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在哪里?

穆斯林中,部分人总是偏重于叙述先知(愿主福安之)的一些奇迹,如指月两半、指间流水、夜行与登霄,等等。每当提到先知的生平事迹,除了这些奇迹,或其他一些没有根据的传说,似乎没有话题。

先知生前固然有过上述一些奇迹,但先知更多的是尊重真主赋予这个宇宙的规律,一丝不苟地去奋斗,去拼搏。

例如,先知迁徙麦迪那前让阿里躺到自己的床上,用以迷惑敌人;和艾布·伯克尔逃到绍尔山洞,在那里躲避三天,然后再启程麦迪那;白德尔战役时作了严密的部署,然后才向真主做祈祷;壕沟战役时为随时击退敌人的进攻而延误了三番礼拜,之后还补;侯代比亚条约中为了长远的利益而作出重大妥协,以至圣门弟子、包括艾布·伯克尔和欧麦尔大惑不解,等等。

可以说,先知的一生,没有超越真主给这个世界的规律,而单凭“奇迹”解决问题。

由于过分强调先知的奇迹,绝字不提或很少提及先知脚踏实地的行动,一些人将“奇迹”的范围扩大开去,涵盖了一些未经证实的“奇迹”,把它当成信仰和教门中的头等大事而津津乐道。

比如,说某国一片树林惊现阿拉伯语“清真言”字样;一颗鸡蛋上出现安拉的尊名;土耳其一个姑娘由于亵渎古兰经而变成了猴子;一个狮子吼叫时,吼出了阿拉伯语的“安拉”;一棵树木酷似鞠躬的人,被视为“奇迹”,人们纷纷和这棵树木合影;一只鸽子看到人们在礼拜,也在后面跟着叩头,等等。

值得商榷的是,上述“奇迹”中,鸡蛋上的“安拉”字样稍有眉目,但也完全可以解释为其他图案,正所谓见仁见智;狮子吼出“安拉”、鸽子叩头,应当请动物学专家来鉴定,作进一步研究,因为此类问题可能有其他解释,何况古兰经说“凡是一物,无不赞美真主,只不过你们不理解它们的赞美”(17:44),说明动物、植物有自己的赞美方式,和人类不同。所谓树林惊现“清真言”、变成猴子的土耳其姑娘,除了非常模糊、不知真假的图片,没有其他任何证据。

其实,在高科技、资讯化和资料化的今天,如果真有其事,应该把那些“奇迹”拍成一流的视频,做成活生生的节目,然后通过有关媒体推而广之,不是更为有效、宣传力度不是更大吗?

但是,这一切都没有发生。可见,这些资讯不外乎人云亦云,以讹传讹,经不起推敲。

从理性角度去推理,假如那个土耳其姑娘由于亵渎了古兰经而变成了猴子,那么美军在关塔那摩监狱亵渎古兰经的情景令人发指,也不见他们变成了什么;世界上亵渎古兰经、伊斯兰的事件频频发生,如之前的《魔鬼诗篇》《性风俗》,以及有人当众焚烧古兰经、美国一部电影亵渎先知,等等,也没有报导说他们因此而受到了某种惩罚。

古兰经中,多神教徒挑衅先知(愿主福安之),要他拿来种种奇迹,如在地上开辟一眼泉水,或拥有一座硕果累累、河水奔涌的乐园,或掉下一块天来惩罚他们,或拥有一座黄金屋,或让真主和天使来到他们面前,或要先知飞在空中,或直接从天上降下一部经典等。但先知并没有兑现他们的无理要求,而是奉真主之命说:“赞颂真主,超绝万物,我只是一个负有使命的凡人。”(17:90—93)

退一万步,如果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历史和现实中出现了一些奇迹,那也不足为奇,因为真主是万能的,他并不受“规律”的制约。但这些奇迹,必须来自古兰经和可靠的圣训,或来自可靠管道、可靠媒介的真人真事,而不是那些小儿科式的奇谈怪论、小道消息。

即便是喜欢宣传“奇迹”的苏菲,他们中的许多大师也直言不讳地说:沃里(真主密友)的“奇迹”来自真主的赏赐,而不是自己的主观追求;一个人是不是沃里,要看他是否在践行古兰经和圣训,而不是刻意显示“奇迹”。

古兰经明确告诉我们,真主的常道不变,奇迹的发生,只是偶然现象,而不是宇宙的主旋律。“那是真主赋予前人的常道,你不会发现真主的常道有所改变。”(33:62)

宇宙万物,大千世界,何处不是奇迹?

一滴水是奇迹。一棵草是奇迹。动物是奇迹。植物是奇迹。人是奇迹。人的理性是奇迹。生命是奇迹。太阳是奇迹。月亮以及由它引发的潮汐是奇迹。宇宙的运动是奇迹。万物的生生不息是奇迹。

奇迹无所不在。

“我将让他们在天下四方,以及他们自身中看到我的种种迹象,直到他们明白古兰经是真理。”(41:53)

这段古兰经所说的“种种迹象”,是呈现于宇宙万物、森罗万象的无数“奇迹”,而不是一些人走火入魔、乐此不疲的反常现象。

什么时候,部分穆斯林的智力降到如此的地步,不去观察真主的无字天经——宇宙,不去思考真主的有字天经——古兰经,却别出心裁,另辟蹊径,非要到自我杜撰的“超验”领域去寻找真主的奇迹?

至此,我突然明白了赛义德·库特卜(愿主慈之)那句话的含义:伊斯兰是一种高层次的文明,我们理应把自己的思想和认识提高到伊斯兰的水准上来。

来源:微信平台“瀚歌”

阅读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4k-8sYPYjDsUwC9cuE0r_Q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