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亚历山大临终三遗训

亚历山大大帝,是世界史上被称为“大帝”的第一人,因为他创建了世界上最早,最大的帝国。西元前323年,二十多岁的年龄,在十三年间,南征北伐,领土从南欧到北非,向东直到印度恒河之滨,吞并了全部波斯国,他是公认的军事天才,所向披靡,到处杀戮、掠夺、占领,国库财富爆满,但不幸英年早逝。他在非洲征途上突然得病,面临死神召唤,感觉到他所拥有的无敌军队、锐利的刀剑、金银财宝,都无济于事,最思念的亲人是他的母亲。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招来了身边的将军们,对他们提出最后的忠告,关于他的葬礼,他下达了三条命令:“第一,必须是我的医生们肩扛我的灵柩,直到坟地;第二,路途上撒满我在国库中的金银和钱币,一路铺到墓穴;第三,我的棺木不要封闭,把我的双手空悬在外。务必执行,不可有误。”

在大帝的行军帐中,病床周围都是他的文武官员,垂手待立,鸦雀无声,只有呜咽的哭泣,听到君主最后遗嘱,不可思议,也不敢做声。其中一位他最贴身的将军,上前亲吻他的手,紧紧握住,大胆提问:“您聪明无比的陛下,饶恕我等下人无知,我们必然忠实执行您的命令,一丝不苟,但愿陛下开示,这些都是为了什么?”

亚历山大大帝在病床上喘了几口气,用微弱的声音说话。“这三件事,是我最近的人生心得。要我的医生们扛灵柩,说明世界上没有医术能救得了生命。当死亡来临时,任何医生都束手无策。其次,去到墓地的路上全都铺上金银和钱币,让人们知道,我掠夺了多少财富,最后都只能丢在满地,一文钱都带不进坟墓。告诫一生努力求财的人,最后是一场空。第三,把我双手,空悬在棺木之外,是向世人表明,我来时两手空空,去时也是两手空空。这就是人生。”这位震惊世界的大帝,在说完这些遗愿之后,咽气闭眼,四肢伸直,告别了他辉煌的一生,史书上称他为“天下第一大帝”。

先知穆圣说:“人死,一切善功行为都停止了,只有三件事例外:第一是继续有效的生前施舍;第二是生前传播过有利于社会的知识;第三是为他祈祷的好儿女。”《穆斯林圣训集》

(阿立:www.amaz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