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孀的忏悔

善良的哈志法特哈终于熬到了退休的年龄,由于他工作认真负责技术顶级优秀,给公司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为此公司奖励他退休后每月给他双倍的退休金。

有一天,他的邻居归真了,虔诚善良的他,为了主的喜悦,在心里默默做了一个举意,他要去帮助那个遗孀和她的三个孩子,但是,他又担心有人会污蔑他,对他说三道四,同时还担心那个遗孀不接受他的帮助。

于是,他找到一个忠诚可靠的邮差,对他说,我想帮助我的那个女邻居,但是又不想让她知道是我在帮助她,所以我想,在我每个月工资到账时,我会把我工资的一半送来给你,然后请你转手送给她,并且还要对她说,这是政府给她的生活补助。邮差听了很是感动,便欣然同意了。

就这样,那个邮差每个月把哈志法特哈一半的工资定时转给那个女人,但是那个女人却一直都是非常讨厌她的邻居哈志法特哈,无论是当面还是背后,总是指责他,说他是个吝啬鬼,是个坏人,是个无赖,有时还无事生非的辱骂哈志法特哈,但是哈志法特哈对她的指责总是微笑面对,从没有记恨过她。

遗孀的三个孩子也渐渐长大了,她送他们一起去上学,哈志法特哈知道后,便告诉她那个在学校当老师的妹妹,不要收他们的学费,他们的学费由他来承担,但你不要告诉他们,就说由于你们的家庭困难,学校减免了你们的学杂费。

时光如梭,一晃十几年过去了,那三个孩子都很优秀,先后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和事业,他们的母亲也过上了没有负担的幸福生活。

可是,渐渐老迈的哈志法特哈却得了重病,有一天哈志法特哈的病情加重了,真主的喜悦几天后,他归真了。

又到了那个遗孀领取政府补助的时候了,但是,邮差却没有按时给她送这个月的补助金,于是她气冲冲的跑到那个邮差的家中,大吵大闹起来,质问自己的补助金哪里去了,但是那个邮差对于哈志法特哈帮助她的事却只字未提,只是说了一句,我真的不知道。

最后,那个遗孀把这个邮差告上了法庭,起诉邮差贪污了她的补助金,蒙受了不白之冤的邮差,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最后在法庭上,当着法官和大家的面,才不得不一五一十说出了哈志法特哈帮助这个遗孀的事。

那个遗孀听完了邮差的陈述后,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场的人都对已归真的哈志法特哈的行为十分钦佩。只见那个遗孀流下了忏悔的泪水,当她冷静之后,便向着仁慈的真主捧起双手做了虔诚的祈祷。

当天晚上,她找回了她的三个孩子,这时的他们基本上都是颇有成就的成功人士了。她对孩子们说,为了感谢我们的恩人哈志法特哈,我决定盖一所清真寺,希望你们拿出你们的资产来帮助我,清真寺的名字就叫哈志法特哈,祈求大能仁慈的真主,把源源不断的恩典赏赐给他,正如他在世时,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他一如既往的支持帮助我们那样,三个孩子都非常同意母亲的举意,于是,他们都拿出了全部的积蓄,盖了一所名叫“哈志法特哈”的清真寺。

伟大的真主说:“不分昼夜,不拘隐显的施舍财物的人们,将在他们的主那里享受报仇,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古兰经》(2章:274节)。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可是却留给了我们没有结束的深思,如果是我们,面对自己虔诚的举意,不但没人感谢和理解,反而遭到接受施舍者的恩将仇报的无理和谩骂,我们会敞开宽阔的胸怀去包容和微笑面对吗?当我们举意施舍的时候,有没有沽名钓誉的成分呢,是不是公开的太多,而秘密的太少呢?还是……?

【来源:笙歌诗韵】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