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反穆斯林言论?

十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演讲中表示,今年晚些时候法国将会公布一项新的法律,以打击“伊斯兰分离主义”。而此前,早在今年二月,马克龙也宣布了一项法国政府打击伊斯兰分离主义的战略。

当地时间16日下午,巴黎郊区的一名历史老师,因曾在课堂上向学生们展示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穆罕穆德的漫画,在校门前遭到一名持刀男子斩首,袭击者随后被警方击毙,法国总统马克龙将袭击称之为“伊斯兰恐怖袭击”。至此,法国政坛及民间反穆斯林浪潮达到新的历史高峰。

此前,马克龙总统宣传“法兰西世俗主义”(French Laicite)理念时明确指出:“纵观全球,伊斯兰信仰可谓危机四伏,它不仅仅是法国的问题。”

依据当下的法国法律,穆斯林已经受到诸多限制,政府禁止穆斯林妇女在学校、政府机构佩戴诸如头巾在内的穆斯林服饰,佩戴面纱者更会遭到罚款甚至拘留。

在此形势之下,大量法国穆斯林被迫停止一切商业活动,因为他们不愿卷入那些违背伊斯兰信仰的行当之中。虽然法国政府已经对伊斯兰及穆斯林作出诸多限制,但是,马克龙总统似乎并不满足于此,他正在主导一场更为宏大的压制穆斯林运动。

法国穆斯林群体及批评家都指出,马克龙总统选择在这样一种契机下发表反穆斯林言论及法令,其初衷实为可疑。截止本周二,法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超过一百万,法国经济也因新冠肺炎的肆虐再次雪上加霜。疫情爆发之前,法国黄背心示威运动已经导致法国经济长期停滞不前,国内失业率高居不下。法国记者马赫林•汗(Mehreen Khan)直言:“马克龙总统选择这样一个极其微妙的时机发表反穆斯林言论,定然会给法国穆斯林群体带来更大的担忧。”

法国政治科学家布鲁诺•麦凯斯(Bruno Macaes)则认为:“这股新的反穆斯林浪潮令人震惊。纵观整个西方政坛,从未有任何政客发表过如此赤裸裸地反伊斯兰言论,从未有人直接将伊斯兰与极端原教旨主义运动关联起来。”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各国经济都遭到毁灭性打击,法国更是如此。2018年11月,法国爆发“黄背心运动”,首日逾28万人参与,这起运动逐渐演变为法国巴黎50年来最大的骚乱,持续良久,重创法国经济。此外,法国少数族裔也因长久以来遭受的不公待遇持续发起示威游行,导致法国社会愈发变得动荡不安。

其实,法国的反穆斯林、反伊斯兰情绪,长久以来都是根深蒂固的存在。马克龙总统最近的“伊斯兰恐怖主义”“伊斯兰分裂主义”言论,只不过是法国传统伊斯兰恐惧症的延伸,以及当代欧洲地区反伊斯兰情绪的政治体现。法国在中东及非洲地区的殖民统治,就是法国反伊斯兰情绪的一大根源。

法国殖民统治阿尔及利亚期间,殖民者禁止阿尔及利亚穆斯林佩戴面纱等传统服饰,并针对阿尔及利亚人的伊斯兰信仰作出诸多极端政策,譬如:阿尔及利亚穆斯林若想取得阿尔及利亚国籍,首先必须放弃伊斯兰信仰,同时还要放弃阿拉伯语及柏柏尔语,改说法语。

法国政府反伊斯兰运动的最高峰发生于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期间。二战期间,为了与轴心国作战,法国曾向阿尔及利亚人许诺,只要帮助法国赢得战争胜利,就允许其独立。二战结束后,法国如愿以偿地成为战胜国,但急于修补战争创伤的法国不仅没有履行承诺,反而变本加厉地压榨阿尔及利亚人民,不愿放弃这个原料基地和战略大后方。虽然阿尔及利亚人民最终于1962年取得民族解放事业的成功,但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伤亡约20万人,平民伤亡约60万人,还有逾200余万人被赶入“迁居营”。

纵观当今世界,“反穆斯林”“反伊斯兰”等话题,总是会成为政客为自己牟利的最佳砝码,以此转移人民视线,把源自经济危机、高失业率等社会问题的矛盾转移为民族矛盾。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发表的2019年度总结报告中收录了研究员沙迪•哈米德(Shadi Hamid)对该问题的阐述:“在民主社会,任何人都无法避免基于人口统计学的恐惧心理,纵然这种恐惧只是虚幻。不断变化的族裔或宗教矛盾,会影响甚至决定一个政党能否在地方或国家层面上获得胜利。”

就法国政坛而言,为了备战2022年大选,马克龙和他的竞争对手玛丽娜•勒庞(Marine Le Pen)疯狂抨击伊斯兰及穆斯林,以求转移社会矛盾,为自己争取更多的选票与支持。目前,二人国内支持率可谓旗鼓相当,皆为25%。勒庞曾任极右政党 “国民阵线”领导人,有“法国最危险女人”之称,早在她决定参选总统之前,她就一直发表各类反穆斯林言论,其本人也曾因涉嫌“煽动种族仇恨”而被移送轻罪法庭。

勒庞主张“法国人优先”的政策,包括提倡“同化”外来移民,取代原来的“融合”一词,且要在宪法中写入“驱逐外国犯罪者的条款”。

相比马克龙,勒庞的崛起纯粹基于反穆斯林、反伊斯兰政策。由于疫情的冲击,勒庞不断崛起,马克龙的总统地位则岌岌可危,因此,马克龙总统近日来一系列反穆斯林言论,其实正是为了夺取更多支持率。

马克龙总统对于“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定义,甚至包括禁止法国穆斯林讲阿拉伯语或其他语言,禁止法国穆斯林穿戴面纱、头巾等穆斯林服饰。

法国记者惠尔曼(Werleman)直言:“马克龙的政治生涯早已岌岌可危,因此,他果断选择攻击伊斯兰及穆斯林,掀起新一轮反穆斯林浪潮——毕竟,反穆斯林、反伊斯兰,是经久不衰、常胜不败的政治话题。”

---------------

编辑:叶哈雅

出处:TRT World

原文:What explains Macron’s obsession with Islam and Muslims?

连结:https://www.trtworld.com/magazine/what-explains-macron-s-obsession-with-islam-and-muslims-40297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