护。或许,马克龙总统并不愿承认,他连日来发表的反穆斯林言论,以及他对辱圣事件的辩护,无疑是对穆斯林信仰的嘲讽与蔑视。

马克龙总统认为,伊斯兰信仰是一个危机四伏的信仰。民间伊斯兰恐惧症分子或许能够公开发表此类言论,但是,对于一国元首,此举无疑多有不妥。遗憾的是,马克龙总统却选择一意孤行,甚至为辱圣漫画做辩护,认为这是世俗社会言论自由的体现。

总体而言,马克龙总统完美继承了法国政坛长久以来对于穆斯林群体的偏见态度。法国政府始终将伊斯兰信仰与原教旨主义、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混为一谈,肆意侮辱穆斯林的信仰,无视穆斯林的情感。

法国对伊斯兰信仰的敌视,不仅仅局限于辱圣漫画的肆意传播。纵观西方,很多国家与地区都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肆意宣扬针对伊斯兰、穆斯林的歧视、仇恨甚至暴力言论。然而,当穆斯林群体抗议某些个体或群体侮辱伊斯兰信仰或者伊斯兰先知的行径时,他们却认为穆斯林过于冲动,认为穆斯林不知“言论自由”为何物,甚至认为穆斯林反对“言论自由”,进而声称穆斯林崇尚暴力与极端。这一行为,无疑是对言论自由的亵渎,也揭露了反穆斯林分子的偏见与无知。

于是,言论自由成为侮辱伊斯兰信仰的最佳措辞与理由,同时,穆斯林也被推向“世俗价值观”与“文明世界”的对立面。

法国《查理周刊》因不断发表辱圣漫画而闻名于世,它也因此数次遭到极端分子暴力袭击。然而,我们必须明确一点,《查理周刊》对于伊斯兰信仰的抹黑与歧视,远不止于辱圣漫画。

自今年初,法国政府不断颁布针对穆斯林的限制与歧视性法令。辱圣教师斩首案件之后,类似法案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法国总统、内政部长等高级领导人也不断发表反穆斯林言论,将伊斯兰信仰等同于恐怖主义,将穆斯林群体等同于恐怖分子、极端分子。或许,法国决定颁布这些法令时,并未意识到此举可能会引起穆斯林世界强烈反响。于是,当穆斯林世界不断抨击法国政府反穆斯林政策与言论时,当穆斯林世界发起声势浩大的抵制法货运动时,法国政府似乎有点措手不及,法国内政部长率先标记法国并非仇视伊斯兰,后来,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无奈之下表示他本人对伊斯兰并无敌意。

时至今日,法国内部问题依旧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不论是黄背心运动,还是清剿穆斯林运动,都陷入僵局。诚然,法国总统马克龙可以理直气壮地吹嘘言论自由与法国世俗主义价值观,可是,法国政府完全可以避免这场危机的发生。

自阿拉伯之春爆发至今,西方主要领导人谈到穆斯林及伊斯兰时都较为谨慎,不再一味以偏激口吻无端抨击、挑衅伊斯兰信仰与穆斯林群体,同时也刻意与某些阿拉伯集权政府保持距离,然而,马克龙总统却选择反其道而行之。

法国政府对于反穆斯林及反伊斯兰政策的解释,皆为“言论自由”。然而,崇尚世俗主义价值观的法国,却不愿以同等的价值观对待穆斯林群体。马克龙如今正处于政治危机之中,对于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马克龙并无胜算,其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就是因反穆斯林而走红并大获成功的马琳•勒庞。因此,马克龙若想胜出,必须采取这种极端措施——强硬对待穆斯林群体,满足右翼势力对穆斯林的偏见与歧视情绪。

马克龙的政府,几乎遍布着各种反对穆斯林的政客。法国内政部长甚至表示,法国境内超市售卖清真产品,是违反法国世俗价值观的行为,是在为极端分子提供便利。

法国政界如此大规模反穆斯林、反伊斯兰,从某种程度上忽略甚至无视了穆斯林世界是否会做出反应,也忽视了这种行为对法国政治及经济利益的潜在负面影响。然而,穆斯林世界大规模抵制法货运动,却给了法国政府当头一棒。

法国政界针对穆斯林与伊斯兰的不当言论已存在已久,早在2018年,法国时任内政部长杰拉德•科隆(Gerard Collomb)就曾表达过类似观点。当时,法国某电视台一档节目中出现了一名佩戴头巾的穆斯林女学生,科隆对此表示“担忧”,他的言论,随即引发法国社会关于宗教信仰与种族多元性的激烈讨论。

穆斯林世界抵制法货运动注定会给已经陷入经济困境的法国一记重击,然而,法国的损失不就在于经济方面,它在道德方面的损失,尤为巨大。法国陷入经济与社会双重危机由来已久,其国际声望与软实力也不断下降,现如今,法国又卷入各种仇恨及歧视言论与政策法令之中,其恶果,只能由法国政府及国民承担,法国穆斯林,无非是无辜的政治牺牲品。

联想法国殖民穆斯林国家的历史,我们也不难理解如今法国政府高调反穆斯林的态度。虽然法国政府不会承认相关政策、法令与言行会给法国社会带来巨大损失,但是,倘若法国依旧一意孤行,依旧坚持歧视、打压穆斯林群体,依旧坚持仇视、侮辱伊斯兰信仰,那么,它注定会自食其果,陷入更为巨大的危机。

------------------

编辑:叶哈雅

出处:Middle East Eye

原文:France's crisis with the Muslim world was entirely avoidable

连结:https://www.middleeasteye.net/opinion/how-france-reached-crisis-point-muslim-worl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