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医学:每种疾病都有其疗法

 

640.jpg

据《穆斯林圣训实录》记载: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凡病皆有药。如果得到对症的药物,那么凭真主的允许,病症将会治愈。”

两大圣训集中亦记载: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真主只要降一种疾病,必会降一种应对的药物。”

《艾哈迈德圣训集》载录:据伍撒麦讲,一游牧人说:“使者啊!我们可以治疗吗?”穆圣(愿主福安之)回答说:“当然可以。真主的仆人们啊!你们应当就医治疗,因为真主降下了疾病,也为之创造了药物,惟有一种疾病不可治疗。”大家说:“使者啊!哪种疾病?”穆圣(愿主福安之)回答说:“衰老。”

除此之外,据《提尔密济圣训集》记载,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真主不降一种疾病则已,但降时就会同时降一种医治该症之药剂;知道病因的医生,便知道治病的药物,不知病因者,便不知治病之方。”

据圣训实录及《提尔密济圣训集》记载,艾布·黑札麦的传述:我请教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使者啊,我们戴的鲁格叶(用经文治病)[1],我们用的药物,我们做的提防,它们能预防真主的前定吗?”穆圣(愿主福安之)回答说:“这些都属于真主的前定范畴。”

以上圣训为我们说明了这个世上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其原因,同样也有消除这些起因的办法;先知的观点认为每种疾病都有其疗法,这些疾病包括人类有能力治愈的或者无能为力的,也许真主没有向人们昭示一些疾病的疗法或阻止人们去获取这些疗法,真主至知。

先知(愿主福安之)说,当疾病得到合适的医治时就会痊愈,这暗示了每种被造物都有与其相对立的事物,因此每种疾病都有真主所赋予它的解药;真主的使者说,当两个对手——即良方与疾病相遇时,疾病就会被治愈;当使用过量的药剂或者没有对症下药时,就会使人体产生另一种疾病;当然,当药量不足时,或者没能对症下药时,疾病也无法完全被治愈;同样,如果治疗时间不合理,或病人体质无法适应或吸收药物时,治疗就无法收到其应有的疗效,而当所有的条件都具备时,这种疗法就会奏效,这是对这些圣训的最佳诠释。

另一方面,这些圣训具有一定特殊性,其内在涵义不同于字面意义,这种表述手法在语言学中经常被使用,其内在涵义为:虽然真主没有赋予人类治愈所有疾病的能力,但是真主所创造的每种疾病确都有其疗法。类似例子不胜枚举,真主在《古兰经》中说:“它奉它主的命令而毁灭一切。”(《古兰经》46:25)。这段经文的意思是一切容易毁灭的东西都被风毁灭了,因此,这些圣训中所提到的疾病不包括无法治愈的疾病。

那些观察世界各种事物及其对立面、分析事物间相互作用力以及相互对抗性的人,能够认识到伟大真主无所不能的权力、不朽的智慧、完美的创造力及其独一的属性,除真主外的一切事物都有其反面或对手,只有真主是自给自足的,是不可违抗的,我们每个人每样事物都听凭真主安排。

可靠的圣训命令穆斯林在生病时寻找并服用恰当的药物,同时指出这一行为与托靠真主并不违背,就如同吃饭,喝水,保护自己不受热或着凉一样,都不与托靠真主相违背,相反,只有用真主所教导的方法祛除和应对各种有害的因素才是对认主独一的真正实践。

另外,故意拒绝用药或治疗,则与托靠真主相违背,同时也是对真主命令的拒绝和对真主智慧的否认;有病而不去就诊也会削弱信士对真主的托靠,即便他认为自己没有去治病是加强自己对真主的托靠,而不去求助于其他事物,而事实上,摒弃治疗才与真正的托靠真主背道而驰;真正的托靠真主本质上是指仆人向真主祈求有益于自己生活和信仰的事物,解除自己生活和信仰中的伤害,心灵完全归顺真主,依靠真主的状态;正确的托靠应该包括向真主寻求恩惠,否则就没有完全执行真主所命令的以及真主赋予先知(愿主福安之)的智慧。信士们绝不能将这种软弱和无助称之为对真主的托靠,也不能将不作为当成真正的托靠。

有人认为真主定然这种病被治愈时,人无需用药,而当真主注定这种病不会被治愈时,用药也无济于事。圣训驳斥了这种有病不医的做法。

也有人用相似的口吻说:“疾病是凭真主的定然发生的,没有人能抗拒真主的意愿。”

最后一个观点与贝都因人问穆圣(愿主福安之)的问题相似;至于圣门弟子们,因为他们拥有来自真主的知识、智慧和美德,所以他们并不像那位贝都因人那样认为。

先知(愿主福安之)给贝都因人的回答慰藉了他们的心灵,使者说鲁格叶(用经文治病)、药物及其他保护措施都是真主前定的一部分,没有什么能逃出真主的前定,人们只能在真主的前定下寻求庇佑。服用药物同样是真主的定然,无论人们怎么做都不会改变,就如同满足处于饥饿、干渴、冷热状态时的人的需求属于定然,真主通过战争驱逐敌人也是定然一样,一切事物的发生及其结束都是来自真主的定然。

我们也可用另一种方式来回答和用药相类似的问题,对于有病不治的人们,他们所持的逻辑是寻求益处和抵御伤害不能同时进行,依照这一逻辑来看,如果一种益处或伤害注定要发生,那它肯定会发生,如果注定不会发生,它也就绝不会发生,如果按上述办法实践,那么就会给我们的生活信仰乃至全世界带来巨大的破坏,另外,这些花言巧语只出自那些骄傲自大拒绝真理的人,当真理呈现在他们面前时,他们就会大谈前定之道以进行反驳,这正是真主在《古兰经》中提到的多神教徒所说的话:“假若真主意欲,那么,我们和我们的祖先都不以物配主。”(《古兰经》6:148)“假若真主意欲,则我们和我们的祖先不会舍他而崇拜任何物的。”(《古兰经》16:35)

当真主给他们派遣先知时,多神教徒便用上面的呈辞作为反驳证据;那些对前定、医药和托靠之间的关系提出质疑的人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真主的定然通过某种原因而发生,因此,如果原因形成了,那么定然就会随之发生。

有人说:“如果定然我带来这一原因,我必将带来它;反之,我将无能为之。”这个问题可以这样回答:“如果你的佣人、孩子或者下属拒绝执行你的命令或触犯了你的禁令,你会接受他们的藉口和推辞吗?如果你接受这样的推理,那么你就无权责备那些违抗你的命令、偷窃你的财产、质疑你的荣誉及侵犯你权利的人,如果你因为这些行为而惩罚他们,那么你怎么能用相同的逻辑否认真主对你的权力和禁令呢?”

有一则这样的以色列传说,易卜拉欣(愿主赐他平安)曾问真主,“我的主啊!疾病来自哪里?”真主说:“来自我”。易卜拉欣又问:“治愈来自哪里?”真主说:“来自我”。伊布拉欣问:“那么医生是做什么的呢?”真主说:“医生是双手被赋予治疗能力的人”。

先知(愿主福安之)认为每种疾病都有其治愈的办法,因此病人应该增强自身意志,医生也应鼓励他们接受治疗;当病人得知自己的病有救时,心里满是希望而不是绝望,通往治愈的大门也就更加敞亮了;当病人的意志增强时,其体内各种能量,包括潜能量都会被激发出来,与此同时,其灵魂与心智也会得到加强,从而使受损的机体得到恢复,使他更容易抵御和驱逐疾病。

另外,当医生认识到每种疾病都有相应的疗法时,就会更加积极地去探索其疗法。

与伤害人心灵的疾病一样,真主也为危害人身体的每种疾病下降了其疗法,如果人们掌握了相应的疗法并正确地进行应用,他就会凭真主的意欲重获健康。

 

[1]编者按:在阿语中Ruqyah原指咒语,在伊斯兰到来以前有很多种用法。在伊斯兰到来之后使者禁止人们使用咒语,而使用《古兰经》及使者祈求真主时的一些祈祷词或话语。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