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穆圣求真务实的教育方法

先知穆罕默德是真主派遣的最后一位圣人,是人类中最优秀者,他受真主之命,以正信引导世人走向光明。在真主的襄助下,他以《古兰经》为指导,通过23年的不懈奋斗,把一盘散沙似的古阿拉伯人教化成了一个坚强的民族,并把伊斯兰教的真理、优良传统和美德传遍了整个阿拉伯半岛,在人类历史上谱写了灿烂的篇章,为世人树立了永不磨灭的光辉榜样。正如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的那样:“希望真主和末日,并且多多纪念真主者,你们有使者可以作为他们的优良模范。”(33:21)这23年被广大穆斯林学者称为穆圣宣传、确立伊斯兰教义、教规,团结教育人民的一个重要历史时期,这为后来伊斯兰文明传向世界各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穆圣之所以能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把伊斯兰的真谛教授给古阿拉伯人,并让他们理解和接受,一方面是通过他的高贵品质、坚定的信念、惊人的毅力、卓越的才干和超凡的胆略;另一方面则是依靠他科学、务实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我们纪念穆圣,不仅要缅怀穆圣光辉的一生,歌颂穆圣的丰功伟绩,而且还要学习穆圣的人格、美德,借鉴穆圣的教育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进一步弘扬伊斯兰教的优良传统。古往今来,学者们对穆圣的教育思想与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对其中蕴涵的许多哲理推崇备至。现根据学者们的论述,大致归纳如下:

一、循序渐进、引导人们

《古兰经》在驳斥蒙昧时代阿拉伯人所奉行的多神崇拜和因循的传统陋俗时,采用了循序渐进的方法。真主在降示《古兰经》引导世人归信正道时,采用的也是循序渐进的方法,首先坚定人们的信仰,其次再命令人们履行宗教功课。真主在命令穆圣从麦加迁徙到麦迪那之前,降示《古兰经》号召人们礼拜,随后在迁徙第二年号召人们封斋、交纳天课,最后在迁徙第六年才命令人们朝觐。同样真主在命令人们革除一些陋习时也采用了类似的方式。首先,真主禁止人们干大罪,然后禁止人们犯小错。采用这种循序渐进方式的主要目的,在于使蒙昧时代的阿拉伯人逐步革除其传统的陋习,不再重犯。例如,在禁酒方面,《古兰经》就是分四个步骤来推行此禁令的。

穆圣在给圣门弟子阐明《古兰经》的哲理时,在为人们处理宗教事务时也采用了循序渐进的方法,甚至在选派其弟子到其他地方做行政长官时,都要告诫他们在宣传教义、执行宗教法度时应循序渐进。例如,穆圣在派穆阿兹与艾布·穆萨赴叶门任行政长官时说:“你们当给人以方便,不要给人以困难,当给人报喜,不要恐吓人。另外,你们应首先给当地人讲解信仰,当他们接受后,再让他们礼拜,等他们习惯礼拜了,再让他们封斋、交纳天课等等”。 这对当时的古阿拉伯人来说有充分的时间,正确、客观地了解伊斯兰教并接受它。

二、因地制宜、方便学习

穆圣说:“踏上求知道路的人,真主已经使他踏上直达乐园的坦途了。”在伊斯兰教初期,穆圣曾把他的弟子艾尔盖姆的家作为传教中心。西元610年穆圣开始在麦加秘密传教时,艾尔盖姆就已是最早的7位信教者之一,其信仰坚定,对穆圣十分忠诚。他家住在麦加塞法山附近,当时信教的穆斯林常在他家聚会,他担任联络和保卫工作。因其家成为穆圣秘密传教的据点,被称为“艾尔盖姆会”,故有“伊斯兰之家”的美誉。早期的穆斯林就是在这里接受穆圣的教诲,背诵《古兰经》,学习伊斯兰教的基本原理。没过多久,穆圣在麦加的住所也成了穆斯林之家,成为他们学习《古兰经》、教义的场所了。圣门弟子们一有时间便聚集在穆圣家里学习《古兰经》经文,及时领会穆圣对《古兰经》的讲解,掌握、牢记穆圣的教诲。后来,随着伊斯兰教的逐步发展与广泛传播,礼拜寺便成了供大家学习知识、处理宗教事务、履行宗教功修的地方。尽管这样,穆圣的教育场所也并没有仅仅局限在固定的地方,而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和场合进行教育。有时,穆圣在路上被人拦住请求处理宗教案例,他就主动停下来帮人处理。可以说无论在什么场合,只要有人求教于穆圣,他就会及时回答,从不厌烦。此外,穆圣还给他的弟子们规定了许多学习时间和场所。圣门弟子艾奈斯传述:“只要他们礼完晨拜,就主动围着穆圣坐下来诵读《古兰经》,学习主命和圣行”。从圣门弟子的传述中,我们可以得知穆圣为了使穆斯林大众学习知识,遵循正道,经常与他们促膝而坐,教诲、勉励他们,使他们很容易就能学到伊斯兰教知识。

三、系统辅导、重点解析

穆圣不仅是穆斯林大众的榜样,而且还是他们的导师。从他身上体现出的是诚实、善良、公正、廉洁、宽容的人格和美德,在他的一生中,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为穆斯林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堪称人类的楷模。正如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所描述的:“你确是具备一种伟大的性格的。”(68:4)他处处善待穆斯林大众,生活当中他不仅像一位谦虚的兄长、和蔼的导师,而且更像一位慈祥的父亲。当穆圣欲教诲他的弟子们一些宗教原理和礼仪时,他就会用最温和、最能深入人心的言辞教导他们。当穆圣与大家谈话时,他就用最美好的言辞为他们阐明真理。穆圣为了让他的弟子们理解、领会他的话语,经常不厌其烦地重复他所说的话,直到在场的人没有任何疑问。他在给人们阐述《古兰经》的含义和教法律例时,总是耐心地解释,认真地回答,如果有的人领会得慢,他就让已经理解、掌握的人提前回家,然后把其他人留下来,继续给他们讲解,直到所有的人都理解了所涉及的问题。据圣妻阿依莎传述:“穆圣谈话时,主次分明、言简意赅,容易背记。”

四、不断更新、劳逸结合

穆圣在教育穆斯林大众时,经常采用不断更新,劳逸结合的方法,使他们既学到了知识,又不感到疲倦。穆圣时而给他们传授《古兰经》的哲理,时而又教诲他们宗教礼仪和美德。时而让他们学习,时而又组织他们举办有益的活动。圣门弟子阿卜杜拉·本·买斯欧德传述:“穆圣为了避免我们厌倦,不仅经常给我们传授各种新的知识,而且还给我们规定了作息时间,使我们既领会了他的教诲,又不感到疲倦。” 当时,穆圣担心他的弟子们在学习时感到厌倦,便采用了这种教育方法,因为不间断的学习不仅起不到良好的效果,而且还会导致求知者内心产生厌倦。

五、 深入领会、逐步实践

穆圣在教育他的弟子们时,每次只教他们可数的几段《古兰经》经文。首先让他们理解、领会所学的经文,其次让他们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实践,随后再教给他们新的章节,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尽管有的弟子多次提出增加学习量。据阿卜杜拉·本·买斯欧德传述:“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当从穆圣那里学了10段《古兰经》文后,就先领会、掌握这些经文的意义,加以实践后再学新的《古兰经》章节。” 此外,在当时交通不发达的情况下,许多穆斯林从不同的地方,不辞劳苦来到麦加或麦迪那,跟随穆圣学习《古兰经》的知识、教法律例、宗教功修,学完后返回到自己家中,再把从穆圣那里学到的知识传授于家人。通过这种方法,《古兰经》的哲理与穆圣的教诲很快就被来自各地的穆斯林大众掌握、领会,从而使《古兰经》的精神逐步得以发扬光大。这充分说明,一个穆斯林如果把《古兰经》的理论与自己的实际相结合,那么他必然会成为一个两世吉庆者。

六、因材施教、区别对待

穆圣在传教期间,往往是根据圣门弟子们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而选择他所讲的主题与内容,依听者的层次而确定他所教授内容的深浅,在为穆斯林大众处理问题时,更是根据对方的接受能力,而选择最适当的阐释方式和处理方法。因为一段让听众不理解的言辞不仅不能给听者带来益处,反而会令他们厌烦,从而达不到预期的目的。穆圣时代,如果一个没受过教育的农民来到穆圣跟前询问一些问题,穆圣就用比较朴实、直爽的言辞来回答。如果询问者是一位元知识层次比较高的人,穆圣就用适合其品味的言辞来回答。据艾布·胡莱赖传述:有位农民请教先知:“我的妻子怎么给我生了个黑色皮肤的孩子,我否认孩子是我的。”穆圣说:“你有骆驼吗?” 回答:“有。” 穆圣又问:“都是什么颜色?”回答:“红色。”穆圣又问:“其中有灰色吗?” 回答:“有。”穆圣问:“那是怎么回事呢?”那人答:“也许是血统使其变异了。”先知说:“那你的这个孩子也许是血统使他变异了。” 穆圣的一番问话最终打消了这位农民的疑虑。通过这一事例我们可以看出:穆圣一开始并没有用高深的理论给这位农民作解释,而是通过一件实例来说服了对方。   (下转31页)(上接28页)假设穆圣一开始用许多大道理来安慰他,必然会使这位疑心的农民不易理解,反而更加怀疑他的妻子。

七、 方便穆民、消除困难

穆圣在教诲穆斯林大众遵守教法律例时,常采用简易、宽容的方法。穆圣禁止用严厉、繁琐的手段来处理宗教事务,他在要求穆斯林大众严格遵守教法规定的同时,又用宽容的态度来处理违背教规者,这一方面体现了他对穆民大众的怜悯,另一方面又体现了他对教众们的关爱。穆圣经常要求他的弟子们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据艾奈斯传述,穆圣说:“你们当给人以方便,不要给人以困难,当给人报喜,不要恐吓人。” 穆圣经常勉励他的弟子们应正确理解伊斯兰教的原理,教育他们对于不明白的问题应不耻下问,禁止盲目做出教法判断。据伊本·阿拔斯传述:穆圣时代,一个人头部受了伤,当他失去大净时,就问他的同伴是否可以打土净,他的同伴告诉他不能打土净,只能用水洗大净,后来伤口因见水而导致病情加重,不治身亡。穆圣听到此事后说:“他的同伴害了他,愿真主诅咒他们吧!当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时,难道不会问吗?消除无知的办法应是多问。”

八、有教无类、男女平等

妇女是家庭的主要成员,是社会建设中的巾帼英雄,她们的社会地位理应是高贵的,她们的权利理应受到尊重。穆圣说:“求知是每个男女穆斯林的天职。”穆圣在重视男性教育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女性教育。当时因为许多穆斯林妇女不能与男信士们一起接受教育,穆圣便给她们单独指定时间、地点,让她们和男信士一样学习。圣妻阿依莎说:“辅士的妇女们真优秀啊!害羞并没有阻止她们让穆圣给她们指定时间来学习宗教知识。”穆斯林妇女通过学习消除了无知,寻求到了通向真理的光明大道,并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人物。在吴侯德等战役中,穆圣曾允许穆斯林妇女与男信士们一起并肩作战、提供后方军需物资,从而提高了妇女的地位,体现了女性的价值。伊斯兰教重视教育,重视求知,不仅是宗教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需要。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事实证明:没有知识武装,没有学者的正确引导,就不可能有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我们要认真学习穆圣科学务实的教育方法,树立一个正确的、适应当今时代发展的教育理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和其他兄弟民族一道,共同为开创中华文明的新历程再添辉煌。

【来源:《中国穆斯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