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的动物福利观

作为穆斯林,我们坚信真主造化了整个宇宙以及我们生活的世界,也创造了包括我们在内的一切生物与非生物。我们同时坚信,在伊斯兰信仰体系中,人类是世上最为特殊的造化,是最为高贵的生灵。

据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资料指出,全球约有8700万个不同的生物物种。作为穆斯林,我们相信,真主赋予了我们特殊的造化,这种特殊的恩典,意味着特殊的责任与义务。

须知,这份责任与义务并不局限于我们自身,我们也要对我们生活的世界以及世间万物负责。

动物,是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被造物,在伊斯兰看来,它也有着属于它的诸多权益与福利。古兰经明确指出,真主造化的动物也是如我们人类一样的民族(或种族),真主说:

“在大地上行走的兽类和用两翼飞翔的鸟类,都跟你们一样,各有种族的——我在天经里没有遗漏任何事物;一切鸟兽,都要被集合在他们的主那里。”【6:38】

真主的每一个造化都有其意义与目的,动物也是如此。动物的存在有着诸多意义,它们既能给我们带来经济效益,也能成为我们享用的美食,甚至能给我们带来陪伴。伊斯兰教导我们,动物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特殊的造化,我们不仅要合法的享用真主通过动物赐予我们的种种恩典,更应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善待它们,尊重它们,理应找到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平衡与互补关系。

虽然动物没有人类一般的理性思维能力,但是,动物的生活方式,动物的一切一切,都是源自真主的造化,都是依据真主前定的自然法则而生存、繁衍、生息并造福人类,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

“难道你不知道吗?凡是在天地间的人物和展翅的群鸟,都赞颂真主是超绝的。他的确知道各物的祈祷和赞颂,真主是全知他们的行为的。”【24:41】

真主在这节经文中告诫我们,动物与我们一样,也在不断地赞颂真主,因此,我们必须如尊重同类一般尊重、喜爱、怜悯动物,在享用这份恩典的同时,我们切不可触犯真主赋予它们的合法权益。

先知努哈打造诺亚方舟时,真主不只是命令先知努哈拯救信仰真主的信士,也命令他拯救无辜的生灵,真主说:

“等到我的命令来临而洪水从地面涌出的时候,我说:“你把每种动物各拿一对放在船里,并使你的家属——除已被判决者外——和信道的人们一起上船去。”只有少数人同他一起信道。”【11:40】

对穆斯林而言,真主已为我们驯服世间万物,很多动物属于合法的食物,不仅如此,它们还给我们提供毛发及皮革,也给我们的农作物提供肥料,真主说:

“你们没看到安拉已使天地间的万物都驯服于你们,并在明中或暗中大量地供给你们他的恩赏吗?”【31:20】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真主明确表示包括动物在内的天地万物都是真主赋予人类的恩赐,但是,真主同时告诫我们要与天地间万物共用真主造化的大自然。因此,在从动物身上受益的同时,我们必须时刻铭记,我们也有义务去保护动物的合法权益,我们有义务同情、怜悯真主的造化。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若我们有怜悯之心,甚至是宰牲时对动物的怜悯,都会得到真主在复生日的怜悯。”

根据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教导,饲养动物时,我们要尽量做到以下几点:

  1. 及时喂养
  2. 提供安全舒适的居所
  3. 隔离暴戾残暴的动物
  4. 允许动物进行交配
  5. 切勿打乱动物生长回圈
  6. 避免过劳
  7. 关注老弱病残 

这些,是源自伊斯兰初期的动物福利基本原则,约700年前,这些关于动物福利与权益的基本原则最终以文字方式留存下来。

西方文明首次提到动物福利,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1965年,英国农场动物福利委员会首次提出“五种自由”原则 (Five Freedoms),大体描述了动物应当享有的五项基本权益;1979年,该原则得以进一步扩展,最终,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美国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等国际组织于1992年宣布采用这一原则。该原则内涵主要是:免于饥饿和口渴的自由、免于不舒适的自由、免于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免于恐惧与紧迫的自由及表现正常行为的自由。

当我们提到“善待动物”“防止虐待动物”等概念时,很多人都会认为这些概念只适用于备受人类喜爱的宠物,如猫狗等。然而,在伊斯兰看来,善待动物、防止虐待动物适用于所有生灵,不论是家畜、家禽还是野生动物,都有权享受真主赋予它们的合法权益与福利,纵然是宰牲的对象,也享有同等的权利。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真主在前定中就明示我们要事事做到至善……你若要宰牲,就以合理的方式宰牲,磨砺你宰牲的刀具,安抚你的宰牲对象。”

除家畜家禽外,野生动物同样享有类似福利与权益。在伊斯兰看来,出于娱乐的狩猎是真主所不喜的行为,伊斯兰信仰所允许的狩猎,是为解决温饱冷暖或自保等基本需求。

据阿卜杜拉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曾说:“谁若无故杀死一只小鸟,真主也会在复生日拿问他。”听到这里,圣门弟子们随即问道:“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啊,何为合法的理应?”穆圣(愿主福安之)答道:“合法的猎杀,就是为了填饱肚子,宰杀它时,切不可直接割掉其头颅扔到一旁。”

这段圣训告诉我们,为了一己私欲而无端猎杀真主的造化,其实是对真主律法的亵渎,是违法伊斯兰教法的行为。在复生日,我们无端残害的生灵会在真主御前寻求公道。

须知,伊斯兰严禁以娱乐或竞技为出发点的残暴行为,相反,善待动物,则会得到真主的赏赐。据布哈里圣训集记载,一名妓女看到一只狗饥渴难耐,于是她就取水给这只小狗喝,因为这件小事,虽然她犯了貌似不可饶恕的罪过,但是,她对这只小狗的怜悯让她最终得到了真主的宽恕。

世间万物的存在与发展都暗藏真主的无尽智慧,世间万物都以真主前定的法则而存活并运行。人类人口大爆炸之前,包括动物在内的大自然毋须经历现今这般磨难与考验,毋须遭受源自人类的诸多伤害。随着人类社会对大自然的影响力不断加强,在真主的前定之下,很多动物也逐渐适应了这个过度以人类为主导的世界。

这其中也暗含真主的奥妙与智慧——纵然我们以违反真主法度的方式过度利用大自然,真主依旧让自然界中的生物去适应人类的生活方式,从而体现人类的特殊性。正因如此,我们才更应该重视真主的自然法则,才更应该尊重真主赋予大自然、赋予动物的福利与权益。

诚然,我们确实属于真主特殊的造化,但是,我们切不可带着优越感、以支配心理去对待世间万物。

总而言之,动物权益与福利是我们每个人都应当重视的话题,每个人都应当严肃对待这一问题。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是源自真主的前定,都暗藏着真主的奥妙,动物、植物以及世间万物亦是如此。不要以为我们属于真主特殊、高贵的造化,我们就可以肆意妄为,须知,特殊的地位,就意味着特殊的责任与义务。

--------------------- 

编辑:叶哈雅

原文:Islamic Perspective on Animal Welfare

出处:IslamiCity

连结:http://suo.im/51FguQ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