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伊斯兰的角度看抑郁症

据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今社会,很多人都或多或少患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甚至是孩童也会有些许症状。因此,我们很有必要从伊斯兰的角度深入探索“抑郁症”这个话题。

伊斯兰的信仰体系本身就是通过理性地分析人生、分清生命中的主与次、同时帮助我们保持自身内部以及外部环境的和谐关系,从而让穆斯林拥有一个平衡的人生,正如以下这节古兰经文所言:

“你应当借真主赏赐你的财富而营谋后世的住宅,你不要忘却你在今世的定分。你当以善待人,像真主以善待你一样。你不要在地方上摆弄是非,真主确是不爱摆弄是非者。”“古兰 28:88”

通常,当人感觉自己无法得到这种内外的和谐时,他就会感到失落甚至抑郁。此时,我们就需要用伊斯兰来探索抑郁症。当然,伊斯兰并不是要谴责这种消极负面的情绪,而是要帮助我们重获心灵与精神方面的平衡感。

何为抑郁?

或许,你对抑郁症也有些大体了解。总体而已,抑郁症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环境性抑郁,一种是医学抑郁。前者通常包括暂时性的深度抑郁或悲痛,而后者则被视为一种精神疾病,它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学习、睡眠、饮食以及各类日常活动。抑郁症并不是短暂性的情绪低落,它也并不代表患者本身很软弱,我们也无法单纯依靠自己的主观意愿洗去这种病症,因为,抑郁症本身包含着大脑的化学变化,它涉及到大脑神经化学,这种化学变化会引发某种负面情绪,而这种情绪也只能通过求助专业治疗才能得到缓解。

抑郁症的病因其实有很多,比如基因、心理以及环境等因素。然而,大脑神经化学与患者个人经历之间的关系却是南辕北辙——大脑确实会影响我们处理外部事物的方式,但是,我们解决问题的途径以及处理难题的方式也会极大地影响我们大脑内部的神经化学反应。

因此,那些经常感到自卑、悲观、巨大压力或者本身拥有身体疾病的人很容易患上抑郁症。

 

穆斯林也会患抑郁症吗?

要想成为一名穆斯林,你首先要全身心地顺从安拉,你要坚信,不论发生什么,只要你不丢弃你与安拉的联系,安拉就会照顾好你。你要承认,作为人类,你本身就有很多缺陷,如此,你就会积极向上地生活,你只会忧虑那些你作为凡人所能理解的事物,然后把其他难解的事物留给安拉去处理。如果你硬要思索自己存在的意义,你就可能会感到巨大的压力,因为你想弄明白自己为何存活于世,自己将要去向何处,若我注定要死去,生命又有什么意义等等。

作为穆斯林,我们也会遇到一切凡人可能遇到的人生难题与困惑,但是,我们却能够以一种更好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因为我们拥有极其清晰的路标来指引我们,安拉已经明确表明了我们存在的意义、我们的归宿以及生与死的原因,如果你拥有这些知识,你就已经比其他人抢先一步找到了一些基本答案。换言之,你就会有能力去对抗源于存在与意义的空虚感,你的人生重点就会是如何去掌控自己的生命,如何根据造物主的启示来最好地利用自己的生命。因此,纵然是在艰难时刻,你也不会无法替自己作出合适的决定。

如果有人在遇到困难时只会感到彻底的迷失或孤独,那么,他就很可能会感到无助与抑郁。但是,如果你坚信至仁至慈的主是你坚强的后盾,你就总会有一种被支撑的感觉,因为安拉真心关心着你,他总会聆听你绝望时的倾诉,总会赐予你援助,因此你也会更容易重回正轨,因为不论你遭遇何种困难,安拉都是你最强大的后援。

 

伊斯兰谴责抑郁症吗?

伊斯兰并没有要求我们成为“超人”。如果某人产生一些负面或消极的情绪,我们就会鼓励他通过积极的思考与行动去抵抗这种倾诉,如果他的情绪跟神经医学有关,我们就建议他寻求专业的医学帮助。

伊斯兰要求我们好生掌控自己的生命,因为我们要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不仅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那些可能受我们影响的人们负责。我们无权仇恨自己或伤害自己,反之,伊斯兰要求我们要自尊、自爱,同时也要求我们时刻保护好自己,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义务,正如古兰经所言:

“你们不要自投于灭亡。你们应当行善;真主的确喜爱行善的人。”“古兰 2:195”

“你们不要自杀,真主确是怜恤你们的。”“古兰 4:29”

鄙视自己自然会滋生自卑感,进而会让你感觉自己毫无价值。伊斯兰要求我们永远都要对安拉的怜悯充满希望,纵然你犯了大罪,你也要有希望,正如以下经文所述:

“你们不要绝望于真主的慈恩,只有不信道的人们才绝望于真主的慈恩。”“古兰 12:87”

穆斯林永远都不该绝望,因为伊斯兰总是鼓励我们要坚信伟大的安拉,坚信掌控万物、全知、全观、公平的主宰,正如真主所言:

“谁敬畏真主,他将为谁辟一条出路,而且从他料想不到的地方供给他。谁信托真主,他将使谁满足。真主确是能达到自己的目的的,真主碓已使万物各有定数。”“古兰 65:2-3”

作为穆斯林,你也要确信一点:

“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古兰 94:5-6”

作为穆斯林,我们也拥有一些看似简单却极其有效的“处方”来对抗犹豫与抑郁——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曾告诫我们:“当有人受到忧虑或抑郁的折磨时,如果他诵念如下的祈祷词,安拉就会消除他的悲伤与痛苦,就会赐予他欢乐,这句祈祷词就是:主啊,我是你的仆民,我是你男女仆民的子嗣,你掌控着我的一切,你给我的一切命令皆已生效,你给我的一切前定都无比的公正,我以你所有的美名祈求你,以你赐予自己的一切美名、以你明示在古兰经中的一切美名、以你教授给你仆民的一切美名、以你通过未知的智慧所保护的一切美名祈求你,祈求你让古兰融入我的心灵,让古兰成为我胸中的光芒,让古兰驱除我的一切悲伤,让古兰消除我的一切忧虑。”【艾哈迈德圣训集】

附:上述祈祷词阿语原文

 اللّهُـمَّ إِنِّي عَبْـدُكَ ابْنُ عَبْـدِكَ ابْنُ أَمَتِـكَ نَاصِيَتِي بِيَـدِكَ، مَاضٍ فِيَّ حُكْمُكَ، عَدْلٌ فِيَّ قَضَاؤكَ أَسْأَلُـكَ بِكُلِّ اسْمٍ هُوَ لَكَ سَمَّـيْتَ بِهِ نَفْسَكَ أِوْ أَنْزَلْتَـهُ فِي كِتَابِكَ، أَوْ عَلَّمْـتَهُ أَحَداً مِنْ خَلْقِـكَ أَوِ اسْتَـأْثَرْتَ بِهِ فِي عِلْمِ الغَيْـبِ عِنْـدَكَ أَنْ تَجْـعَلَ القُرْآنَ رَبِيـعَ قَلْبِـي، وَنورَ صَـدْرِي وجَلَاءَ حُـزْنِي وذَهَابَ هَمِّـي 

 叶哈雅译自:

http://en.islamway.net/article/42501/can-islam-cure-depressio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