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国王让位贫儿中选

king5.jpg

在尼罗河上游,有一个袖珍小王国,历代国王都很廉洁,爱民如子,努力使老百姓安居乐业。 当年国王老迈,决心从民间遴选一名优秀童子,成为未来几十年的善良国君。 他把这个意图告诉了左右大臣,要他们把国内优秀的男童都召集在一起,由国王亲自挑选。

当众多儿童都集中在王宫门前,国王向大家说话:“孩儿们,我叫你们来,是为了选国王。 我希望从你们当中选出一位贤明的君主,来治理这个国家。”

孩子们听到这里都愣了,王宫前顿时静了下来,在万籁无声中,老国王的讲话听得分外清晰。 “不是今天就选,而要在一年之后。 我今天给你们每个人发一颗种子,你们拿回家去种上,精心照料好,等到明年的今天,你们回来向我报告种子培育的状况。” 

散会后,各自回家,其中有一个孩子名叫林格,同大家一样,拿着国王赐给的种子回到了家,向母亲叙述了今天的活动。 母亲帮他找了一个大花盆,把种子埋在土中,天天浇水,精心呵护,避开暴风雨,遮住强烈的阳光。 大约一月之后,从集市上听到许多传言,某某家的孩子种子发芽了,某某家孩子的植物开始了新生命,但是林格每天仔细观察自己的花盆,里面一点动静都没有,他好失望啊!

六个月后,听说邻村孩子们的种子都长成了碧绿的小树,也有人从种子里培育出了奇花异草,各种传说不一而足。 这使林格更为担忧,恐怕年底无法到王宫前去交差,更别幻想什么继承王位啦。 不觉一年期限将满,听说各地的儿童都摩拳擦掌,把个人的花盆装点得特别豪华漂亮,而林格的花盆仍旧是一盆死气沉沉的泥土。 街坊邻居来看,都说“别去丢人、现眼、遭挨骂”,只有他妈妈说:“就这样去,向国王陛下如实禀报。”

所有的孩子都在王宫前庭院里站队排开,面前放着他们感到无比骄傲的作品,处处都是苍翠,茂盛,鲜艳,生气勃勃,五彩缤纷。 国王站在高台上向四周张望,没有表现出高兴的样子,指示他的大臣把站在远处的一个孩子叫上前来。 林格这时已经吓的魂不附体,哆嗦成一团,心想国王非杀了他不可。  当他走出人群时,背后是一片嘲笑声,能听到人们的低声议论,“没发芽!” “找死!” “看国王怎样惩罚他。”

国王拉着林格的手说:“你们都安静下来,来看看你们未来的国王。 我宣布,就是他林格!”  宫们前,一片哗然,都不理解发生了什么情况。 国王说:“记得一年前,我给你们每人发一颗种子,要你们认真栽种,精心照料,然后拿来我这里验证。 我给你们的所有种子都是煮熟了的死种子,不可能发芽、成长、开花,所以,我今天就看到了一个诚实的孩子。 我这个王位就由他继承,成为未来对民众忠诚可靠的贤明好国王。 祝愿全国人民永远幸福!”

先知穆圣说:“说真话导致正行,正行导致天堂;一个人尽说真话,他就是正直的人。 说假话导致恶行,恶行导致火狱;一个人惯说假话,最终在面对真主时,他的记录证明是个罪恶的人。”(穆斯林圣训集)

  (阿立:www.islamic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