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和幽默感

一个朋友曾问我:“穆斯林看起来为什么总是那么忧郁?”听了他的话我很惊讶,我问他为什么要这么说,他解释道:“我给一个朋友讲件好玩的事情,他告诉我不要大笑……”

为了回答他的疑问,我想很有必要谈谈我们心爱先知(*)的忠告,以及他在这方面是如何做的,他如何利用幽默平衡自己的生活。

适中:

韩左莱·本·勒比尔的传述:——他原是使者的一名书记员——他说:艾卜·拜克尔见到我,问:韩左莱啊!近来你的情况怎样?我说:韩左莱要成为伪信士了!艾卜·拜克尔惊奇地说:赞主超绝。你说什么呀?!我对他说:可不是吗?我们在安拉的使者身边,他告诉我们天堂、火狱;此时我们犹如亲眼看见一样定信。当我们离开了安拉的使者,我们忙于妻室、儿女、财产,我们就忘掉了许多。艾卜·拜克尔听了说:指主发誓,我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我和艾卜·拜克尔起身来找了安拉的使者。我说:安拉的使者啊!韩左莱要成伪信士了。安拉的使者说:怎么回事?我说:安拉的使者啊!我们在你的身边,你以天堂火狱劝导我们,我们有亲眼目睹的感觉;当我们离开你,我们忙于妻室、儿女、财产,我们就忘掉了许多。安拉的使者说:指掌握我的生命的主发誓,假若你们经常保持在我身边那种状态并常记安拉,天仙一定会来到你们的床边或你们经过的路上与你们握手。但是韩左莱啊!有时这样,有时那样。先知连说三次。

这段圣训中,先知(*)建议人们要安排时间记念安拉,也要安排时间照顾家人和其他事务。

微笑、开心!

我们许多人知道微笑是圣行,微笑是一种施舍。圣训中有提到过,先知(*)与圣妻阿伊莎(愿安拉喜悦她)赛跑,开玩笑说,阿伊莎赢过一次,这次他赢了。

他也曾长时间站立着礼拜。

从先知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一种适中的生活。他享受亲情和友情,偶尔也与他们开玩笑。先知(*)解释说,他与人玩笑时,总是讲实话(伊玛目艾哈迈德·伊本·罕百里传述)。就是说,我们不该为了玩笑而撒谎,我们可以讲有意思的故事,但要是真实的,不能背谈或侮辱他人。

伊斯兰通过倡导自我控制来引领人们获得美好品格;我们可以开玩笑,我们不是“忧郁的”,但开玩笑要有分寸:

1. 开玩笑不可有辱他人。

安拉(赞主清净)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中的男子,不要互相嘲笑;被嘲笑者,或许胜于嘲笑者。你们中的女子,也不要互相嘲笑;被嘲笑者,或许胜于嘲笑者。你们不要互相诽谤,不要以诨名相称;信道后再以诨名相称,这称呼真恶劣!未悔罪者,是不义的。”(古兰经49:11马坚版)

2. 不以吓唬人为乐

我们可能都与朋友开过这样的玩笑,躲在暗处,突然吓唬他们。但伊斯兰禁止我们让他人心生恐惧。先知(*)说:“任何穆斯林不得惊吓其他穆斯林。”(Ibn Hajar)

3. 不以撒谎为乐

有时候,我们可能落入恶魔的圈套,通过编谎或夸大事实来引人发笑。我们要知道,伊斯兰禁止人撒谎。先知(*)要求我们与人玩笑时要讲实话。

4. 不要过度玩笑或者大笑

我不是说人们不该大笑,但大笑的确让人容易忘了今世短暂、后世更长久。过度玩笑也容易让心变硬。这当然不是要禁止快乐——记得我们第一点谈到的了吗?要适度。

5. 最好的笑是个深深的微笑

“勿以善小而不为,哪怕是送给朋友一个微笑。”(穆斯林)那么,下次你愁容满面的时候,实践一下这段圣训吧,给人们一个深深的微笑。

*愿安拉赐他平安与吉庆

-----------

关于作者:

艾哈迈德·沙菲仪曾在埃及开罗的其他机构学习伊斯兰,现在爱资哈尔大学学习英文伊斯兰课程。他喜欢写些描述伊斯兰简单易行方面的文字,以及为什么这是现代生活成功的关键。他希望稳麦能够再创昨日的辉煌。

来源:http://www.productivemuslim.com/sense-of-humour-in-isla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