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你全神贯注礼拜的小贴士

什么是Khushuu’?

礼拜时的Khushuu’被有些人误解为哭泣、流泪。其实,Khushuu’就是用心拜主(’ibadah)。当一个人内心充满他所言说的或所听到的内容时,他就真正处于khushuu’状态。拜功中的Khushuu’非常重要。

1、是帮助人们获得两世成功的重要因素。 “信士们确已成功了;他们在拜中是恭顺的。”(古兰经23:1-2马坚版)

2、这是影响拜功是否获得安拉接受的因素之一。

3、这是从全能的安拉那里获取更多回赐的方式之一;一个人拜中的khushuu’越多,那么他获得的回赐也越多。

4、没有Khushuu’,内心是不容易获得净化的。

获得Khushuu’的方式:

A、礼拜之前

1、穆斯林应该十分了解他的养主。越了解礼拜对象,越能够更好敬拜。拥有关于安拉的清晰准确知识,可以提升我们内心对他的热爱。最终,提高我们的信仰。

2、避免大罪、小罪,对获得Khushuu’也很有益,这样,在礼拜之中和之后,内心更容易接受安拉的话语。

3、经常不间断地诵读古兰经,可以柔软内心,为获得Khushuu’做好准备。坚硬的内心是不能获得Khushuu’的。

4、将对今世的牵挂降到最小。将目标设定在后世,可以帮助抵御今世的诱惑。

5、避免过多的大笑和无谓的争论,因为这些会使内心变得坚硬,而恣意妄为。

6、 一听见唤礼就停下当下事务。当你全神贯注地听唤礼时,跟着唤礼员重复念,然后礼相应拜功。这是一种自然的过渡,从当下世俗事务转换到礼拜之事。

7、听到唤礼后,快速为即将到来的礼拜洗好小净。小净也是礼拜前的一种预备。

8、早些去清真寺,为礼拜做好准备,不断记念安拉可以驱走恶魔,集中注意力。

9、等待聚礼,为礼拜做准备。

B、礼拜期间

1、内宣礼(Iqaamah)是提醒自己为礼拜做好最后准备的讯号。记得安拉的使者(安拉赐他平安与吉庆)对比俩里(愿安拉喜悦他)所说的话,“让我们享受拜功的愉悦吧。”

2、当你站立好,面对麦加方向(Qiblah)时,记住以下事项:

A、这可能是你今生最后一次拜功。礼下次拜功时候,你是否还在这个世界上,谁也保证不了。

B、你正站在众世界的主——安拉面前。你还在忙些什么呢?

C、死亡天使在追赶你。

3、不要忘记念求护词(isti’azah),这可以阻挡恶魔的低语。

4、让你的目光集中在叩头之处,这有助于你集中精力。

5、念诵开端章(Fatiha)的时候,尽量回想在你每念完一节时,安拉给你的回应。比如,当你念“一切赞颂全归安拉,众世界的主”时,安拉回应道:“我的仆人在赞美我。”这种对安拉说话的感觉可以帮你进入Khushuu’状态。

6、用优美的语调念诵古兰经,可以对内心产生积极影响。

7、慢速诵读古兰经,沉思其内涵。

8、建议你变换诵读的古兰经章节,以免变成一种机械的重复。

9、变换笃阿内容。在可靠的圣训中选择不同的笃阿,比如变换每次拜功前的祈祷。

10、毫无疑问,理解阿拉伯语可以帮助你集中注意力于念诵内容的含义。

11、与念诵的经文形成互动:

A、若你听见安拉的名字,赞颂他道“Subhaana Allah”;

B、若你听见念诵火狱,说“a’uuthu billaahi mina-n-naar”;

C、若你听到求恕的命令,那么就求饶恕;

D、若你听到要求赞主(tasbiih)的节文,就请赞主。

12、这些形式的互动可以帮助你提高注意力。

13、当你叩头的时候,记住,这个姿势把你带近安拉。抓住这个机会,虔诚祈祷。利用叩头之时做虔诚祈祷。

D、礼拜之后

1、在你做tasliim(向右左转头并道anselam alaykum warahmatullah)时,为你拜中可能的错误求宽恕。

2、当你赞美安拉的时候,要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为你感受到了拜功的优美而感谢他。养成这种习惯,可帮助你为下次拜功中集中精力做好准备。

3、 一次优美的拜功带来下一次优美的拜功。如果一个人全美了一次拜功,他会自我鼓励,保持这种水平。

愿安拉在我们的心中充满khushuu’。阿敏。
----------

[本文作者毛姆杜赫•N•穆罕默德博士(Dr. Mamdouh N. Mohamed)是美国开放大学的副教授。]
(本文由阿伊莎翻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