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贪得无厌中途累死

很久以前,古波斯有个小王国,遭受邻邦侵犯,国王命令他的大将率兵出征,将军机智勇敢,奋战建功,凯旋回朝,受到国王最高嘉奖。国王赏赐他骑马圈地,只要他在一趟马去来之间所获得的土地,全部归他所有,享有封建领地的特权。

大将军骑上马背,当下冲将出去,策马飞奔,向远处疾驰,越过许多河流与山丘,快马加鞭,又加鞭,忘记了饥渴和疲劳,一心只想着多占地,返回之后全部是他的领土。他一直跑到日落西山,来到大山陡峭,前方已无路,才想到绕道折回,这时他已精疲力尽,气喘吁吁,体力不支,心慌出冷汗。他想到:“我为什么这样贪得无厌呢?如果跑死在马背上,我不是一无所有吗?最后只落得一穴坟墓。”他果然没有跑到回程的尽头,中途从马背上摔了下来,七窍出血,一命呜呼。

这个故事很简短,但寓意深刻,可以从中借鉴,提高我们日常生活的品质。许多人天天忙碌与算计,谋财谋利,疲于奔波,马不停蹄,看着山外有山天外天,天下有挣不完的钱,商场激战无休止,争权夺利没有尽头,不幸卷入恶性循环的漩涡。凡事都须冷静思考,规划在先,奋斗或狂奔须有休止时,见好就收,适可而止,留有余地,享有胜利果实,赞颂真主。

穆斯林的人生目的在于取悦真主,盼望两世吉庆。清高的真主在尊大的《古兰经》中说:“我创造精灵和人类,只为要他们崇拜我。”(51:56)

(阿立: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