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驱散人生旅程中四个阶段的恐惧与忧愁

如果说生理上的病或肉体上的病,可以在或短或长的时间内治愈康复,那么心理上的病或者精神上的病可能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治愈,甚至有时可能一辈子都治愈不好,甚至有的病人还会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时常听说一些明星歌星在生命之花本该尽情绽放之时却决然将其毁灭,这正是心理病医治失败的最好例证。

生命与恐惧和忧愁相生相伴,在人生旅程中,有四个阶段,若没有信仰,那么,恐惧与忧愁将如影随形,将会把人生的甜美变为无尽的苦涩。

伟大的安拉创造了人类,他最清楚人类了。恐惧与忧愁,可谓是一切心理病症的根源。通过研读《古兰经》,我们发现:若生命旅程启航之际获得了信仰,那么,人生旅程中就会没有恐惧与忧愁;若在人生旅程之中能够践行信仰,那么,人生旅程之中就会没有恐惧与忧愁;若一辈子能够恪守信仰,端端正正做人,那么,濒临死亡之际的就会没有恐惧与忧愁;若能够顺顺利利结束人生之旅,幸幸福福地进入了乐园,那么,在后世将不会有任何的恐惧与忧愁。

(一)生命旅程之初

阿丹圣人来到人间之后,安拉赐予了他信仰之道,为他消除了恐惧与忧愁。安拉说:{我说:“你们都从这里下去吧!我的引导如果到达你们,那末,谁遵守我的引导,谁在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2:38)

人类是伴随着恐惧与忧愁开始地球之旅的。安拉第一时间就给人类指明了驱除恐惧与忧愁的法宝——信仰。有些人,喜欢患得患失,瞻前顾后,怨天尤人,那都是因为缺乏信仰的指导。

(二)生命旅程之中

杰出硕果的信仰之树,其主人不但可以获得安拉重大的回赐,而且将不会受恐惧与忧愁之苦。安拉说:{信道而且行善,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的人,将在他们的主那里享受报酬,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不会忧愁。}(2:277)

伊斯兰信仰,并不是空洞的理论,它需要信仰者用实际行动去践行,在生活的一切领域之中。因此,伊斯兰责成法中除了有“个人主命”外,还有“社会主命”。个人主命的内容绝大部分关系的是,人与安拉之间的事宜,而社会主命的内容绝大部分关系的则是,人与他人、国家、社会、环境等方面的事宜。伊斯兰要求我们在两种主命之间必须取得平衡。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社会,如果在两者之间失衡了,那么,就会是病态的。比如,现今阿拉伯语国家尽管很重视人文科学,但是却忽视了自然科学,所以落后则是其必然的结果。

(三)生命旅程之末

一生以信仰要求自己,端端正正做人,勤勤勉勉工作的人,这样的人在生命垂危、濒临死亡之际,在恶魔恐吓教唆最甚之际,他将安安全全、平平稳稳地度过这个光口,进入另外一个幸福的世界。安拉说:{凡说过“我们的主是真主”,然后遵循正道者,众天使将来临他们,说:“你们不要恐惧,不要忧愁,你们应当为你们被预许的乐园而高兴。}(41:30)

一辈子都在坚守正道,一辈子都在做好事,一辈子都端端正正地做人,这样的人死时是问心无愧,对安拉充满希望的,对后世是满怀信心的。反之,一个人一辈子都在为非作歹,无恶不作,那么,这样的人死时,他想安心也安心不了,恐惧与忧愁将如影随形,与他不离不弃。

(四)生命旅程之果

人生说短不短,说长不长。老人看人生,短;小孩看人生,长。安拉创造了死亡与生命,就是为了考验我们,考验我们如何对待人生,消极还是积极,服从还是违抗。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归宿,是那河流在其之下流淌的乐园。在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里,没有信仰的指引,人是最容易迷失方向,迷失自己的。要想获得永恒的乐园,进入没有恐惧与忧愁的乐园,唯一可走的路,就是坚持信仰、恪守正道,永不懈怠地与私欲斗争,直至人生终结。

{不然,凡全体归顺安拉,而且行善者,将在主那里享受报酬,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没有愁。}(2:112)

{“求你不要凌辱我,在他们被复活之日,即财产和子孙都无裨益之日。”惟带着一颗纯洁的心来见真主者,(得其裨益)。乐园将被带到敬畏者的附近。}(26:87-90)

没有信仰伴随的人生之旅,是恐惧与忧愁的渊薮。只有伊斯兰信仰的光芒,才能驱散人生旅程中那如同梦魇般的恐惧与忧愁。信仰,栽种在今世,收获在后世。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