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大阿訇家有蛮妻

101.jpg

有个男子名叫扎希尔,妻子欠温柔,脾气暴躁,使他很苦恼,一天想到了本城最有名望的大阿訇,决定登门拜访,向他请教怎样处理夫妻关系。刚走到他家门外,没来得及敲门,但听得里面叫骂声,大阿訇太太正在训斥丈夫。扎希尔心想,这么坏的脾气与他家妻子一个样,原来阿訇的妻子也这么凶悍,仿佛是自己的妻子在里面吵闹。

扎希尔自言道:“我来到这里是向大阿訇倾诉妻子在家中态度蛮横,难以忍受她的火爆脾气,讨教妙招,应该怎么办。看来希望不大了,大阿訇的老婆也不是一盏省油灯,他也是没办法。嗨,俗话说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想到这里,打消了请教大阿訇的念头,便决定转身回头。恰在此时,“嘎,嘎”两声大门开了,露出阿訇喜悦的面容,“是找我吗?请进。”进门,就坐,扎希尔说:“我本来是想登门拜访,说说我家妻子的坏脾气,整天在家飞扬跋扈不讲理,不堪忍受,才来求你指教。但是,我站在门外一听,尊妇人的脾气也很强势,您老大概与我同病相怜,所以改变了想法,转身要回家。”

阿訇向扎希尔耐心解释说:“好兄弟呀!娶老婆就要学会忍耐,我对妻子的脾气从来不计较,因为我看到她有许多优点。真主造化人类分男女,铸成的人性就是夫妻互相依恋和恩爱,有共同生活的愿望。我妻子虽然性格直率,但对我忠心耿耿,勤俭治家,洗衣服烧饭生儿育女操持家务,也很辛苦。有她在家,我出门心里踏实,回到家里有温暖,她为我营造了一个最安全的安乐窝。发点脾气算得什么?感谢真主给我一个好女人,有时发泄一些怨言,在所难免,也是提醒我对她的习惯尊重不够。堂堂大男子汉,连这点肚量都没有,那还有什么大出息?”

扎希尔听到这番言论,茅塞顿开,心里亮堂了许多,同时感到无比羞愧。他说:“您尊夫人的这些优点,在我妻子身上都有,只多不少,证明她是一个好女人,首先要感谢真主恩赐给我的贤良配偶。但是,我却没有你那样看得透彻,体贴得周到,总觉得我比她更加高明,在外劳累挣钱养家不容易,对她的缺点不肯原谅,有时表示厌烦。今天收获很大,印象极为深刻,因为正巧赶到你太太在闹脾气,要不然千金难买这么生动的一堂课。”

扎希尔对这次访问十分满意,在他起身告别时,阿訇诵读了一段《古兰经》。经曰:“你们应当善待你们的妻子。(如果你们厌恶她们,那么,你们应当忍耐,)因为,或许你们厌恶一件事,而真主在那件事中安置了许多福利。”(4:19)

(阿立:www.islamic 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