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会】老学究偶遇妓女

谢赫·埃哈迈德是开罗爱资哈尔大学的一名教师,几十年如一日活动范围只限于教学楼和宿舍两点一线,其他地方没有去过。年纪大了,身体虚弱多病,医生建议他多在外面走走,调节一下生理机能,譬如看看开罗繁荣的市容,到尼罗河畔公园里散散步,或者到国外旅行。

某日午后,谢赫在校门口叫了一辆载客马车,这是当年英国殖民时期最贫民化的交通工具,告诉马车师傅带他到市中心逛一圈,看看街景和人流。他坐在马车上东张西望,拥挤在车水马龙之间,忽然意识到夕阳西下,昏礼的时间将到。他要求马车师傅送他到附近的清真寺,因为快到礼拜时间了。马车在一所破旧的清真寺门口停下,师傅说:“我记得这里就是一座清真寺。”大门紧闭,门廊很深,两边有长凳,他坐下等待礼拜的人到来。眼看天色要黑了,只见一个穿着艳丽的年轻女子在附近溜达,谢赫耐不住了,大声说:“嗨,姑娘!你是否认识这里的穆安津,他怎么还不来唤礼呀?礼拜的时间到了。”

这个年轻女子看了看这个老头,猜测他是外地人,不知道这座清真寺已关闭多年,这里变成了混杂的“红灯区”,是妓女暗娼寻找生活的阴暗地段。面对这样的老人,年轻的姑娘保持高度尊敬,没有回答他的问题。谢赫继续念了几段赞主词,看着天要黑,有些发慌,对她发出指令:“想必你家离这儿不远,快回去做个小净,换身衣服,跟我在这里完成拜功吧!”

这姑娘果真听话,离开了谢赫,过一会回来,带着礼拜垫毯。老人在前面领拜,听到背后不断的哭泣声。拜后,谢赫回过头来,问这位姑娘:“你是怎么啦?有什么冤屈,给老爷爷说说,说不定我还能帮助你一把。”

姑娘就在门廊的对面长凳上坐下,述说自己的苦命经历。她本是出生在一个虔诚穆斯林家庭,从小受过良好伊斯兰教育,但外来侵略,社会混乱,父母双亡,家道败落,她离乡别井到开罗来,举目无亲,流落风尘。听老人说,要带她礼拜,唤起了她对童年圣洁时光的怀念,激动万分,难以克制泪雨滂沱。

谢赫与姑娘在那里又畅谈了很久,说的都是真心话,彼此有了深入的了解和信任,对姑娘的遭遇无限同情。谢赫对她有许多劝慰,穆斯林对任何错误,只要忏悔,都能获得真主的宽恕,即使不通道者,真主都不会拒之门外。真主仁慈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说:“我的过分自害的众仆呀!你们对真主的恩惠不要绝望,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39:53)

他建议说:“你在这里既然没有任何牵挂,那么,就跟我走吧,我可以给你安排一个稳定的生活。”谢赫当晚带领她到了爱资哈尔大学校区,先安排她住下,翌日就去寻找妇女救济会,接受这位女子为会员,帮助她学习劳动技能,推荐工作,以后嫁了一个如意郎君,过起了美满的日子。 

(www.islamicliterature.com)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