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土拉.葛兰:斋戒中有何智慧?

231.jpg

正是因为有了老鹰从空中俯冲袭击的威胁, 麻雀才变得机警而又敏捷。雨水、电流、大火有时候也会伤害人, 但是并没有人诅咒它们。斋戒有可能会比较困难, 但是却使人精力充沛, 充满活力, 并增加人的抵抗力。孩子们会因为得病而提高自己的免疫能力。体操是比较难, 但是却是身体健康、强壮所必须的。人们的灵魂会通过礼拜和参悟而得到升华, 当然也会通过疾病、困难和苦难而得到提升。这些都能够使人获得天堂, 因为哪怕是小小的牺牲, 真主都会报以巨大的回赐。困难和痛苦能够提升人们的精神品级, 也会在后世得到各种形式的回报。所以, 众使者们都会有艰苦卓绝的经历并忍受无以复加的痛苦。

困难、痛苦和灾难使得信士们的罪过得到饶恕, 警告他们远离罪恶, 撒旦的诱惑和肉欲的自我, 帮助他们理解真主的恩赐, 从而使他们懂得感激。同时, 还可以使富有的和健康的人关心那些患病的人和贫穷的人, 并伸出援助之手。从来没有经历过痛苦的人无法理解那些饥饿、患病或者因为灾难而一贫如洗的人感受。同时, 这些苦难还可以帮助不同社会阶层的人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

举意在斋戒中的作用

举意在我们的行为当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因为真主的使者告诉我们说, 我们的行为只以我们的举意得到判断。举意是行动的灵魂, 因为没有举意就没有灵魂。如果你从日出到日落忍受了一整天的饥渴而没有举意封斋, 真主不承认这是斋戒。如果你封斋而没有举意获得真主的喜悦, 那么你也得不到回赐。所以, 有什么样的举意, 就有什么样的回赐。坚信真主,和信仰的其它支柱的人, 他们信仰的举意将会得到的回赐是天堂中永久的幸福。但是那些坚决不信仰的人, 那些将生来就有的信仰追求从心中剔除的人, 将会成为他们顽固不化的牺牲品并招致永久的刑罚。至于那些不信之心根深蒂固的人, 和那些丧失信仰能力的人, 《古兰经》中说: 不通道者, 你对他们加以警告与否, 这在他们是一样的, 他们毕竟不通道。真主已封闭他们的耳和心, 他们的眼上有翳膜。 (黄牛章 6-7)

苦难其身, 怡悦其心

人的生命有两个不同的组成力量: 灵魂与肉体。这两股力量虽然有时候是比较和谐的, 但是冲突更为常见——这种冲突总是一胜一负。如果放纵肉体的欲望, 灵魂就会变得虚弱, 并屈服于肉体的欲望。如果一个人能够控制肉体的欲望, 将自己的思想 (这是灵魂知识的驻地) 置于理性之上, 并抵制肉欲, 那么这个人可得永生。

与数百年前相比, 现在的人们更为富有, 生活更为方便、舒适。然而, 现代人深陷于贪婪、愚昧之中, 沉醉声色, 欲壑难平,想入非非, 比之于前人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越是满足自己的兽性欲望, 越是想满足那些欲望; 他们越喝越渴, 越吃越饿。他们拼命赚钱, 以满足自己的贪婪, 并因此而陷入了一个邪恶的无底洞, 把自己的灵魂出卖给了撒旦以换取最庸俗的好处。如此这般, 他们与人类真正的价值观渐行渐远。

牺牲世俗的享乐之对于人性进步的重要性, 有如根系之对于树木生长的重要性。一棵树的根系健全与否与这棵树能否健全成长有着直接的关系, 同样道理, 一个人能否努力奋斗、将自己从自私当中解放出来以便为他人服务, 与这个人能否成为日臻完美的人, 也是有着直接的关系。

斋月中的精神锤炼

穆哈撒巴 (Muhasaba 自我批评、自我反省)

自我批评就是寻找并发现一个人内心和灵魂深处的东西,通过必要的思想努力来获得人类真正的价值, 并培养能够鼓励、哺育这些价值成长的感情。这就是一个人区别善恶益害、并保持正直之心的方法。更进一步说, 这可以使信士评估自己的现状并为未来做准备。同时, 自我批评也能够使信士对过去的错误进行补偿, 并获得真主的饶恕, 因为这种做法可以使一个人在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断地进行自我更新。在这种状态下, 人可以获得一个和真主的稳定关系, 因为这种关系取决于信士过精神生活的能力和对自己内心世界的动向保持清醒的能力。一个人如能够保持自己作为真人的天性, 并不断重建自己内心的

思想感情, 那么这个人必然成功。

Tafakkur (Reflection) 塔法库尔 (沉思参悟)

清醒地认识我们周围所发生的事情并进行总结, 要做到这一点, 沉思参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这是打开经验之门的钥匙,是真理从中生长的土壤, 也是对心灵之眼的开启。所以, 人类的杰出代表、沉思参悟及其他美德的集大成者 (穆圣, 祈主福安之——译者注) 说: “没有比沉思参悟更为重要的拜功。所以要参悟真主的洪恩和大能, 但是不要试图去参悟真主的本质, 因为永远也参悟不透。”通过这些话, 人类的骄傲 (穆圣) 不但指出了参悟的益处, 同时也设定了参悟的界限, 并提醒我们不要跨过界限。

Shukr 舒克勒 (感恩)

一个人内心真正的感恩是通过三种方式表达出来的: 坚定的信仰 (深信不疑), 认识、感激来自真主的各种恩赐, 并按照真主的告诫安排自己的生活。一个人只有心悦诚服, 只有从内心承认自己的存在、自己的生命、身体、容貌、所有的能力以及成就都是来自于真主, 自己所获得的和享受的种种恩惠也都是来自于真主的, 只有如此, 才能够从口头上和日常生活中感谢真主。《古兰经》中说: “难道你们不知道吗? 真主曾为你们制服天地间的一切, 他博施你们表里的恩惠”。 (鲁格曼 31:20), 还有: “你们对于主的要求, 他对你们都有所赏赐。如果你们计算真主的恩惠, 你们不能加以统计”。 (易卜拉欣 14:34)当然, 在斋月中应当努力增加所有的美德, 因为这是一年当中增加美德的最佳时节。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