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莱麦丹精神永存

时光苒苒,转瞬之间,我们送别了又一个满是恩典的莱麦丹。

斋月的离去,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松甚至放纵自己,我们要做的,是时刻警醒,时刻反省,时刻注意自己与周边所有人和物之间的关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保持自己在莱麦丹斋月中的一切状态。

作为穆斯林,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我们要明白,伊斯兰是充满理性、包容万物的信仰,我们绝不应当因为自己的狭隘而阻碍自身进步。

斋月的精神,在于自我提升,虔敬拜主,遵循主命与圣行,全身心投入信仰的践行,助人为乐、与人为善,重塑身边的和谐与美好。真主派遣众先知给世人,是为我们能够守住世间公义与道义,真主说:

“我确已派遣我的众使者,去传达我的许多明证,并降示天经和公平,以便众人谨守公道。我曾创造钢铁,其中有严厉的刑罚,对于众人,有许多裨益;以便真主知道在秘密中相助他和他的众使者的人。真主确是至刚的,确是万能的。”【57:25】

作为封印使者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民众,我们的所作所为,就是遵循真主通过先知(愿主福安之)降世给世人的真理。

须知,信仰的关键,在于口舌的承认以及实事求是地践行,单靠口头的诉说或诵念,我们的信仰无法得到升华。

我们要明白,我们信仰的好坏并不在于我们自身对信仰的诉说与评述,而在于我们以符合信仰要求的方式去行事。

真正的信仰,需要虔敬地付出,其前提,就是一心祈求真主喜悦的举意。若有人在忍饥挨饿,你却上前教他诵念清真言,不提供任何实际帮助,你就不是在遵循真主对你的教诲;真正的信仰,不是在贫苦之人食不果腹、衣不蔽体之时默默为他祈祷,而是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

信仰的真谛,在于内心深处对贫苦之人、有难之人的同情、怜悯以及提供帮助的渴望,在于为了帮助他们减轻痛苦、度过磨难而付出的努力,在于从根本上剔除他们因为贫苦而违反真主法度的必要性。

既然我们承认伊斯兰信仰包容万物,我们就要明白,伊斯兰信仰要求我们以包容的态度去对待他人。

对于绝大多数非穆斯林而言,他们了解伊斯兰的主要途径就是穆斯林,倘若我们穆斯林做不到伊斯兰信仰对我们的要求,非穆斯林必然只会看到一个一无是处的信仰,更加无法意识到伊斯兰信仰的美丽与魅力。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复兴伊斯兰信仰的重任。我们毋须喊出多么伟大的口号,我们只需在日常生活中时刻践行莱麦丹的精神,竭尽全力在平日里督促自己如莱麦丹一般严格要求自己。

我们必须承认,现如今,很多穆斯林都有意无意抒发着一种优越感,我们认为伊斯兰信仰是全世界发展最快、最迅猛的信仰,可问题是,伊斯兰信仰的强大与否并不在于穆斯林人口的寡众,伊斯兰的强大,只在于每个穆斯林展示出来的善行与美德。

至于善行,也取决于它的品质,而非数量。穆圣(愿主福安之)告诫我们:“真主不喜欢绝望的人,你们每个人都要以智慧的手段给人带去希望,这是你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同情与怜悯是人类的最大美德,作为穆斯林,我们理应感知他人的痛苦与磨难,同情他人,怜悯他人,帮助他人,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公平、公正地对待他人,竭尽全力、尽己所能地给这个世界带去些许美好。

作为拥有正信的人们,我们穆斯林务必要以积极的方式应对生活中一切挑战,我们要明白,倘若我们能够坚持自己在莱麦丹斋月中的状态,若主意欲,我们必将获得最美丽的结局。

愿莱麦丹的精神永伴我们。

----------------- 

叶哈雅译

http://suo.im/5dabK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