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先知曾经也劳作,他们自食其力

众先知曾经也劳作,他们自食其力:

先知达吾德曾是一名制作盔甲的铁匠,他自食其力。

先知伊德利斯曾是个裁缝。

先知宰克利亚曾是一名木匠。

先知穆萨曾是一名牧羊的长工。

而先知穆罕默德也曾为几文钱给麦加权贵放过羊。

同样,圣门弟子们也有各自的工作:

艾布·伯克尔是一名商人,他当选为哈里发时,还经常往来于市场,欧麦尔遇见他问道:“你要去哪里啊,穆民的长官?”

他回答:我还得为养家糊口而奔波啊!

欧麦尔说:“今天你是信士的长官,你可以从国库开支啊!”

是的,作为信士的长官,穆斯林的服务员!安拉将穆斯林的事务交付于他管理,所以他理应从国库拿取相应的薪水来照顾家眷,这也是情理之中啊!

欧麦尔也曾是一名商人,给买家和卖家牵线说和的中间商,他说:我最讨厌整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的人。你们中任何人都不要坐等给养,因为人人皆知天上不会掉金银。

阿里·本·艾布·塔利卜曾是挑水工,阿姆尔·本·阿斯曾经是屠夫,赛尔德·本·艾布·宛嘎斯曾是制作弓箭的人,祖拜尔·本·安瓦姆是个裁缝。

一个人经过使者和众圣门弟子,圣门弟子们看到此人机灵、活泼。于是说道:“主的使者啊!假若此人为主道奋斗,他则会如何如何!”

穆圣(愿主福安之)便说:

“此人若为膝下儿女奔波时,他就是在主道上;

此人若为高堂而奔波生计时,他就是在主道上;

此人若是为了安分守己而奔走时,他就是在主道上;

此人若因沽名钓誉,骄傲自大而奔走时,那么他则是在恶魔的道路上。”(托布拉尼辑录)

无论环境如何,穆斯林都不应该放弃工作。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即使复生日快要成立,你们中的一个人手中有一颗小幼苗,如果他还有能力种下时,也让他种下它。”(艾哈迈德辑录)

【来源:星火-燎原】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