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真主的平安在你们之上——穆斯林国会女议员的胜选演说

本次美国中期选举中,35岁的伊尔汗•奥马尔(Ilhan Omar)成为首位非洲难民出身的美国国会议员。与她共同成为第一批穆斯林女性国会议员的,还有来自密西根州的民主党人拉希达•塔利卜(Rashida Tlaib)。

 

图左:拉希达•塔利卜;图右:伊尔汗•奥马尔

塔利卜的父母来自巴勒斯坦。早在2008年,她成为密西根州议员时就曾引起巨大轰动。

现年35岁的奥马尔是索马里难民,1997年,她随家人从肯亚的难民营移民进入美国。奥马尔取代美国史上首位穆斯林国会议员凯斯•埃利森(Keith Ellison)成为明尼苏达州议员,埃利森今年选择竞选明尼苏达州司法部长。

 

伊尔汗•奥马尔在胜选之后发表演说

伊尔汗•奥马尔代表明尼苏达州成为美国史上首位穆斯林女国会议员,在发表胜选演说时,她用两句阿拉伯语问候发出了让外人倍感惊讶的声音:愿真主的平安在你们之上(as-salam alaikum)!感赞安拉(alhamdulillah)

我们必须承认,谁也没有想到,这名看似瘦弱的穆斯林难民,竟然会在这种场合以她的信仰祝安词做开场白。

须知,此次中期选举见证了美国史上“伊斯兰恐惧症”最为严重的政治浪潮,伊尔汗的开场白虽然只是穆斯林之间最为基本的问候语,但在这种浪潮、这种场合中,这一问候简直令人震聋发聩。

在胜选演说中,伊尔汗谈到了她理想中的美国。她所谈到的美国,是很多普通民众所向往的美国,她并没有一味赞扬美国的伟大,她提到了美国社会所面临的诸多难题。伊尔汗说,每一个移民来到美国前,都带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是,他们遭遇的却是一系列不公正待遇、歧视,甚至是无端仇恨,与此同时,很多美洲本土原住民依旧与美国社会若即若离,生活在遥远的边疆地区,在山林中、帐篷中苟且度日。

伊尔汗这番讲话让在场的听众兴奋不已,很多人都备受鼓舞。因为,关于类似问题,人们几乎从未从主流政客口中听到客观回应与评价。于政客而言,他们更喜欢以一种辩解的口吻谈论此类话题,因为他们深知,若他们真正站在这些弱势群体的一边,他们的仕途必然会受到影响。

伊尔汗说,她之所以选择政治,是因为她无法忍受铺天盖地的歧视与偏见,她无法眼睁睁地看着施政者一步步打破他们的政治诺言。对穆斯林群体而言,伊尔汗的出现,能够让美国主流社会聆听到穆斯林的声音,他们认为伊尔汗能够成为他们合格的代表,替他们在美国政府内部发声。

伊尔汗议员的胜选演说现场可谓人山人海,每个人似乎都很动情。伊尔汗议员说:“今夜,我是你们选出来的国会议员,我以一名穆斯林女议员的身份站在你们面前,我背负着很多很多的第一次。我是明尼苏达州第一位进入国会的有色人种,我是第一个佩戴头巾的国会议员,第一个成为国会议员的难民,我和塔里卜议员,是美国国会史上第一批穆斯林女议员。”

当选国会议员,并非一种形式上的胜利。我是一名普通美国公民,是一名穆斯林,是一名移民,多年以来,我的每一张选票,都投给那些我认为不会向我这种人发难的候选人。我坚信,我们之所以选择支持伊尔汗,是因为我们坚信她和我们一样,有着相同的背景,有着相同的渴求,她能够与我们感同身受。

穆斯林国会议员的存在,或许并不会给美国社会及政策带来明显改观,但是,我们依旧坚信,伊尔汗能够代表我们,我们坚信她敢于为我们发声,她的存在,就是一种进步。

她在国会佩戴头巾的场景,会让无数穆斯林感受到无形的力量,也会迫使她的同僚们开始正视伊尔汗和她的族群。

值此伊斯兰恐惧症愈演愈烈之际,越来越多的穆斯林选择步入政坛,而伊尔汗与塔里卜这两名穆斯林当选国会议员,可谓是反伊斯兰恐惧症的巨大胜利。她们的胜利,是对伊斯兰恐惧症、仇穆思想的最有力回击。恐伊症及仇穆症在美国政坛盛行已久,这种思想甚至直接影响普通穆斯林民众的生活。

伊尔汗议员在总结时说:“我爷爷告诉我,若我看到不义之事,我就应当奋起反击。”是的,伊尔汗议员做到了,对于恐伊症、仇穆症,再没有比“愿真主的平安在你们之上”更好地回击了。正如真主所言:

“当愚人以恶言伤害他们的时候,他们说:‘祝你们平安! ’”【25:63】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Ilhan Omar: The “As-Salam Alaikum” Victory Speech

连结:http://suo.im/5arl1X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