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妈妈的都阿促成学业

muslim-mother-teaching-child.jpgmuslim-mother-teaching-child.jpg

艾阿-莱依是巴格达以东数百公里的小镇,是传统的阿拉伯人聚居点,居民多以农牧业为生。  某日,远道而来的几位学者,进入清真寺,看到一个不满十岁的男孩在殿堂上诵读经典。 其中一位学者要求小孩大声朗读一段经文,听到他磕磕巴巴的读音,经文句子难以连结,又问他几个经文内容的问题,几乎一无所知。 学者问他:“你学习多长时间了?”  “快二年了,”小孩回答。

“你叫什么名字?”   男孩说:“阿布林·拉兹。”   学者问他家中可有母亲,孩子说“有”,学者建议他回家去告诉母亲,自己学习有困难,要求母亲向真主祈祷,求真主恩赐儿子智慧,学有成就。 学者们走后,阿布林·拉兹晚上回家向母亲如实禀告今天在清真寺发生的事件,一位远道而来的学者说,妈妈的祈祷将获得真主恩准,使孩子的《古兰经》学业开窍,速成人才,为社会服务。 母亲听后,十分认真,从那晚开始,天天为儿子的学业祈祷。

光阴似箭,阿布林·拉兹在学业上突飞猛进,在本地清真寺结业后,奔赴首都巴格达伊斯兰高等学府负笈求学,专修阿拉伯文和伊斯兰法学。 十年寒窗,成就斐然,在首都众多顶级学者指导下,成为知名学者,担任政府巡回督察大法官。

又过十年,阿布林·拉兹到他家乡艾阿-莱依镇视察,同时探望他年迈的老母亲,因此被邀请到清真寺对学子们演讲。 他站在古老的殿堂上,童年的回忆历历在目,感慨万千,说他当年十岁的时候,就在这里遇到一位高人,见他学习经典心灵迟钝,建议他寻找母亲为他的学业祈祷,从那以后,豁然开朗,学习过目不忘,终成法学界有成就者。他以切身体会告诉学生们,唯独父母的都阿宜最笃实、最真诚、最纯洁,他们对儿女事业的祝福受真主喜悦,会有奇效。 (阿立:www.islamicliteratur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