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信仰在俄罗斯强势回归

阿姆斯特丹大学历史学教授阿尔弗雷德•布斯塔诺夫(Alfrid Bustanov)指出,伊斯兰在俄罗斯的复兴,重点体现在城市地区穆斯林群体的大力发展。相比以前,伊斯兰信仰被迫在偏远及乡村地区小心翼翼的存活。

布斯塔诺夫教授指出,苏联统治时期,伊斯兰受到大力打压,穆斯林群体被挤压至偏远不毛之地,苏联政府相关政策的意图极为明确,就是将伊斯兰信仰彻底边缘化。

然而,自苏联解体之后,在近三十年的时间内,伊斯兰信仰再次从偏远不毛之地回归繁华的城市地区。在1920年以前,城市地区一直都是伊斯兰信仰的繁衍生息之地,彼时的穆斯林群体,有着不同的传统、文化与语言,然而,苏联政府的宗教政策不允许伊斯兰继续活跃在城市区域,当不同穆斯林群体被迫迁徙至不同偏远地区之后,他们逐渐融入当地社会,远离自身母语,如今,当伊斯兰再次回归城市地区时,这些穆斯林已经成为以俄罗斯语为母语的“新时代穆斯林”。

按照苏联政府的规划,伊斯兰信仰本应淹没在历史长河之中,在偏远不毛之地逐渐沦为被世人所遗忘的信仰,然而,伊斯兰在俄罗斯各大城市的复兴,彻底击溃苏联政府妄想消灭宗教的企图,甚至以全新的方式以迅猛的速度得到长远发展。

1917年之前,俄罗斯地区很多大小城市都有极为繁华的穆斯林社区,遗憾的是,在苏联政府的极端打压之下,穆斯林逐渐退出城市地区,而今,穆斯林虽然得以强势回归,但依旧尚未重塑往日辉煌。俄罗斯联邦穆夫提委员会的没落,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俄罗斯穆斯林的城市化。穆夫提(Mufti),是负责解释伊斯兰教法的学者和教法官,有权解释并发布伊斯兰法令。

随着经济发展,城市的地位与意义变得日益显著,而城市地区穆斯林的发展与壮大,极大削弱了偏远地区穆夫提委员会的势力与权威,至此,俄罗斯穆夫提委员会的整体力量也被削弱。

布斯塔诺夫教授指出,偏远地区穆斯林群体的多元化,也在某种程度上造成城市穆斯林群体的聚集。纵观整个俄罗斯,绝大多数穆斯林学府及寺院都位于城市地区,因此,城市地区的穆斯林逐渐成长为以俄罗斯语为母语的单一民族。

布斯塔诺夫教授认为,俄罗斯伊斯兰的城市化,极大改变了俄罗斯穆斯林的整体地位,促使俄罗斯穆斯林在社会与经济层面都得到深远发展。然而,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诸多挑战,其他族群与宗教,都开始刻意关注伊斯兰信仰及穆斯林群体,加剧了伊斯兰与其他族群之间的紧张情绪。可喜的是,俄罗斯穆斯林内部分裂问题逐渐得以解决,穆斯林内部越来越团结,逐渐形成一个以俄罗斯语为主体交流语言的穆斯林统一体。

近几十年来,俄罗斯穆斯林翻译出版了大量古兰经及圣训。俄罗斯穆斯林群体虽然多元,但已经脱离苏联时期各自为营、力求自保的境地。有些俄罗斯穆斯林担心,伊斯兰信仰的城市化,或许将不断削弱穆夫提委员会的影响力,但是,无论如何,俄罗斯穆斯林都不会放弃,纵然穆夫提委员会不复存在,俄罗斯穆斯林必然也会演生出类似的组织,更好的为俄罗斯伊斯兰与穆斯林的发展献计献策。

布斯塔诺夫教授指出,如今的俄罗斯穆斯林内部,存在穆夫提委员会过于冗多的现象,某些穆夫提委员会已经形同虚设,它们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俄罗斯伊斯兰与穆斯林的未来,依旧位于城市地带,毕竟,城市地区穆夫提委员会依旧保留着应有的地位与作用。

--------------      

编辑:叶哈雅

出处:WindowOnEurasia2

原文:Islam has Returned to Russian Cities as a Powerful Russian-Speaking Faith

连结:http://windowoneurasia2.blogspot.com/2020/08/since-1991-islam-has-returned-to.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