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的锤炼

有关人生价值,常常是朋友间议论的话题,这个话题从来没有过统一答案。所谓见仁见智,各持己见。多年前,看过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所著《活着》,其中一段话,对于人生价值是这样描述的:“所谓人生,是一个为了提高身心修养而得到的期限,是为了修炼灵魂而得到的场所。人类活着的意义和人生价值就是提高身心修养,磨练灵魂。”当我把这段话复述出来时,不少人表示认同。

在提倡文明对话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发现,这段话与中国古圣先贤所言者,高度一致。这或许是稻盛和夫先生研读儒家思想后的体会?我们不得而知。儒家历来把修身作为人生的第一要务。 《大学》之首就开宗明义地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彰显净化自己光明德行的同时,还要“克明德”,(尚书“康诰”语)意思是能够崇尚人生的美德。因为这是“天之明命”,所以人们要“顾諟天之明命”,(尚书太甲语)意思是人应该禀顺上天的使命。

作为世界四大思想瑰宝之一的伊斯兰,对于道德修养尤为重视。伊斯兰认为,真主派遣使者,就是为了完善人类的道德。使者传达的资讯,就是上述的“天之明命”。由此可见,人类的真理往往是相通的。正如近代大阿訇马良骏在其所著《考证回教历史》中所指出的“是东方有圣人,西方有圣人,此心同,此理同…… ”

马良骏阿訇接着指出“纵然各教各有俗习,各教各有形式,只要略一改正,即可适中。”就是说,尽管各家各道的修炼方式不同,但其目的基本趋同:就是以道德的提升为终极目标。

穆斯林的斋月戒练,为伊斯兰的五功之一。斋月的阿拉伯语称谓是“莱麦丹”,即伊斯兰历的九月。莱麦丹一词含有“干渴”、“炙烤”之意。

把斋就是世界穆斯林每年在同一个月份中的集体戒练。通过斋戒,使人亲身体验饥渴之苦,从而产生一系列思考:心存敬畏,知感真主,珍惜真主所赐予的维系生命的水、食粮及安拉为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从而杜绝浪费一切赖以生存的能源。同时对于处于困顿中的贫者、弱者产生怜悯之心,而伸出援助之手。

斋戒对于人的欲望是一种有效的节制。王岱舆先贤在《正教真诠》中说:“盖强悍出于饱暖,骄奢出于富贵。降服自性,所以节制饮食,血气和平,欲自泯矣。”

当今社会,在市场经济的催化作用下,人的欲望,无限膨胀。金钱至上,已成为人们奋斗的唯一目标。无底线地将利益最大化,视恪守道德,抑制私欲为愚蠢,将巧取豪夺耀为致富本领。导致社会道德堤坝全面崩溃,人际间的信任,几乎丧失殆尽。人人被捆绑在利益的快车上飞奔,欲罢不成,时刻不得安宁,以至不得不用用酒和娱乐麻醉自我,去安抚疲惫不堪的身心。在这样浮躁的社会环境里,作为一名穆斯林,我们不能随波逐流,放任自我。而是要依靠信仰把握人生,通过一年一度的斋戒来克服私欲,“降服自性”达到“气血和平,欲自泯矣”的目的,恢复我们本来安宁的心。斋戒无疑是治疗心灵的一剂良药。

斋戒还是对于人的意志的锻炼。斋戒者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不饮不食,同时要完成较之平日更多的功课,并且坚守一个整月,这确实需要毅力,需要坚忍的精神。

毅力与坚忍是任何事业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正如孟子所说:“故天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身为穆斯林,生来负有代治者的责任,必须经过伊斯兰功修的锻炼,才能出色地完成代治者的伟大天命。

从这个意义出发,我们把斋戒视为真主对于穆斯林的特慈,是使我们走向成功的锤炼。

正如古兰经所启示那样:“信道的人们啊!斋戒已经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

“通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借坚忍和拜功,而求佑助。安拉确是与坚忍者同在”(2:153)

让我们以坚忍的精神完成斋月功课,在安拉的佑助下,走向成功。

阿悯。

【来源:微信公众号“希拉山上的曙光”。 祈求真主回赐作者!阿悯!】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