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伊斯兰教的良知观

伊斯兰教倡导的良知观是在一定信仰的基础上所体现出来的个人修养,它是由真诚、善心和宽恕精神组成的道德及情感力量的反映,是穆斯林综合素质的体现。

穆斯林的良知是一种社会性的心理活动。也就是说,穆斯林的良知就是当穆斯林想做某事时头脑中所反映出来的心理活动和行为趋向。正如《古兰经》云:“我确已指引他正道,他或是感谢,或是辜负”(76∶3)。这里的“或是感谢,或是辜负”就是要穆斯林凭个人的良知和伊斯兰教精神去从事各种社会性活动,《古兰经》云:“……以灵魂及使它均衡,并启示他善恶者发誓,凡培养自己的性灵者,必定成功;凡戕害自己的性灵者,必定失败”(91∶7-10)。伊斯兰教认为,每个人的性灵都是纯洁无瑕的,只是因为世俗的引诱而不得不接受种种考验。

伊斯兰教认为,人类的意志能力和信仰程度各不相同,良知是判断一切行为优劣的思想法宝。就宗教而言,良知是穆斯林蒙得后世最终还报的基因;就社会而言,良知更是人类自我行为正确与否的鉴定者。因此,作为穆斯林如果不具备这种良知,也就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仰意识。作为穆斯林,其内心深处应该经常感到有一种崇高信仰的力量,其行为应当受公道意识的支配,应经常与违背伊斯兰教道德观念的恶德进行思想斗争。因此伊斯兰教认为,这种潜意识中善与恶之间所进行的较量与选择,恰恰是宗教信仰的结果。伊斯兰教还认为,人一旦拥有了正确的信仰法则,就会凭他的良知而成为品德高尚的人。从这个意义讲,良知无疑也是伊斯兰教各项法规得以切实实施的有效保障。是穆斯林力行正道,不致迷误的潜在指引者和保护者。

伊斯兰教的良知是建立在坚定的信仰之上的,并和信仰构成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穆斯林可以借助其信仰产生人生观,进而选择脚下的道路;而良知可以帮助穆斯林去选择社会中的人生道路和做人标准。穆斯林应学会充分利用伊斯兰教所赋予的良知去分辨社会上的利与害、美与丑,明辨是与非、善与恶等关系。因而,伊斯兰教的良知是实践世俗真、善、美的基础。穆斯林也只有通过心灵深处的良知去认识伊斯兰教的各项法则及周围的万物,才能达到伊斯兰教的基本精神要求。《古兰经》云:“对于笃信的人们,大地上有许多迹象;在你们自身中也有许多迹象,难道你们看不见吗?”(51∶21)。伊斯兰教认为,穆斯林只有在其内心深处拥有了光明的底蕴与直观的向善意识,才能够真正清醒地活着,真正地享受生命、沐浴真主的惠赐。

伊斯兰教的良知观是建筑在穆斯林自我心理调整之上的。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往往因为财产、名誉被侵犯,个人利益被触动,或大动干戈,或诉诸法庭,而起诉者只能服从那些局外人的判断,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正是良知的沦落和悲哀。伊斯兰教认为,宗教信仰的真正体悟者,应是具有伊斯兰教良知者。他们大多会运用各自固有的良知进行自我调节,而不会发生导致诉诸他人的争执和矛盾。据《布哈拉圣训》记载,温母·赛勒麦传述:穆圣当时听到一桩因一石门而引起的争执。于是穆圣走到他们中间说:“我是公正者,你们就向我诉讼吧!但愿你们都拿出各自的证据来,以便我用穆斯林兄弟的责任对你们进行评判。”言外之意是用伊斯兰教的道德观去评判,而道德审判对于穆斯林而言更为严厉。

伊斯兰教认为,穆斯林的良知应是对社会、对他人的一种光明,一种温馨。一个穆斯林在信仰的前提下能做到问心无愧、永远无悔,无疑就具有了基本良知。如果这种良知在人们的心里悄然遁去,那么代之而来的无疑是人性中固有的各种无限膨胀的欲望及充斥人性的私心,物欲的本能便占据上风、控制人们的社会行为,使人们不断进行野蛮的冒险。在这种意志支配下的所有社会工作将毫无例外地受到私欲的左右。穆斯林应经常用自己的良知去倾听伊斯兰教的理性呼唤,用良知去响应伊斯兰教的各项命禁,用良知去适应人类的道德规范。

有良知的穆斯林,决不会容忍任何邪恶,他们无惧无忧,心中经常保持祥和踏实。并时时把祥和气氛带给周围人,创造一个融洽和谐的社会环境。正如《古兰经》云:“不然,凡全体归顺真主,而且行善者,将在主那里享受报酬,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没有忧愁”(2∶112)。据达比赛·本·买阿拜德传述,穆圣曾说:“判断你的心吧!合乎良知,则心安理得——良知中的恶意会反射到行为中”。穆圣还曾说:“合法之事是明显的,非法之事也是明显的,而在他们之间尚有许多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可疑问题,许多人不知道它。谁远离疑惑之事,便顾全了宗教和尊严。——须知,人体内有一块肉,如果它良善了,整个身体就随之良善;如果它败坏了,整个身体也随之败坏。须知,它就是心!”足见良知对行为的作用。

良知观是穆斯林对伊斯兰教信仰理解程度的反映,是穆斯林社会素质的体现。伊斯兰教的良知观是一种坦荡无私的涵养,是一种诚意谦虚的品格,是一种柔和含蓄的态度,是一种通达宽广的胸襟,是一种人格的升华。据奈瓦斯传述:我曾请教穆圣说:何为善、何为恶?穆圣说:“善事均为心安理得;恶事就是心中忐忑不安,而惟恐他人知晓”。有良知者,会为正义的事业而牺牲个人的追求,真正做到无私无畏,会把为大众的幸福而奉献作为最大的快慰。有良知者,决无私心,不会斤斤计较,化气愤为平和,多给别人以理解、方便、关心。

穆斯林的良知是建立在伊斯兰教理性之上的,所以作为穆斯林必须接受良好的伊斯兰教信仰教育,大力加强穆斯林以伊斯兰教道德思想为核心的良知观教育,加强对伊斯兰教信仰和各种法则的理解。其实,呼唤穆斯林的良知和社会道德文明建设是并行不悖的。就社会而言,它是文明建设的基础;就个人而言,它是个人得以全面发展的条件;而伊斯兰教的良知观本来就具有普遍的社会性。所以,作为穆斯林应时刻保持伊斯兰教的这种良知观,免遭世俗不良风气的损伤,把自己培养成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来源:《中国穆斯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