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世做个异乡人吧

  عَنْ عَبْدِاللَّهِ بْنِ عُمَرَ رَضِي اللَّهُ عَنْهُمَا قَالَ :أَخَذَ رَسُولُ اللَّ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بِمَنْكِبِي فَقَالَ :كُنْ فِي الدُّنْيَا كَأَنَّكَ غَرِيبٌ أَوْ عَابِرُ سَبِيلٍ
 
据阿布顿拉·本·欧麦尔(愿安拉喜悦他俩)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抓住我的肩膀说:“在今世你应当如同一个异乡人或过路人。” [1]
 
   وَكَانَ ابْنُ عُمَرَ يَقُولُ :إِذَا أَمْسَيْتَ فَلَا تَنْتَظِرِ الصَّبَاحَ ، وَإِذَا أَصْبَحْتَ فَلَا تَنْتَظِرِ الْمَسَاءَ ، وَخُذْ مِنْ صِحَّتِكَ لِمَرَضِكَ وَمِنْ حَيَاتِكَ لِمَوْتِكَ
 
伊本·欧麦尔(愿安拉喜悦他)说:“当你到了晚上,就不要等待天亮;当你到了早晨,就不要等待天黑;你应当抓紧你健康的时光为你的疾病多做准备,抓紧你活着的时候为你的死亡多做准备。”[2]

 
538463621.jpg
这段圣训为穆斯林阐明对待今世的方式方法,它指引所有的穆斯林:在今世应当如同过路人。圣训中的“أو”(“或”)并不是随意选择的意思,而是转折,就像是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起初对伊本·欧麦尔(愿安拉喜悦他)说:“在今世你应当如同一个异乡人”,然后发觉:异乡人也可能定居在异地,他们可能比当地人更贪婪今世,于是补充道:“或过路人”,即:你应当如同过路人,而不是异乡人。
 
那么,穆斯林在今世和过路人的共同点是什么呢?是都要远离家乡和亲人吗?不,这并不是这段圣训的宗旨,因此伊本·欧麦尔(愿安拉喜悦他)和其它的圣门弟子没有远离他们生活的家乡和社会。
 
至于这段圣训的宗旨,则是:
 
1.长期生活在家乡和亲友之间的定居者,极有可能非常依赖家人、儿女、亲朋好友和财产,而不能随时随地深刻感受到他对安拉的需要。
 
至于旅行者,当他远离这一切时,就会只依赖安拉,他的心牢牢的托靠在安拉上。
 
此外,不同的生活状况下,不同的定居者心灵对安拉的托靠也会有所差异:靠天吃饭者,比如农民,他们对安拉托靠的程度比上班的职员更高。因为他们希望播种之后风调雨顺、免遭灾害、能有个适合的价格……故此,他们时时刻刻都托靠着安拉,因为这一年中任何一天的任何灾害都可能让他们一年的辛苦付之东流。
 
同样,学生的心灵在考试来临时比学年刚刚开始时更加托靠安拉。
 
所以这段圣训就像是在说:“你的心灵牢牢的托靠在安拉上吧!你只敬畏安拉,只祈求他的赏赐,你只托靠他,只依赖他。”
 
2.旅行者踏上旅途时,只携带必需品,不会带上家中的家具,不会带上卧室、客厅、厨房,也不会带上所有的书籍和衣物。倘若他把这些全部带上,就会寸步难行,至少也要耽搁行程。
 
同样,穆斯林们只应该携带有助于后世取得成功的事物,应当放弃所有阻碍他们获得永久乐园的事物。
 
3.旅行者不会视道路为目标,只是将其视作通往目标的途径,因此他们不会收集、贪恋路途中的花花草草。
 
同样,穆斯林应当将今世视作途径,而不是终极目标,今世也不值得被视作目标,因为它必定要消亡。
 
Muslim-Traveler-Bearded-Muslim-Man-Drawing-Drawings-001.jpg
4.旅行者时刻感受着:他们离起点越来越远,离终点越来越近。乘坐客车,他们会不停的计算已经行驶多少公里,剩余多少公里;乘坐飞机,他们也会不断的计算已经飞行多久,剩余多少时间。
 
这样,穆斯林也应时刻体悟到:他们离今世的终点越来越近,离死亡越来越近。旅行者知道他们已经度过了多少行程,还剩下多少行程;但人们只知道已经度过的寿命,却不知道还有多少寿数,更应该时刻为死亡做准备,毕竟死亡随时可能降临。
 
如果老师告诉学生:“我将会给你们进行一次突然的考试。”勤奋的学生会立刻着手,开始为考试做准备;而懒惰的学生则说:“考试还早,下周再说”,不认真准备。当考试突然来临时,他们追悔莫及,惨遭失败。
 
这就是伊本·欧麦尔(愿安拉喜悦他)的话语的意思:当你到了晚上,就不要等待天亮;当你到了早晨,就不要等待天黑;你应当抓紧你健康的时光为你的疾病多做准备,抓紧你活着的时候为你的死亡多做准备。
 
的确,健康不会永存,生命也是如此,故此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在五件事之前,你当珍惜五件事,在老迈之前,要珍惜你的青春;在生病之前,要珍惜你的健康,在贫穷之前,要珍惜你的富裕;在忙碌之前,要珍惜你的空闲;在死亡之前,要珍惜你的生命。”[3]
 
5.旅行者会在旅途中的驿站休整,补充给养,以便能够继续行进;穆斯林也应当不断的从知识的海洋、学者的讲席补充给养。
 
同样,旅行者会在旅途中遭遇各种艰难险阻,因为旅行的本质就是一种折磨;同样信士们在通往乐园的道路上也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想要获得最终的成功,就必须忍耐——忍耐于顺从安拉、忍耐于远离罪恶、忍耐各种灾祸。据艾布·胡莱赖的传述,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火狱被各种私情欲望覆盖,乐园则被一些艰难困苦覆盖。”[4]
 
通往崇高伟大目标的道路总是充满荆棘;简单容易的道路只能获得低劣、没有价值的东西。譬如学习,成绩优异令人赞叹,但需要付出巨大努力;而考试不及格却是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
 
还有什么比乐园更高贵、更昂贵的事物吗?!与之相符,通往乐园的道路充满各种艰辛。的确,安拉的货物最高贵;的确,安拉的货物就是乐园。
 
 ------------------------
 
 
[1]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先知(愿主福安之)说:“在今世你应当如同一个异乡人或过路人。”》节,第6616段.
 
[2] 同上.
 
[3] 布哈里圣训集补遗,《慈爱》章,4/306.
 
[4] 布哈里圣训集,《慈爱》章,《火狱被各种欲望覆盖》节,第6487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