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葡萄与酒不可混淆

1920年7月25日法国远征军攻占大马士革,从此,叙利亚与黎巴嫩同时沦为法国殖民地,直到1946年获得独立。这个故事发生在法国对叙利亚非法殖民的早期。埃迪尔·萨纳伯是叙利亚的一位知名学者、教授,有一次受到殖民长官的特别邀请,出席宴会。

在餐桌上,法国殖民官与萨纳伯教授对面而坐,看着这位白胡须老学者熟练地用右手进食。殖民官问:“为什么你们吃东西与我们不同?”

教授反问他:“你哪回看到我们用鼻子吃饭了?”

“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你们为什么不像我们一样学会用刀叉吃饭。”

教授回答说:“我愿向你解释为什么。当别人给你送来一副刀叉,你能肯定是干净的吗?但是,我可以肯定,我刚洗过的手,很干净。”这样就结束了这个话题,这位元趾高气扬的殖民官无言以对,只是心中闷着怨气,向两边看看他的妻子和女儿。然后,故意在这位穆斯林老学者面前向服务生要来一瓶葡萄酒,给他夫人和女儿都斟满了一杯酒,再一次向老学者提出挑衅式的问题。

他指着餐桌上的一盘葡萄说:“我想你是吃葡萄的,是吗?”

“不错,我们吃葡萄,”学者回答说。

“这酒,就是用葡萄造的。我真不明白,你们吃葡萄,却不许可喝酒,这是为什么?”说完这话,他很得意,想看看老学者的窘态,使他当众出丑。

老学者平静地回答说:“这位是您的夫人,那位是您的女儿,是您夫人生的孩子。请问,您的夫人可以做您的合法妻子,而为什么女儿却不可以呢?”双方对话到此,法国殖民官已是理屈词穷,扬起手叫来了服务生把酒杯全部撤走,再也没有说话。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摘自《People of Sham: Syria &Lebanom》 by Shawam)

(阿立编译自www.amanomintl.i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