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老头招来的启示

盲人老头招来的启示

那是很艰难的年代,宣传正道阻力重重,先知穆圣本人没有多大危险,因为他出生高贵,又有家族几位长者公开保护,谁也不敢轻易伤害他。但是,使他难以忍受的是,看到众多的新弟子每天都受到无端的虐待、屈辱和折磨,痛心疾首,忍无可忍,希望找到某种办法解救那些受苦受难的善良弟子们。麦加城里有一个麦赫祖姆大家族,他们的领袖人物是瓦立德,他手下有几名凶悍的打手,横行霸道,经常欺凌弱势的平民,受害人多是新穆斯林。

先知穆圣决心与瓦立德相约正面交谈,希望他能理解伊斯兰的使命,至少能得到他的一点同情心,最低限度只要求他的族人对穆斯林停止恶意迫害,也许能帮助他的弟子们减缓一些苦难。在约定的地点和时间,先知穆圣按礼节晋见这位大族长,积蓄了满心的话要说,设法感动他,争取他的一些同情和支持。正在这时,凑巧走近一位盲人老头,衣衫褴褛,柱着拐杖,听人说先知穆罕默德就在他面前,立即迈前一步,握住他的手,激情洋溢,告诉先知穆圣他已归信伊斯兰。他对当时的场景不管不顾,坚持要求穆圣为他背诵几段真主启示的经文。

先知穆圣刚要开口与瓦立德展开对话,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由于这个盲人老头的突然出现搅乱了他的情绪和当时的局面,对他表现冷淡。与瓦立德的对话重新开始,老头再次插话,坚持他的要求,先知穆圣皱起眉头,对老头表示不满。这时,这位麦赫祖姆家族领袖也表现了极不耐烦,趾高气扬,对先知穆圣的理论不感兴趣,使这次期待已久的会谈落入失败,穆斯林弟子们继续遭受迫害。这样一个小小的事件,却引来了真主对他使者的一段启示,成为他的一次教训。

真主的启示说:“他曾皱眉,而且转身而去,因为那个盲人来到他的面前。你怎么知道呢?他也许受薰陶,或听忠告,而蒙教益。至于自满者,你都奉迎他,他不受薰陶,与你何干?至于殷切地来请教你,而且心怀敬畏者,你却怠慢他。绝不然!这确是一种教训。谁欲记诵它,就叫他记诵吧。”(古兰经,80:1 – 12)

后来证明,这位双目失明的老人,确实是一位对伊斯兰事业忠心耿耿的信士,真心爱戴真主的使者,为捍卫伊斯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与麦赫祖姆家族首领相比,更加高贵。这个事件,这段启示,在先知穆圣的生平中一直耿耿于怀,他多次提醒他的弟子们,不可忽略对身份低贱人的关怀和尊重。这是一次重大教训,也是一种精神,不仅在宣教初期,而且在伊斯兰事业发展的整个进程中,都必须实践这种精神,才能无往不胜。

(阿立:Follow the Footsteps of the Prophet Muhamma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