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诗人真话感动国王

从前有个波斯国王,听说京城里有位著名诗人阿布·阿提希亚,邀请他入宫当面作诗歌颂他灿烂辉煌的王宫和他骄奢淫逸的享乐。 他指示御厨制作一桌美食,特别邀请诗人阿提希亚一人赴宴,陪同他享用良辰美景,激发他的诗情。 诗人入席之后,只见乐师舞女呈献艺伎,悠扬妙曼,歌舞升平,仆人们在四周谨慎侍奉,餐桌上山珍海味美食飘香。 国王说:“阿提希亚,看我这里多么美好的生活啊! 能否劳烦先生赋诗以记之?  让我的臣民传颂你我今日之享乐。”

诗人当场献艺,随口作诗一段,云:“富丽的殿阁,胜似仙境;佳丽美酒歌舞,招示即来;享乐不分昼夜。” “好,好,妙句啊,妙句!”国王赞叹,宫廷里的大臣与仆人们无不附和,一片赞美声,“好诗,好诗! 大诗人,名不虚传。”

第一段诗句诵完,接着一片寂静。 美酒佳肴杯觥交错几个回合之后,国王用眼睛瞧了瞧诗人,暗示他继续作诗歌颂他宫廷里的穷奢极欲。 诗人立起身来大声朗诵第二段诗文,云:“默默的灵魂,悄然出躯体;无形漂浮空中,警告主人;虚幻终将烟飞。”  宫廷里所有的人,都沉默下来,交头接耳,面面相觑,各种暗示的眼光向诗人射来,低沉的指责声清晰可闻,“不识抬举”,“骄傲自满”,“这下麻烦可大了”,“看看什么结果”,各种议论,都在责责怪他。

国王挥了挥手,要大家安静下来,对众人说:“你们不要议论,他是对的,告诫我不可得意忘形,因为我们被微不足道的成功蒙住了眼睛。 你们都期待他对我歌功颂德,是让我们更加盲目地活着,醉生梦死。 他告诫我们要清醒,他确实是一个好诗人,是我们王国的骄傲,必将名垂史册。”  (阿立:www.islamic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