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口说话的三大原则

57566512.jpg

阿巴斯王朝时期,受到哈里发器重的一位学者艾哈迈德,以他的智慧与诚实著称,常为哈里发提供国策谘询,因此享有很高地位。 某日,他的一位童年故友从家乡来探望,得知艾哈迈德有权有势,有意对他阿谀奉承,希望谋得一官半职。 

来人对他低声耳语说:“我想告诉你一个秘密,你可知道你的老同学杂凑姆混得怎么样吗?  当然远远不如你,是否想知道他的最新消息?” 艾哈迈德说:“慢来,慢来,请勿随意张口。到我这里来的人,说话要经过三次过滤,问问自己合适不合适。合适就说,不合适,免开尊口。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来人说愿闻指教。  艾哈迈德便说:“第一关是问自己,所言真实否? 你打算告诉我,我的那位元老同学最新消息,好吧! 但你必须保证不说假话,所说内容全部真实。这第一问,是说话的真实性,你能保证吗?”

来人说:“不敢确定,因为我也是听来的,不是我亲眼所见。  那么,第二关呢?”  回答说:“第二关是问自己,所言善意否?  你所讲述的事情,是否客观公正,不夹杂一点私心杂念,有善良的举意。 这点,你能保证吗?”  来人说:“不完全如此,咱们不是好久不见了吗,同你拉拉家常,聊聊老同学,给你解闷,说闲话而已,何必那么较真呢。 请问第三关是什么?”

艾哈迈德说:“说话之前应当自问,所言有益否?  真主恩赐我们人类能说会道,表达思想和欲望,我们敬畏真主,感谢真主,应当把自己的天赋利用在为人类造福上,给别人带来利益。 损人利己的事不做,伤害别人的话不说,这也是一个原则。”  来人回答说:“我没有想到那么多,是利是弊,尚不清楚。”

艾哈迈德说:“我纵然思念家乡,思念家乡故友。 但是,你如果不能肯定你传递的消息是否真实,是否善意,是否有益,那么,你的话我就不能听,否则是在鼓励背谈,你拖着我一起干罪。《古兰经》说,对别人密探、猜疑或背毁,是大罪过,如同吞食同胞的尸体臭肉。 不负责任的背谈,乱发议论,为穆斯林道德所禁止。 因此,我立下如此三条原则。” 

(阿立:www.amazon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