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国王访问经学院不受欢迎

数百年前,奥斯曼帝国首都伊斯坦布尔有一座出名的伊斯兰经学院,为全国各地培育了无数知名学者和伊玛目。苏丹王得知后,第一次探访,亲临现场观察,果然名不虚传,感受很深,后来接连不断来访,接见导师,视察教学,向学生训话。他对老院长说:“我看到你们认真教学,成就斐然,感到特别高兴。你们有什么需要,尽管说,只要我能做到的,一定设法满足你们的要求。”

老院长说:“我代表全体教职工,对您有个要求,您一定能做得到。那就是,从此以后,请你不要再来!”

苏丹王奇怪地问:“我哪一点做的不对,你们可以指出,我可以向大家道歉,改正自己。”

老院长说:“问题不在你那里,而在我们这里。过去你没有来过这里,我们这里很平静,师生们专心致志,教与学刻苦认真,坚持诵经、礼拜、斋戒、祈祷,正气旺盛,公道无私,修身养性。由于陛下最近多次来访,师生中滋生了不安分的情绪,许多人想取悦于你,对你阿谀奉承,希望从你那里得到好处,甚至设法升官发财。他们疏忽了学习,疏忽了功修,思想陷入混乱。我们希望陛下不再莅临,是因为我们的修炼还不到家,精神力量脆弱,经不起名利的诱惑。如果你不来,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关怀和支持。”

(www.spiritual-short-stories.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