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恐惧症(四) 穆斯林女子为何佩戴头巾?

在线播放列表

有一次,我在英国一所天主教堂演讲结束后,有人向我问起头巾,我就问他们,你们多少人亲眼看到过穆斯林妇女的头巾,他们所有人都表示看到过。我又问他们,是否想过穆斯林妇女为何如此装扮?我要求他们对我讲真话,,他们90%都表示有过疑惑。

然后我给他们看来圣母玛利亚画像,问他们是否认识她,他们说她是传教先驱,我又问道,她是谁的母亲?他们说,是基督的母亲。于是我又问,你们对她有何感想?他们说,她是上帝的母亲。我说,对我们穆斯林而言,她并非上帝之母,不过,她确是最纯洁的女子,她儿子是耶稣,是世间最为纯洁的人之一。

然后我给又他们看特蕾莎修女的照片,问她是谁,他们说,是特蕾莎修女,我问道,她是不是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他们说,是的。我又问,她是否曾资助过各类扶贫组织?他们说,是的。我又问,是否有比她还优秀的修女?他们说,没有,她应该是最优秀的了。我说,既然如此,你们是否认为她们是最优秀的女子呢?他们说,的确如此。

然后,我又拿出一张穆斯林女子的照片,我说,这是一名穆斯林妇女,我想问你们大家的是,她们三人有何共通点?我用投影放出这三张照片他们说,是头巾,她们三人都裹住了全身,只露出手和脸。我说,可是,刚刚你们还在问我,为什么穆斯林妇女要佩戴头巾,现在你们又说,穆斯林妇女和你们眼中最伟大最优秀的女子穿戴一致。

如果你们要质问某人的穿着,难道其他人不也应当如此吗?我们难道也要去质疑你们的穿着吗?为什么你们不效仿你们敬仰的人呢?

当然,我并非想要说服他们也佩戴头巾,我只想告诉他们,我们应当放下偏见,我们都对彼此心存疑惑,可我们为何不坐下来好好谈谈呢?今天,就让我们谈谈头巾。

真主在古兰经中命令信女们要佩戴头巾,《光明章》说:

“你对信女们说,叫她们降低视线,遮蔽下身,莫露出首饰,除非自然露出的,叫她们用面纱遮住胸瞠。“【24:31】

换言之,这层纱要遮住从头到领口的部位。头巾其实很简单,它本身并无任何争议可真主为何要如此命令穆斯林妇女呢?是为了效仿圣母玛利亚吗?是为了效仿特蕾莎修女吗?当然不是。这是真主给穆斯林女子的命令,因为,长久以来男子都将女子视为附属物品,我们经常看到男子围坐在一起,肆意评价过往的女子,将女子的价值限定在某些特定身体区域,仿佛女子就是一辆车,或其他物质产品,而男人就好像在谈论这辆车的好坏。

普林斯顿大学著名科学家苏珊博士曾就“偏见”问题做详尽研究,研究表明,男子看到女子穿裸露装时,其脑部活跃区域与男子使用机械器具时的活跃区域一致,譬如螺丝刀,扳手,钳子等等。

正因如此,真主命令女子要遮蔽羞体,真主在告诫女子,你们不是公共财产,你们不是公共所有物,仅此而已,遮蔽羞体,不要让任何人降低你的价值。

我刚说过,头巾是真主给穆斯林女子的命令,它并不代表男子对女子的权威,也非男子压迫女子的工具,若我们追溯此类误解与偏见的根源,根源其实就在于圣经新约哥林多前书第11章6至10节,使徒保罗说:“女人若不蒙着头,就该剪了头发,女人若以剪发剃发为羞愧,就该蒙着头,男人本不该蒙着头,因为他是神的形像和荣耀,但女人是男人的荣耀,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并且男人不是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为男人造的,因此,女人为天使的缘故,应当在头上有服权柄的记号。(哥林多前书,11:6-10)

因此,对于头巾的误解,其实源自基督教理论,而伊斯兰对头巾的定义则完全不同。古兰经指出,穆斯林妇女不必总是佩戴头巾,在丈夫、父亲以及无法娶你的男性亲属面前,女子可以不佩戴头巾,前提是:

除非是她们的丈夫,或她们的父亲;

或她们丈夫的父亲,或她们的儿子;

或她们丈夫的儿子,或她们的兄弟;

或她们弟兄的儿子,或她们姐妹的儿子;

或其他妇女们。【古兰 24:31】

换言之,在陌生男子面前,女子应当遮蔽自己的美丽,从而避免被物化,避免异性的恶意,避开不尊重女性的男子。当然,在丈夫等亲密亲属面前,女子不必遮盖羞体及美丽,因为,对与自己无血缘关系的女子,男性惯于将之物化,视之为消遣。

曾经,有个美国姑娘皈依伊斯兰四天后就戴着头巾来见我,我惊讶地说,你皈依四天就戴头巾了!新穆斯林总是花很多时间去适应并佩戴头巾,她说,头巾让我感到自由,我故意说我不相信,遮盖羞体怎会让你感到自由?她说,你无法想像一个女子外出时,总会有人细细打量她,盯着她看,而自己却根本无能为力。

有时候,我感觉自己或许应该离开,或许应该藏起来,而今,我第一次有了主动权,对某些人,我只让他看到我的脸和手,对我的亲属,我可以露出我的头发、手臂等,毕竟我的亲人不会用那种眼光看我,一切都在我的掌控之中。在我丈夫面前,我可以随心所欲展示自己,生平第一次,我可以自由掌控自己的身体。

上述内容让我想到另外一个研究,剑桥大学几年前也曾发表类似报告,声称英国75%的新穆斯林是女性。这让我很吃惊,因为外界盛传伊斯兰压迫、虐待女性,可为什么75%的新穆斯林会是女性呢?若传言为真,皈依者肯定会以男性为主体。

随后,我发现这一现象不仅出现在英国,就全球而言,近75%新穆斯林皆为女性,这一资讯让我倍感疑惑。既然外界声称伊斯兰压迫女性,又怎会有这么多女性皈依伊斯兰呢?

于是,我决定拍部纪录片,挖掘这背后的秘密。我造访了全球11个大城市,我去了远东的香港,去了北欧,去找新穆斯林女性讨论她们的皈依。我发现,伊斯兰让这些女子找到了自由,“自由”吸引她们皈依伊斯兰,到底是怎样的自由呢?就是免于男性利用、轻视的自由。

一名穆斯林姐妹最近来找我说:“说我是穆斯林,但头巾让我很为难,尤其是在非穆斯林国家,人们总会注视我,评判我。我认识不少来自穆斯林国家的女子,她们不戴头巾。我想问,头巾到底有多重要?”

我说过,男人总是将女子视为享乐物,男人决定了女子的穿着装扮,他们又不择手段地不断给女性洗脑,告诉她们到底怎样才能得到男人的欣赏。问题在于,到底谁才有权决定女性该如何打扮?到底是男人,还是女人?

虽然如今有不少女性时装设计,但整个时装行业,最早的法国时装店,最早使用女子为模特,这一切都是源自男人的想法与理念,男性决定了女子该穿什么该露什么。

上世纪20年代,男人鼓励女性穿露腿装,30年代,又开始裸露背部……

如此,男人不仅主导了女性的穿着,也主导了女性该裸露哪个位置,倘若我们对比穆斯林女性与非穆斯林的穿着打扮,我们就要从两方面入手。外人都认为头巾是负担与烦恼,他们似乎不愿承认,媒体和所谓时尚的束缚,才是女性最大的压迫、负担与烦恼。

若你穿着某种衣物却不敢弯腰,只怕自己走光,这就是一种负担,换言之,你的短裙不允许你自由且自如地开展日常工作,同样,若男性在炎炎夏日穿上衬衫西装,打上领带,这对他也是负担。英国等国的部分学校中,男生必须穿正装戴领带,不分寒暑,只能在午餐休息时脱下正装,事实证明,所谓时装,根本与自由无关。

而比衣物更加严格,更具压迫性的,是外套底下的内衣。纵观历史,对女性身体最大的压迫,就是女性内衣。

我认识一名伊斯兰时装设计师,她是穆斯林。她说,大学期间她读过维多利亚时期一名女作家的文章,作者描述了一场网球赛后的恐怖经历。那时还没有运动服,女子只能穿鲸鱼骨支撑的束身衣,做运动时亦是如此。女子一般会在火堆旁烤干束身服

女作家发现,大家的束身服上都血迹斑斑,鲸鱼骨刺破了女子的身体。

上世纪20年代,时尚潮流又热衷于束缚女子的臀部与胸部,将女子男性化;50年代,又开始流行S型身材……

倘若有外星人降临地球,看到女子在不同时代的不同形象,他们会认为女子体型肯定在不断进化,几百年来,男权社会总是不断为女子塑造新造型。而穆斯林女子却没有此类烦恼,因为伊斯兰信仰中,穆斯林妇女的价值只在于她的虔诚与品格,而非她的外表。

伊斯兰不认可男权社会的审美标准,女子本应端庄,不必被人如此利用,因此,伊斯兰确实解放了妇女,这也是伊斯兰吸引西方妇女的一大原因。

头巾的一大益处,就是迫使男子将女子视为有头脑、有灵魂、大写的人,而非一具肉身。遗憾的是,如今,我们有各类选美,同时迫使女子满足男性的高要求,这些都给女子带来巨大压力,女子有时必须坐在镜子前,化妆近一个小时,全力美化自己,只为求得“社会”的认可,更好地与人社交,求得他人喜欢。须知,这是种非常糟糕的感觉。

澳大利亚教授杰梅茵•格里尔在其女权著作《完整的女人》一书中写道:“女人深知,不论她有多大成就,若她没有姿色,它就一无是处。”

但是,伊斯兰明确指出男女平等,伊斯兰指出,女子是具有独立思想的自然人,绝非单纯的肉体,伊斯兰也教导人们注意两性关系。男女交往的礼节,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古兰经要求男女穆斯林都降低视线,这又是另外一个方面;鼓励早婚,守护贞洁又是一个方面;男女着装准则又是另外一个方面。这些都是穆斯林男女关系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们说过,穆斯林男女关系是一个全面的统一体,倘若我们失去其中任一方面,我们的社会肯定会产生诸多病症,如性骚扰,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人对待真主恩典的方式有二,抑或感恩,抑或负义。感恩真主的恩典,就要以真主意欲的方式享受这份恩;而忘恩负义,就是以真主不喜的方式滥用恩典。至于后者,真主说:“他们对真主忘恩负义。”

美貌是源自真主的恩典,你到底该听从真主,还是盲从人类?我们臣服于“社会期望”、媒体,臣服于古驰等名牌设计师,束缚于所谓的校服与工作装,却与造化我们主宰争锋相对,真主只会让我们得到最好。关键在于,作为穆斯林,我们理应托靠真主,我坚信,真主造化了男女两性,真主至知什么才对我们最好。因此,我要遵循真主的指引,获得今后两世的幸福生活。

真主赐予我们生命,赐予我们人生指南,这就好比买器械,里面总会有说明书,我们可以不看说明书直接使用器械,相比研读使用说明书的人,前者或许并不能有效利用这一器械。真主赐予我们神圣的古兰经,明确告诉我们,这就是我们的人生指南,我们若想求得真主的喜悦,过好自己的人生,取得今后两世的成功与幸福,我们就务必要遵循真主赋予我们的教诲与指南。

愿真主的平安在你们之上!

【演讲者:Fadel Solim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