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圣的高尚品德对传播伊斯兰起到的重要作用

 

穆圣的高尚品德。这一点对伊斯兰教传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穆圣的美德以及他富有哲理的言语曾感动了许多人,甚至那些反对他的敌人都被感化,放弃了敌视,皈依了伊斯兰教。

《古兰经》中有许多经文指出,穆圣的高尚品德对伊斯兰教的传播和对敌人的征服起到了重要作用。《古兰经》说:“只因为从真主发出的慈恩,你温和地对待他们;假若你是粗暴的,是残酷的,那么,他们必定离你而分散;故你当恕饶他们,当为他们向主求饶,当与他们商议公事;你既决计行事,就当信托真主。真主的确喜爱信托他的人。”(3:159)

这节经文指出了以下几点:

(1)美德是安拉的慈恩。

(2)粗暴、残酷的人没有能力领导人们,说服人们。

(3)一个成功的领导人是以自己的美德令人们折服,而不是借助手中的权力。

(4)用美德去感化敌人和作恶的人,而不是用残暴的手段去惩治他们。

(5)与人们协商,征求人们的意见,即民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穆圣无论是在演讲中还是在实际行动中,都体现了一位先知所具有的高尚品德和完美人格,为人类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穆圣的美德犹如海洋,每一个事迹都只是这个广阔海洋中的一滴水珠,《古兰经》用“阿泽姆”(伟大的、巨大的)一词来形容穆圣的美德,“你确是具备一种伟大的性格的。”(68:4)下面列举几例关于穆圣美德的事迹:

(1)穆圣迁移麦迪那后的第九年,麦迪那“塔伊”部落因反对伊斯兰被穆斯林军队征服,阿迪·本·哈坦是该部落的一位重要人物,在部落失陷后,他逃到了沙姆(现今的叙利亚)。但他的妹妹萨法乃被俘,被带到麦迪那,安置在清真寺旁的一间房子里。

一天,穆圣探视战俘,萨法乃抓住时机对穆圣说:“穆罕默德!如果你认为适合,请你释放我,不要听信阿拉伯部落对我的责备和谩骂。我是我们部落贵族的女儿,我父亲哈坦释放过奴隶,常常赈济穷人,尤其在天灾之年,他不遗余力地解囊助人。”穆圣一向尊重行善的人,听完萨法乃的陈述后,对负责战俘的人说:“把这位妇女释放了,因为她父亲是一位善良、有道德的人。” 萨法乃获释后,穆圣赠给她一些新衣服,并派人护送她到沙姆,去找她哥哥。

阿迪·本·哈坦说:当我的妹妹萨法乃被俘时,我已逃到沙姆,过了一段时间,我看到我的妹妹萨法乃平安地来到沙姆,而且还有人护送。我内心一直对自己只顾逃跑而不顾她的安危感到惭愧,现在终于看到她平安回到了我的身旁,又是高兴,又是惊奇。我就问她:“你如何看待穆罕默德。”她回答说:“指安拉发誓,他的确是一位伟大的先知,我建议你去投靠他,因为他是宇宙创造者派遣给人类的先知。”哈坦心里想,我早就想认识穆罕默德,了解伊斯兰教了,妹妹的这一建议与我的想法一致。他便决定去麦迪那,去见先知穆罕默德。哈坦说,我来到了麦迪那,在清真寺里见到了先知穆罕默德,我向他问安,他回答我的问安后,问我是谁,我告诉他,我是阿迪·本·哈坦。他一听我是哈坦的儿子,立即起身,拉着我的手,把我带到了他家。在路上遇见了一位年迈的妇女,她请求先知穆罕默德帮助,解决生活问题。穆圣耐心听完她的诉苦,答应解决她的困难。我自言自语地说,指安拉起誓,穆罕默德不像一位国王。我随他来到了他家,一进家,我看到他家非常简朴,他热情地欢迎我,并让我坐在用枣叶编织的毯子上,而他自己却坐在地上。我坚持要给他让座,他说,你是我的客人,你应该坐在毯子上。我内心想,这一点更能证明穆罕默德不是国王。在谈话中,我发现穆罕默德对我所信仰的宗教有深入的了解,甚至有些教法,只有我们本族人才知道的,他都知道。从这里我坚信,眼前的穆罕默德不是国王,而是先知,他所说的一切是造物主对他的启示,不是人的语言,尤其他的美德超越了凡人,我确信:只有先知才具有如此高尚的美德。在他的感化下,我当场宣布皈依伊斯兰教。

(2)伊历第七年发生了海拜尔战役,穆圣亲自参加了这次战役。在这次战役中,穆斯林军队取得了胜利,许多犹太人被俘,其中有一俘虏是著名犹太学者海伊·本·艾赫塔布的女儿萨菲叶。拜拉勒将她和另一位女俘虏带去见穆圣,但他没有遵循道德原则,带着她俩穿越战场。当萨菲叶看到自己族人的尸体时,悲伤嚎哭,用手抓脸,用土撒在头上。

当拜拉勒将她俩带到穆圣跟前时,穆圣看到萨菲叶满脸伤痕,就问她:“你怎么把自己的脸抓成这样?怎么身上有这么多灰尘?”萨菲叶把拜拉勒带着她经过战场,看到族人尸体的经过告诉给穆圣。穆圣责备拜拉勒的这种违背伊斯兰道德的做法,并对他说:“你怎么没有人性,怎么会带着两位妇女从尸体旁边经过呢?”

(3) 伊历第8年侯奈因战役中,穆圣的奶母哈莉麦的女儿施玛及数名族人被俘。穆圣一见施玛,就回忆起自己幼小时得到她和她母亲哈莉麦无微不至的关怀,便脱下长袍,让施玛坐在上面,寻问离别后的情况。穆圣对施玛说,我小的时候,倍受你的呵护,在此深表感谢。而此时,穆圣已经六旬,仍没有忘记孩提时代的恩人。

施玛要求穆圣释放她族里的所有俘虏,穆圣亲切地对她说:我只能释放你,至于你的族人,须得到参加这次战役的其他穆斯林的同意,不过我建议,在今天的晌礼完毕时,你到清真寺请求大家释放你的族人。施玛按照穆圣的吩咐,在晌礼完后,就到清真寺,请求穆斯林大众释放她的族人。穆斯林大众同意了她的请求,对她说,我们效仿穆圣,释放所有战俘。

著名历史传记学家伊本·希沙姆写道:穆圣对施玛说:“你可以留在我们这里,并受到尊敬,也可以返回你的族人中去,我将赠送礼物。”施玛回答说:“我希望回到我的族人那里生活。”穆圣送给她一对仆人,送她回家,照顾她的晚年生活。

(4)据伊玛目萨迪格传述:一天,穆圣率众礼晌礼,参加礼拜的人很多,在礼最后两拜时,人们发现穆圣反常,礼拜的速度比平时的快了许多。人们心想,可能是发生了什么事了,否则穆圣绝不会用这么快的速度礼拜。礼拜结束后,大家上前问穆圣,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穆圣回答说:“难道你们没有听到儿童的哭声吗?”原来,穆圣在礼拜时,听到附近有儿童的哭声,肯定是他的父亲或母亲正在礼拜,没人照管,所以加快了礼拜的速度,尽快结束拜功,好让他的父母去照管他。可见穆圣对儿童疼爱之一斑。

(5)阿布杜拉·本·沙拉姆是穆圣时期的一位犹太学者,皈依了伊斯兰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被穆圣美德所感动。阿布杜拉有一个犹太朋友,名叫宰德·本·舒艾拜。阿布杜拉皈依伊斯兰教后,经常劝他的这朋友改信伊斯兰教,向他讲述伊斯兰教的完美和穆圣的伟大。但宰德不听劝化,不肯改信伊斯兰教。

据阿布杜拉传述:一天,我去先知寺礼拜,突然看到宰德也在清真寺礼拜,我又高兴,又惊讶,于是上前询问他什么时候皈依伊斯兰教的?什么原因促使他放弃了犹太教?宰德告诉我说:有一天,我一个人在家诵读圣经《讨拉特》,当我诵读到描述最后一位先知的经文时,我陷入了沉思,我在想圣经中的最后一位先知是不是指的就是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呢?于是,我把描述先知的经文背下来,我决定去找穆罕默德测试一下,看他是否有《讨拉特》经中所描述的那样有宽阔的胸襟。于是,我暗中观察穆罕默德一段时间,我发现他为人和蔼,道德高尚,与《讨拉特》经中所描述的完全一样,只是他的容忍和宽宏无法观察,不知道是不是也像经文里所说的那样。《讨拉特》经中说,最后一位先知的宽宏大量,不易发怒,愚昧的人无论怎样骂他,他都不会责备和生气,而是用宽容的胸襟原谅对方。

我继续暗中观察穆罕默德。一天,我见穆罕默德去清真寺礼拜,在途中遇到一位骑着骆驼远道而来的阿拉伯乡下人,他一见穆罕默德就从骆驼上下来说:“我来自某个部落,我们部落全部皈依了伊斯兰教,今年我们那里发生旱灾,粮食颗粒不收,人们遭受饥饿的折磨,我特来向你请求援助,帮助我们度过荒年。”

穆圣对站在身旁的阿里说,某人给你的那笔钱还在吗?阿里说,已用完。穆圣正发愁,不知如何帮助面前的穆斯林兄弟。我看到这种情况,就上前说,安拉的使者,我们作一次交易,我给你钱,到大枣收割的季节,你把某地的大枣卖给我。穆圣欣然答应。我把钱付给了穆圣,他把这笔钱转交给了那位乡下人,让他去购些食物,带回家乡,救济那里的灾民。

快到了大枣收割的季节,离穆圣向我交付大枣的期限还有一周,我就去找他,要他兑现承诺,根据我们以前达成的协议,把大枣给我。我看见他与其他萨哈布在为一位亡人举行葬礼,葬礼举行完后,我见他站在一颗树下乘凉,其他萨哈布也都各自找树乘凉。我便上前很不礼貌地揪住他的衣领,大声对他说,你为何不遵守协约,拿了我的钱而不给大枣。其实我是故意试探他是否像《讨拉特》经中那样说,具有与凡人不一般的忍耐和宽容。听到我的吼声,站在一旁的欧麦尔拨出宝剑,指着我说:“你这条狗,赶快走开。”穆圣不但没有被我的粗鲁举止激怒,反而上前劝阻欧麦尔,并命令欧麦尔放下宝剑,带我去摘某处的大枣。

欧麦尔把我带到那里,我根据以前与穆圣的协定拿走应得的部分,欧麦尔又额外给了我一些,我不解地问道:“为何要多给我?”欧麦尔回答说:“我们的先知一向宽容,待人忠诚宽厚,因为我的粗暴令你受惊,先知特意让我多给你一些大枣,以表示对你的安慰。”

此时,我被穆圣的宽容感动了,他正是《讨拉特》中预言的先知,于是我当场作证“除安拉之外,绝无主宰,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仆人和使者。”皈依了伊斯兰教,加入了穆斯林的队伍。

关于穆圣美德的故事数不胜数,以上五则故事,从侧面反映了穆圣的完美品德。伊斯兰教传播迅速,被那么多的人接受,与穆圣的美德有着密切的联系。伊玛目阿里自小与穆圣生活在一起,也是穆圣培养和薰陶的结晶之一,对穆圣的认识和了解远远超过了其他萨哈布,他说:穆圣在与人们交往时,常常面带微笑,和蔼可亲。他从不发怒,从不骂人,从不揭露别人的缺点,从不吹毛求疵。穆圣助人为乐,任何人只要找他帮忙,都不会失望。任何人只要来到穆圣的家里,都不会扫兴而归。穆圣从不与人争辩,从不多说话,从不探究别人的秘密。穆圣每说一句话都包含有深奥的哲理,都能感动人的心灵深处。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