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老鼠告急众友遭殃

某农户人家,那家的老鼠从鼠洞口发现主人在屋里放置一件奇怪的东西,而且散发出美食的香气,定睛仔细一瞧,“天呐,不得了!  原来是一个老鼠夹!”   大祸将要临头,老鼠着急万分,立即走出鼠洞向它所有的朋友们告急,“朋友们,注意啦!  屋内设置了老鼠夹,大家行动要当心!”

老鼠来到鸡窝,向大公鸡发出警告。 公鸡回答说:“老鼠先生,我们为你的忧虑表示理解,但是,老鼠夹不是针对我们的,对我们不会有危险。 祝你好运。”

老鼠来到羊圈,告诉山羊哥一个坏消息。 山羊回答说:“兄弟,老鼠夹对你太可怕了,我对你表示同情,但是对于我,无关紧要,谢谢你的关心。”

老鼠找到了老黄牛,提醒他屋内设置了老鼠夹,行动要小心。 黄牛说:“很抱歉,老鼠夹子伤害不了我老牛。 对于我,你不必担忧,你自己却切勿掉以轻心。”

老鼠屋里屋外巡回了一大圈,好意朋友们都不理解,好伤心啊!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是人们的心理常态。 就在那天晚上,老鼠正在洞里胆颤心惊,忽然听到“卡巴”一声巨响,接着是农妇急忙起床查看。 原来是一条蛇爬到老鼠夹上偷吃,被死死夹住,难以脱身。 农妇一伸手,被毒蛇咬了一口,丈夫当场给妻子涂抹了一些清凉解毒药,第二天一早农妇发高烧,送医院。 医生抱怨说,来晚了,蛇毒已在血液里扩散开,难以救治。 回到家,妻子病情加重,许多亲友前来探望和慰问,为了招待宾客,丈夫准备饭菜,杀鸡宰羊。

几天之后,农妇不幸身亡,农家举行葬礼和葬后追思祭祀,一连许多天,亲朋好友邻里街坊,接连不断。 第七天,举行葬礼后的第一次隆重祭奠,向亲友表示谢意,买了许多菜,宰了家里的老黄牛。 事毕,埋葬了农妇,送走了宾客,家中只剩下农夫一个人,还有藏在鼠洞里的小老鼠。 这些天,老鼠从洞口看望屋内一切活动,人来人往,哭哭啼啼,吃吃喝喝,它的好朋友都遭到烹调上了餐桌,唯独老鼠还幸运地活着。

这个故事的寓意是比喻人类的社会。 人类是一个群体,在社会之中,真主造化的每个人都恩赐他特别的生存价值。人人互相有关联,牵一发而动全身,世界上没有一个绝对孤立的人。 人要有对全社会的善良普爱和责任感,也同时享受着社会的爱心和关怀,这就是生活的本质和内涵。 根据伊本·欧麦尔传述,先知穆圣说:“穆斯林皆兄弟。 不能对兄弟不关心痛痒,更不能把兄弟推向恶魔。 对穆斯林兄弟接济者,必将获得真主的接济;对穆斯林兄弟救助者,复活日必将获得真主的救助。努力掩盖穆斯林兄弟缺陷者,复活日他的缺陷必将获得真主的掩盖。”《布哈里圣训集》《穆斯林圣训集》

  (阿立:www.muslimmoral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